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另类黑马”搅局公募基金市场:年少不知老曹香,错把张坤加满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另类黑马”搅局公募基金市场:年少不知老曹香,错把张坤加满仓?)

本以为春节后市场将延续年前抱团股一路高歌的风格,但市场并没有像大家预料的那样走。

连日来,基金抱团的白酒、医药等板块领跌,导致九成以上的基金收益为负,许多明星基金成为基金净值下跌重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牛年前5个交易日偏股型混合基金中超九成负收益。

1674只基金(A/C/E类份额单独计算)累计收益为负,占比92%。其中602只基金累计跌幅超过10%,1199只基金累计跌幅超过5%。而仅有1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8%。

明星基金几乎遭遇“一网打尽”,反而一些原来“弱爆”的基金,业绩却开始出人意料地反转。

审视开年新“黑马”

哪些基金在牛年开年行情大反转时跑赢大市,成为“黑马”?

记者发现,牛年基金业绩榜单前列全部是投资大宗商品的主题基金,或者是重仓资源股的资源类基金,主要包括石油、有色金属、钢铁、金银珠宝、煤炭等,其中有大量国际(QDII)基金。

牛年5个交易日(2月18至2月24日)中,基金业绩第一名是王博管理的安信鑫发优选,累计收益为11.58%。它的10大重仓股中包括神火股份(注:基本金属行业)、天山铝业、紫金矿业、中海油服、陕西煤业、合盛硅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安信鑫发优选的全年收益为24.76%,而2020年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1.22%。安信鑫发优选去年业绩选落后于同类基金。

牛年基金业绩第二至第五名是刘杰管理的4只QDII基金,投资方向是大宗商品,包括广发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美元现汇,收益分别为10.39%、10.29%、10.14%、10.09%。如果时间拉长至今年年初以来,这4只基金涨幅全部超过30%。

不过,上述刘杰管理的4只基金,在2020年全年业绩皆为负,分别为-19.64%、-19.98%、-14.09%、-14.45%。

牛年基金业绩第六名、第七名是谢讫管理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牛年5个交易日累计收益为9.79%、9.78%。

2020年这两只基金的收益仅为14.79%、14.92%,与去年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41.22%相比,收益差距很在。

牛年基金业绩第八名、第九名是吴国清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C、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A,牛年5个交易日累计收益都是9.76%。10大重仓股全部为顺周期的资源类企业。比如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云铝股份等。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去年全年收益为47%,超过同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是难得的在近期市场风格大切换下仍有好业绩的基金。

牛年基金业绩第十名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牛年5个交易日累计收益为9.46%。是一只去年5月成立的基金。重仓股中也有多只资源股,比如西部矿业、五矿资源、美锦能源等。

牛年业绩排名前50的基金投资方向大多都受益于大宗商品的涨价。 

行情剧变“曹名长切面”

牛年开局业绩领先的基金,还有一批是属于坚守中小盘和低估值策略的基金。

当重仓白酒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的称呼由“坤坤”变成“菜坤”,与此同时,部分“不抱团”的基金经理,比如坐了很长时间“冷板凳”的曹名长由被基民抛弃开始转而受到追捧。

基民在基金讨论区说:“坤坤不香了,曹总要香了,等白酒基金的割肉来买,坐等你们抬轿子。”“老曹的表演时间到了。”“曹总的鸡可以啊,市场大跌中还在升,挺稳的。”“年少不知老曹香,错把张坤加满仓。”

曹名长翻身了,曹名长的全球粉丝后援会也活跃起来,在微博申请创建“曹名长超话”。在各种基金讨论群里,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要“上车”。

公开资料显示,曹名长2006年进入基金行业,曾担任新华基金投资总监。2015年6月加入中欧基金,此前有着长年的优秀业绩,一度被称为“中欧价值一哥”,不过,最近两年曹名长“不香”了,刚刚过去的2020年,曹名长经历了被基民抛弃的事情。

