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业务增长强劲业绩预喜 压缩机龙头鲍斯股份年内频获机构调研

来源:发布易 2021-03-05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及自身扩大产能、加码研发,国内压缩机龙头企业鲍斯股份正逐渐摆脱商誉和疫情影响,有望交出一份亮眼的2020年度成绩单。

(原标题:主营业务增长强劲业绩预喜 压缩机龙头鲍斯股份年内频获机构调研)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及自身扩大产能、加码研发,国内压缩机龙头企业鲍斯股份(300441)正逐渐摆脱商誉和疫情影响,有望交出一份亮眼的2020年度成绩单。

鲍斯股份近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500万元至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若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公司2020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至2.4亿元。

随着业绩基本面的显著改善,鲍斯股份也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公司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近年来进口替代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在稳步提高,进口替代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公司压缩机主机的市场占有率虽已达到全球第一,但仍有上升空间,真空泵产品也初见成效,未来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争取做到行业前三。

扩充产能进军高端市场 做大做强“一机两泵”

公开资料显示,鲍斯股份创立于2005年,业务围绕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展开,产品主要包括压缩机、高效精密切削刀具、真空泵、液压泵、精密传动部件等机械产品,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及成套设备制造企业。

2020年,公司压缩机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刀具产品进入航空航天、军工等新业务领域,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刀具等产品的进口替代明显提速,促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毛利率也上升较为明显。

鲍斯股份在调研活动中透露,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订单情况良好,产能全部排满。与此同时,鉴于市场景气度较好,公司根据市场调研以及自身能力,已开始逐步提升螺杆真空泵等产品产能。

据了解,目前鲍斯股份干式真空泵已开始向隆基股份等光伏制造龙头企业批量供货,产品进入龙头供应链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同时,公司在光伏设备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提升产品性能,应用于锂电池及半导体生产领域的真空泵也开始少量生产,后续将加速推进应用于锂电池及半导体行业的真空泵的研发和生产。

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持续提升,干式真空泵正有望形成配套刚需。有分析指出,后补贴时代,大硅片、异质结、大组件等新技术应用有望推动终端应用的降本增效,而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临近和行业内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光伏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扩张周期,而公司借由光伏设备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提升产品性能,通过光伏设备真空泵的技术积累在后期切入半导体设备真空泵领域,真空泵产品前景巨大。

其他业务方面,鲍斯股份子公司阿诺刀具在航空航天领域已成为中航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兵器的刀具品牌供应商,主要提供加工航空、航天发动机,飞机结构件,兵器器械的金属切削刀具。中高端的市场布局,有望助力公司刀具业务在未来实现较好表现,并为公司贡献又一长期增长动力。

此外,公司子公司威克斯液压专业提供液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拥有6条世界领先的叶片泵生产检测流水线,年产叶片泵8万多台,节能伺服系统1万多套,公司产品销往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为国内二百多家主机厂配套,并成为欧、美、日多家世界一流液压品牌OEM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屡获殊荣,其中螺杆主机被评为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螺杆压缩机生产10强企业。公司申请的第5194699号图形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加码研发提升自身实力 积极布局进口替代

前瞻产业研究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真空泵市场产销量不断增长,年销售额在60亿元左右。另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真空泵进口数量为237.73万台,远低于出口量。但从金额来看,2018年真空泵进口金额为10.44亿美元,远高于出口金额,进一步反应了我国真空泵主要出口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这对于走高端制造路线的鲍斯股份来说,无疑意味着更为广阔的进口替代发展空间。

据悉,公司真空泵产品主要应用于镀膜、真空炉、光伏、冻干等行业,目前主要以光伏产业为主。2020年公司真空泵产品进入光伏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也得到客户较好的认可。真空泵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增长空间巨大。

在压缩机业务板块,鲍斯股份主要生产螺杆压缩机主机及整机,压缩机主机的下游为压缩机整机厂商,螺杆压缩机整机应用范围广泛。螺杆压缩机具有节能、高效、可靠性强、噪音低等明显优势,更能适应压缩机市场的发展需要,其市场需求远大于传统压缩机的增长速度,甚至在许多领域开始逐步替代传统压缩机。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低碳环保”节能发展已成时代趋势的大背景下,加之国内矿山、冶金、电力、电子、机械制造、医药、食品、纺织轻工以及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都将加快淘汰落后工艺、高耗能设备,推动压缩机设备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而为螺杆压缩机行业带来进一步发展契机。根据螺杆压缩机行业发展趋势,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螺杆压缩机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持续稳步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鲍斯股份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对核心技术的培育,坚持技术创新为基石的技术发展路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研发整体投入7324.9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4.70%,较上年同期增长6.6%。

此外,鲍斯股份组建了专业化的研发团队,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中心,并和西安交大、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及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技术交流渠道与合作关系,成功掌握并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公司还积极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确保公司发展后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调研活动中,鲍斯股份也坦言,国产替代的关键在于自身,而不是替代对象和竞争对手,自身强大是关键。“国产替代进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主要在技术层面。要实现国产替代,就要求我们技术过硬,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开发,实现技术上的迭代,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才有核心竞争力。”

关于公司的发展规划,鲍斯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做强做大“一机二泵”(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做精做专精密切削刀具、精密传动部件。同时公司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工业品新零售公司,探索培育产业互联平台,赋能产业链工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