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财快评:以新“三品一标”为抓手,持续提升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财快评:以新“三品一标”为抓手,持续提升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2021年一号文件中提出深入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以“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抓手,持续提升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新“三品一标”的提出为我国农业品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县域特色资源是“品质培优”的“沃土”

我国县域的整体特征是地域广阔,要素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各异的县域经济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文化造就了各自不同的优势和特色,也决定了县域之间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立足县域特定地理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开发的产品具有特殊的产品品质和市场优势,具备天然的高品质属性。而体现高品质属性的农业品牌由于具有浓厚的县域标签而展示出区别于一般品牌的市场优势。因此,县域特色资源是产品品质培优和提升的“沃土”,也是将农业品牌化产生的附加值留在县域,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根本保障。

2、县域特色产业是“品牌打造”的重点

一号文件将县域产业发展作为关注重点,提出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这一指导思想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农业品牌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将乡村主导产品和县域主导产业作为主抓点,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走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之路;与此同时,发挥特色农产品品牌对区域内人文和经济的显著带动效应,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在当地形成具有潜力大、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等特点的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村转型和农业发展。

3、休闲农业“品牌打造”也要坚持乡土特色

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既是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前旅游消费升级拉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必然结果。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配套设施,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特别强调特色培育,要求在乡村规划过程中注重对乡土风貌的还原和乡土文化内涵的保护,重塑乡村“原风景”;同时,要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发展不同模式和不同经营类型的休闲农业项目,打造当地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独特标志,更好地满足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4、传统文化为“品质提升”赋能

从农产品的消费端来看,以文化作为传输纽带的产品尤其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爱,使得特色文化更加有助于产品规避同质化竞争,实现“品质提升”。因此,从农产品的供给端来看,应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创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有吸引力的个性化内容,打造农业品牌的性格与品格,让消费者在了解品牌信息的同时,对产品建立起情感链接,产生品牌认同,进而提高农产品文化附加值,提升县域和乡村形象,推动具有县乡地域特色产品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5、培育“领跑者”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先进的标准供给体系是支撑产品质量提升的根本,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更高要求,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农业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建立更高层次的企业标准是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基础和核心。而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中坚力量,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采用能力强,具有从事绿色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优势,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组织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有效控制和改善产品质量,并通过其较高的社会认知度和行业影响力辐射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开展标准化生产。

 “品质培优”和“品质提升”是我国农业“品牌打造”的基础和前提,而“标准化生产”是“品质培优”和“品质提升”的根本路径。新时期,我们要以新“三品一标”为抓手,以县域乡村为农业经济发展和农业品牌建设的主战场,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我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颖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贸易系副主任,韩一军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室主任)

(作者:高颖,韩一军 编辑:李靖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