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东威科技(688700.SH):卷式水平镀膜设备目前有2代产品,均可实现量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7 17: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威科技在7月2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卷式水平镀膜设备目前有一代机和二代机产品,均可以实现量产,各方面参数符合客户要求。

(原标题:调研记录|东威科技(688700.SH):卷式水平镀膜设备目前有2代产品,均可实现量产)

智通财经APP讯,东威科技(688700.SH)在7月2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卷式水平镀膜设备目前有一代机和二代机产品,均可以实现量产,各方面参数符合客户要求。公司最近和很多膜材料公司都有接触,有的公司是前期准备阶段、有的开始真实投入。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VCP设备对龙门线的替代?

答:水平沉铜是在PCB板上的孔内镀一层导电层,孔径最小在0.1毫米,在孔上镀一层薄薄的铜,后续VCP垂直连续电镀的时候才能导电镀铜。水平沉铜是对下一道电镀工序的支撑,一定程度上是对龙门线的取代,因为在没有水平设备和垂直设备之前,都是龙门线发挥作用,现在有了这两种设备,是根据功能各取代龙门线的一个部分,但无法做到完全取代,部分场景还是需要龙门线来加工。目前渗透率没有确切的数据,在PCB领域现存龙门线数据不确切。现有大的公司新PCB项目,都直接用垂直连续电镀线了;一些小的企业还在用龙门线;中型的企业在扩张、异地搬迁、改建的时候都选择VCP,客观估计,大约四成是龙门线替换,六成是纯粹的新建。

问:膜材料产业化阶段及未来规划?

答:在设备开发阶段,膜材料厂商对东威提出技术条件和要求,我们进行研发。东威和其他客户也在进行接触,这些客户在动力、储能电池领域均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管理能力,有的开始技术的储备、有的已经开始实际投入。

问:目前PET镀铜设备业务的进展和主要客户情况?

答:这个业务属于招股说明书中募投项目的子项目卷式水平镀膜设备,这块业务前景非常广阔。上市前该设备已经可以批量生产,客户是电池厂膜材料的供应商。根据产业链反馈,他们为C公司供应了很多膜材料,C公司用该材料实现只冒烟、不起火电池的生产。我们经过多年的研发,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和专利,目前有一代机和二代机产品,均可以实现量产,各方面参数符合客户要求。

问:汽车领域相关业务占营收比重?

答:汽车PCB板制造有几个比较大的厂商,他们用我们VCP垂直连续电阻设备较多。也有用新的设备替换老的龙门线设备,每年改造好几条都会从我们公司引入设备。还有一块是老的龙门线,主要应用与汽车表面的氧化,整个龙门线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不到10%。

问:膜材料对比铜箔的优势?

答:目前主要的优势在于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提升。膜材料内部有防火材料,在发生碰撞时可以控制在局部,做到只冒烟不起火。另外,目前铜箔技术可以支撑车辆续航里程到600km以上,但进一步提升到800-1000km较困难。铜箔厚度进一步降低到4.5微米甚至更低技术难度会非常大。而目前膜材料仅有4.5微米,重量轻且薄,一方面可以提高能量密度,同时电芯内部可以叠加更多层电池材料,可以有效提高车辆行驶里程。成本上来讲,因目前没有实现大批量生产,所以暂时还比不上更成熟的铜箔技术。经过测算,大规模生产或者技术成熟、良率提升之后,成本有较大下降空间。目前对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的提升,可以支撑其应用于高端车型。

问:导电薄膜镀铜设备,我们做全套还是其中一个部分?

答:一部分,前段还有一道物理沉降工序,叫磁控溅射,这个设备做的比较成熟的是日本、德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目前一般都向这几个国家或者地区采购。国内也有几家做的相对好的。磁控建设的原理是用高能粒子轰击靶表面,使铜原子溅射在膜上,这个过程有几百度的高温。用在导电薄膜领域,因为膜只有4.5微米,且对均一性要求高、不能变形,因此对设备要求很高。前端设备有难度,后面设备是我们开发出来的,这两个设备和工艺都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在里面,但现在达到市场应用是没有问题的。

问:导电薄膜产业化进展?

答:我们作为设备商,对于设备的量产在人员、产能、技术上都有充分准备,目前核心是电池厂商以及膜材料厂商他们的应用进度。

问:PET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结合,存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剥脱的可能嘛?

答:不会,电镀是成熟的工艺,不脱离是非常基础的要求,镀上去掉下来那是不合格的产品。另外,现在不仅膜上可以镀、光伏、玻璃也可以镀,而且风吹日晒都没有问题。

问:PET镀铜设备和PCB设备在技术上有什么同源性?

答:工艺技术原理是一致的,东威之前有卷对卷、垂直连续镀铜设备,生产软板最薄的在20多微米。目前导电薄膜是4.5微米,首先在PET薄膜表面镀上几十纳米的导电层,然后东威的镀膜设备在两侧各镀1微米的铜。两个设备技术原理是一样的,PET镀铜设备的难点在于是在极薄的薄膜上镀铜,并且要求不变形、无穿孔、均匀性高,技术难度高。至于其他的设备是否能做,目前,没有相关的信息。

问:东威用于导电薄膜生产的设备核心壁垒?

答:公司多年深耕PCB设备,形成20多项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导电薄膜设备主要是应客户的需求,一个是公司本身多年来在水平设备方面的技术积累深厚,再加上新的领域也有一些技术的拓展和一些研发的成果。目前没有别的公司能够实现量产的信息。

问:有其他电池厂家在导电薄膜这个体系上有布局吗?

答:目前C公司是最大的,主导了行业标准制定和技术发展方向。根据我们了解,其他电池厂商也在做一些应用的研究和准备,但除了固态电池之外,导电薄膜是现有材料体系下解决安全性和续航里程最佳的方案。

问:公司最新的膜材料的客户进展?

答:公司最近和很多膜材料公司都有接触,有的公司是前期准备阶段、有的开始真实投入。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