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国信证券:维持隆平高科(000998.SZ)“买入”评级 上半年盈利明显改善 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6 09:5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隆平高科(000998.SZ)2021H1盈利预计改善,...

(原标题:国信证券:维持隆平高科(000998.SZ)“买入”评级 上半年盈利明显改善 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隆平高科(000998.SZ)2021H1盈利预计改善,且种业作为粮价后周期未来2-3年景气都将上行,公司向上拐点显现。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为3.13/5.83/8.85亿元,利润增速分别为170.3% /86.1%/51.8%,每股收益为0.24 /0.44 /0.67元,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亏损7000-4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35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88%-34.77%。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信农业观点:1)我们认为隆平高科或将迎来行业、业务、管理的三重拐点,业绩有望迎来高质量向上增长,主要体现在:一,种业将迎来周期与成长的共振,周期方面,种业作为粮价后周期未来2-3年景气都将上行,且在高粮价的刺激下,农户对于品牌种子的需求要远好于行业,头部企业量价齐升;成长方面,转基因或加速落地,转基因落地后,行业的准入门槛会更一步提升,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会迎来3年左右的黄金提升期,龙头强者恒强,成长属性更加凸显;二,公司业务与管理边际改善明显,公司从2019年开始业务调整,调整期内,市场有质疑公司的管理。但我们认为,前大股东新大新的彻底退出,公司在中信的协助下,管理层利益得到重塑,管理拐点终将反应在利润端,2021H1的业绩改善已经开始显现。2)风险提示:恶劣天气带来的制种风险;转基因政策落地不及预期。3)投资建议:隆平高科是国内种业综合性龙头。在经历一系列的整合并购后,公司种子业务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谷物和食葵领域皆处于行业龙头地位。随着公司近年来水稻相关业务的调整结束和管理重塑,我们认为公司将迎来行业、业务、管理的三重拐点,业绩有望迎来高质量的向上增长。此外,转基因玉米有望加速落地,如若落地,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以及转基因技术储备先锋,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大换代带来的成长机会。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为3.13/5.83/8.85亿元,利润增速分别为170.3% /86.1%/51.8%,每股收益为0.24 /0.44 /0.67元,维持“买入”评级。

评论:

公司2021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改善,预计2022年盈利高增长

公司2021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亏损7000-4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35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88%-34.77%,业绩逐步好转。整体上,我们认为水稻业务调整仍是公司业绩承压的主要因素,分具体业务来看:1)水稻业务方面,由于2021年是公司水稻业务三年调整的最后一年,预计水稻业务2021H1盈利与去年同比持平,随着调整期在今年接近尾声,业绩将迎来向上拐点;2)玉米业务方面,由于2020Q4玉米种子出库发货量占整个销售季比例相对较大,预计2021H1玉米种子收入与去年同比基本一致,但从全种植季来看,预计公司玉米种子销量实现明显增长;3)巴西隆平方面,得益于管理重塑,预计2021H1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随着水稻业务调整的结束,以及巴西隆平逐步边际好转,在玉米高价和转基因可能落地的背景下,公司2022年业绩有望实现高质量增长。

玉米种业有望迎来周期与成长的共振,隆平高科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或作为受益

玉米种子行业将迎来周期反转及未来转基因落地带来的集中催化。主要体现在:1)传统玉米种子业务方面,预计今年玉米种子将迎来较大幅的提价,从我们的调研来看,头部玉米种子企业的库存均处于历史地位,具备较好的提价基础,且在高粮价的持续刺激下,农民种植积极性颇高,因此玉米种子提价较为确立;2)转基因或加速落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种业受国家重视程度持续升温,迎来多项重磅催化,包括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玉米及稻品种审定标准提升、先正达拟IPO等,我们认为国家对种子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有了质的提升,种业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考虑到隆平高科是国内少有的在传统玉米杂交育种体系和转基因技术积累均处于行业领先的企业,因此公司或最为受益玉米种业周期与成长的共振,建议重点关注。

研发、团队和管理升级打造全新隆平,水稻及玉米种业双龙头地位稳固

研发优势方面,公司主要体现于团队、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研发成果三方面。具体如下:1)公司在国内外拥有多名世界级种业研发大咖,研发团队长期稳定;而且凭借巴西隆平项目,公司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全球研发平台的种企;2)公司研发投入遥遥领先国内其他竞争对手,在转基因和生物育种等前端技术积累深厚;3)从水稻和玉米等品种的国审品种数量来看,公司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尤其是水稻品种,一直引领行业进行品种的换代升级。在管理方面,在新大新彻底退出公司管理后,公司在大股东中信的协同下,对公司进行管理利益重塑,更好激发出员工积极性;另外,公司率先进行线上化和数字化改革,未来管理运营效率有望在利润端进一步体现。

投资建议:继续重点推荐

隆平高科是国内种业综合性龙头。在经历一系列的整合并购后,公司种子业务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谷物和食葵领域皆处于行业龙头地位。随着公司近年来水稻相关业务的调整结束和管理重塑,我们认为公司将迎来行业、业务、管理的三重拐点,业绩有望迎来高质量的向上增长。此外,转基因玉米有望加速落地,如若落地,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以及转基因技术储备先锋,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大换代带来的成长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