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逐步成惯例,释放政策利率信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逐步成惯例,释放政策利率信号)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反映央行政策利率信号。自2月18日春节收假以来,央行在每个工作日都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且每次操作量均为100亿,操作利率维持2.2%不变。为何如此,此后会形成惯例吗?

对此,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表示,目前,央行逐步形成了在每月月中固定时间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通过持续释放央行政策利率信号,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2021年以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继续展现稳健货币政策姿态。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进一步提高,通过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持续释放央行短期政策利率信号,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波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作为市场短期利率中枢的作用持续增强。

春节前,央行总共投放跨节资金4300亿元,为近年最低投放量。但通过“提前谋划、动态微调、精准操作、引导预期”,实现了春节前后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操作目标。同时,为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对“今年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明显减少,同时节前财政支出增加较多”的情况前瞻性进行说明,使市场能够更好地理解央行政策意图。

央行多次强调,观察公开市场操作的重点在价不在量。市场在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时,应重点关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政策利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而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避免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过分解读。

从公开市场操作的实际效果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均值为2.21%,与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2%非常接近。这体现了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的稳健姿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我国已形成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中枢作用不断增强。

报告专刊指出,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表明央行政策利率既能够有效引导市场利率,又充分体现市场资金供求变化,是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体现。同时,央行根据宏观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和货币政策目标确定政策利率水平,引导市场利率走势,这既是央行履行货币调控职能的客观要求,也体现了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做好跨周期流动性安排,精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作者:边万莉 编辑:马春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