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中信证券:维持春秋航空(601021.SH)“买入”评级 有望培育新基地 利润或实现翻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8 09: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春秋航空(601021.SH)“买入”评级,考虑近期...

(原标题:中信证券:维持春秋航空(601021.SH)“买入”评级 有望培育新基地 利润或实现翻倍)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春秋航空(601021.SH)“买入”评级,考虑近期局部疫情波动及雷雨天气影响,预计2021-23年EPS为0.46/2.49/3.11元(原预测为0.78/2.43/3.04元)。目前市值对应明年仅20倍PE、颇具吸引力,料25年有望迈向千亿市值。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竞争优势扩大驱动逆势扩张,布局千万级机场打开成长空间。

疫情爆发之初,春秋航空率先调整经营策略、将国际线运力基本全部调整至内线市场,2020年旅客周转量市场占比大幅提升1.4pcts至4.8%。截至2020年末,公司执飞国内、国际及港澳台航线较2019年末分别增加82条、减少62条和11条。该行认为疫情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公司打开1000~2000万旅客吞吐量机场的市场大门,新开辟基地质量有望明显好于“十三五”,航线盈利模式逐渐由依靠补贴向盈利能力提升转化。复盘数据外部扰动因素缓解,此前受压制的出行需求料将快速恢复,期待局部疫情波动有效控制和雷雨天气影响弱化。料公司Q3或实现净利润4~5亿,盈利能力上市航司最优。

低成本航空加速渗透,预计未来5年市场规模CAGR17%。

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导致国门打开一再延后,旅游出行需求向国内转移加速提升廉航渗透率。公司凭借极致成本管控、行业第一的飞机利用率及国际线包袱小,持续受益本土旅游补偿性需求的反弹。2020年我国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较全球、亚太平均水平低20pcts以上。该行预计“十四五”时期低成本航空行业规模CAGR17.1%、至2025年或增至802亿元,为民航客运量增速2倍左右。春秋航空作为低成本龙头或率先受益,预计旅客周转量行业占比提升至4.5%左右(2019年占比3.4%)。

成本竞争优势难以复制,从模式转向管理驱动。

公司凭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5%左右的单位成本提供相当于三大航约68%~75%的票价,2020年单位成本占三大航、吉祥的比例进一步降至52.1%~57.3%、78.2%,成本优势扩大拓展成长空间。目前受益于起降费优惠政策、汇率带来经租成本下降和油价同比2019年或仍存5%以上降幅空间,该行估算2021年单位成本约0.28元左右,较2019年仍有5%左右的降幅。2020年9月开始引进240座的A321neo新机型投放于高线市场,预计单机单位成本较A320neo低12~13%。可比公司借鉴部分两单两高两低的低成本模式,但是公司成本竞争优势仍未缩小,究其原因该行认为春秋的成本优势已从模式转向管理驱动。

千万级机场竞争力提升、重点布局,中期迈向千亿市值。

2020年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占比提升4.6pcts,市场份额提升将成为航网扩张有力抓手。2019年国内千万级机场中1000~2000万旅客吞吐量机场数量及旅客吞吐量占比分别为48.7%、20.8%,展望“十四五”,大连、西安、青岛等均有潜力培育新基地,质量预计明显好于“十三五”期间百万级别吞吐量基地,盈利模式有望由依靠补贴向盈利能力提升转化。预计公司“十四五”期间年化引进飞机12架左右,2025年机队规模或升至近165架,对应ASK的CAGR近15%。2025年公司单机利润有望升至2304万元,净利润或达38亿左右、较2019年实现翻倍增长,千亿目标市值可期。

该行认为疫情带来的最大变化,公司打开1000~2000万旅客吞吐量机场的市场大门,展望“十四五”,大连、西安、青岛等均有潜力培育新基地,航线盈利模式逐渐由依靠补贴向盈利能力提升转化。公司成本竞争优势难以复制,从模式转向管理驱动,该行估算2021年单位成本较2019年仍5%左右的降幅空间。预计2025年公司机队规模或升至近165架,对应ASK的CAGR近15%,2025年单机利润或升至2304万元,成长性凸显。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航空需求不及预期,油价汇率扰动超预期,飞机引进、航网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