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第一大民营钢企高冰镍试产成功利好三元电池,镍期货合约全线跌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21-03-04 13: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大民营钢企高冰镍试产成功利好三元电池,镍期货合约全线跌停)

由于三元电池成本更高,近两年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车企纷纷转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并促使后者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而随着一则业内供应协议的发布,三元电池有望迎来转机。

据青山实业3月3日官方消息,3月1日下午,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

2020年7月,该公司在印尼开始调试试制高冰镍,生产镍含量75%以上的高冰镍。该工艺已于2020年年底试制成功,目前已经能够稳定供应高品质高冰镍。

受此消息影响,借着有色金属整体反弹,并于2月下旬刚刚创出历史新高的镍价大幅回落。

至3月4日午盘,上期所上市的所有镍期货合约全线跌停,其中主力合约2104合约跌至130490元/吨,距2月下旬高点149350元已回撤近15%。当日,LME镍价同步回落。

青山实业,虽然在国内资本市场知名度不高,但是公司却是中国乃至世界不锈钢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不锈钢钢锭、钢棒、板材等产品,近年来开始切入到新能源领域的原材料、中间品等领域。

该公司称,将继续加大在印尼镍产业的投资,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

此次试产高冰镍成功的消息,也改变了此前市场对于镍长期供需关系的预期。

“该投资生产计划目标,已经远远超过原来的市场预期。”有色金属研究机构安泰科指出,该消息短期对镍市场的情绪产生不利影响,弱化了镍结构性短缺的预期,当青山印尼项目成熟运转起来,将极大地提升镍供应量,加剧全球镍市场的供应过剩。

上海有色SMM也指出,镍铁转高冰镍的项目影响新能源产业链中的资源短缺预期,弥补了部分结构性的缺口,对原生镍整体平衡表或也有小幅影响,镍价下跌幅度将消化这部分预期。

传导至终端,则有利于三元电池市场份额的稳定,甚至是企稳反弹。

目前,终端新能源车企选择的动力电池主要以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为主。前者成本较低、安全性非常高,缺点是能量密度低、低温电池损耗大,后者刚好相反,能量密度较高,低温性能较好。

但是,由于三元电池采用镍钴锰酸锂、镍钴铝作为正极材料,而近几年由于钴价、镍价的上行,成本快速提升。

以特斯拉为例,在钴价此前的上涨过程中,马斯克便曾提出“高镍化”以降低成本,后国产Model 3又采取了成本优势更为明显的磷酸铁锂电池。

这使得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出现“拐点”,三元电池装机量同比下降,而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则呈现继续扩大趋势。

直至今年1月,仍然保持了这一趋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合计12.0GWh,同比增长317.2%。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6.8GWh,占总产量的56.8%,同比增长241.6%;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5.2GWh,占总产量的43.1%,同比增长493.6%。

若镍价因前述高冰镍试产成功,而导致资产供需关系出现逆转,无疑将有助于三元电池制造成本的降低,进而可能引发下游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市场份额的再次平衡。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