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继续 注意防范风险

来源:理财周刊 2021-04-05 16: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反弹继续 注意防范风险)

在形成日线级别W底之后,A股上周继续反弹,并在茅台单日暴涨6%的强势带动下,叠加碳中和等题材炒作,上证指数于4月2日突破前高与30日线组成的压力区间,市场上又是一片喧腾,“坤坤开门”不绝于耳。不过量能并没有指数那么好看,多数交易日成交量萎缩。

外围也是如此,在拜登力推2.2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刺激下,道指与标普先后创历史新高,散户抱团股再度发威,显然大洋对面股市已经进入热炒“市梦率”的狂热阶段。日欧股市亦大致如此。

四月开门红,但未必能从头红到底

刚过去的一季度,投资者则经历了一次机构市道的过山车行情考验:A股从3300点起步,上证指数冲到2015年8月以来新高,3731.69点,再于春节后受抱团股解体影响,走出5周连阴,回到2020年12月的低点,直到刚过去的两周方才回暖。

国际资金对A股后市的看法似乎有点分化,在4月2日美股大涨的背景下,A50期指夜盘却收阴;4月1日清明休市前一天,外资大幅退场,给了市场一次反弹调整低吸的机会,也暴露出这些资金持币过节的谨慎态度。

资金流动性倒还可以,春节后银行短期拆借利率一直维持在中性区域,短期国债回购利率亦是如此。不过,随着股指走高,后市资金流动性趋于收紧的威胁依然存在。毕竟,现在的流动性是人为控制的,而央行也一直在提示为了经济安全还是要收水,只是收放与金融市场热度有点逆,逢冷则放、逢热则收、大势为收、稳字当先。

后市有哪些风险

内部因素是影响A股的主要方面。抱团股的形成有其业绩成长性的基础,解体是因为太贵而非不好,解体是为了在回到合理估值后形成新的抱团。不过,春节前的狂热已经过去,在被浇了一阵倾盆大雨后,抱团股虽然出现反弹,但在回到位后很可能会再度翻空,由此成为市场空方能量的主力。

做多能量在于企业业绩的走好,时值年报与一季报发布阶段,受突发疫情的影响,去年一季度企业业绩普遍不佳,今年一季报绝大多数企业会同比报喜。

外部因素也会对股市起到冲击作用。现在可以看到的两个较大的黑天鹅是美股高位回落与资金流动性收紧。

美股在拜登财政刺激下短期不太会持续大跌,技术性回落则是给过热的市场中途加油。但美国债务风险越来越大,长期国债利率逐步上行,公司债务与地方债务是否会在未来两年内引爆又一次金融危机而终结2009年以来的长期牛市(疫情的短暂深跌是一次极佳的技术修复)?拜登将要开展的以提高公司税为主的增税计划,尽管冲击会小于原先市场担心的“富人利得税”,但无疑会给美股带来利空。

企业前景确实在走好,国内外疫情后的消费反弹为制造业的强劲复苏创造了条件PPI的走高就是证明。与此同时,资金流动性则是需要警惕的近期因素,毕竟高处不胜寒,股价走高、经济转好,金融监管部门的收水动机就会强化,有所动作就会给出回落信号。

二季度A股仍以震荡为主

笔者对于第二季度的基本看法是宽幅震荡,基本区间是上证指数的3300~3700点之间,上沿不会突破,但下沿在突发利空条件下可能会被突破,但去年下半年形成的平台将是极强支撑。

近期A股技术上的强压力区间将在上证指数季线附近,那里也是此轮跌幅的中位和冲击上证指数3731.69点前的启动区域。从上证指数历次反弹的记录来看,高位深跌后,首次反弹过季线鲜有不回落至季线之下的,需提防。

关键在于投资者在机构市慢涨急跌模式下是否系好股市安全带,有防范风险的策略。在持有现货情况下,投资者比较好的对冲策略是在高位相应持有认沽期权,等于用少量资金为自己上保险。成熟的机构投资就是采取这样的对冲策略,只是A股的散户有点怕。

如不想委托专业机构而想参与证券投资、又没有专业能力做期权对冲的非专业个体投资人,则是做指数基金ETF的定投更为省心。从去年4月至今年3月,每月底以收盘价定量购买上证50ETF(510050)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9.12%(含红利),好于包括机构在内的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如以每月定金额(如10000元)投资,收益率会更高。这是因为,在中国经济长期走好、股市改革走向成熟的背景下,A股指数的长期趋势走牛毋庸置疑,有分红、有成长性、有优进劣出机制的成长性股指ETF自然会有长期投资价值。

逢高减仓逢低加仓

笔者对节后市场的看法是,周初开市按4月5日美股运行方向操作,跟涨跟跌,开市上涨到压力区可以减仓,开市回落则可以逢低加仓,在季线之下仓位维持在五成,过季线则减仓等待回落。

这个阶段不宜空仓但要注意持仓结构,防止判断失误导致投资心态劣化。观察指标为贵州茅台走势、基金重仓指数(BK0536)、美股期指走势、北上资金出入情况、以及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和短期国债回购利率。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