曹名长被讨论最多的比较经典的被基民抛弃的事件是中欧恒利的变化。

2017年市场上新基金销售困难时,曹名长的中欧恒利却一日售罄,大卖74亿元,作为一只三年封闭基金高居2017年成立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榜首,成为当时的爆款基金。

但2020年11月2日是中欧恒利的第一个开放日,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交出了11.72%的收益成绩单,年化收益率仅3.77%。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17%。

基民用脚投票,基金四季报披露,中欧恒利三年定开的规模骤减至4.31亿元,较三年前发行规模缩水94.2%。

而由于曹名长风格与这两年市场抱团股的投资风格不符,其管理的另外几只产品规模也大缩水。

但是故事又很出人意料地反转了。

2021年牛年以来,曹名长的风格正与市场相匹配。在超过九成基金都在下跌之时,曹名长管理的8只基金却都取得了4%-6%的收益。

比如中欧恒利牛年5个交易日的收益为4.58%;再比如中欧价值发现A,牛年5个交易日的收益为4.79%。

与之对比,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为-7.02%。

而去年,这两只基金的全年收益仅为为8.51%、16.84%,与之相对,2020年同类偏股型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8.31%。

市场风格导致基金收益的变化解释了为什么基民会抛弃和追捧曹名长。

而曹名长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资产结构来看,我们认为过去两年消费、科技行业的股票估值已经较高,预期投资回报不佳,未来1-2年估值极低的金融周期类的资产更具有吸引力。我们重点看好汽车、家电家居等可选消费,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以及化工、有色、造纸等制造业。此外,餐饮旅游等消费服务业中估值合理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牛年以来,除了曹名长之外,低估值策略选股的基金其实还有一批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比如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徐彦的大成睿享。

此外,一些擅长科技、新能源等成长类投资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也有正收益,比如,冯明远的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信达澳银星奕;郑澄然、孙迪的广发兴诚等。 

“调仓换基”方法论

对投资者来说关键的问题是,现在该怎么办?

一个直接的问题是,要不要改去追像曹名长中欧价值发现、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徐彦的大成睿享这些之前表现不好,但近期表现很好的低估值策略基金?

对于要不要赎回抱团股基金,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消费基金经理吴越认为,“过去的两三年,特别是去年这一轮权益资产波澜壮阔的牛市,使得大部分基金投资者所持有的产品都是所谓的以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为代表的标的,而这类资产可能会成为今年核心波动的资产。所以我们建议,如果目前的仓位和资产配置上全部都是上述资产的话,不妨把里面20%-40%的仓位分散投资到一些抗通胀的产品上来。 ”

“站在中期维度,我们对于基金投资的建议可以总结为:一定不要追涨杀跌 ;一定要采用定投的方式去平摊成本 ;多配置一些抗通胀产品 。”吴越表示。

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如果你的持仓基金重仓的都是抱团风格的基金,基金股票仓位很高,获利较多的投资者要适时落袋为安。”

对于要不要追资源类基金,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谨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牛年以来,业绩好的基金基本上都是投资于大宗商品的资源类基金,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因为美联储放水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所以大宗商品普遍表现比较好,当然今年资源类的基金反弹,可以做一定的波段。但是从长期来看,今年大宗商品的资源类基金有表现的机会,但是净值波动也会比较大,建议投资者注意其中的风险。”

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周期品股价和商品价格以及景气周期长度高度相关,不确定性很强,建议不要做过分押注。”

而对于要不要追低估值策略基金,有业内人士表示,“要不要调整基金投资,这取决于你的组合持仓、风险偏好以及对后市走势等的判断。牛年开市以来的小盘、低估值风格会不会贯穿全年,核心资产的抱团股是否还会大幅下跌,不同的判断决定是否要从抱团股基金转向低估值策略基金。”

至于抱团股是否还会大幅下跌的判断却是一个难题,连私募基金经理们都存在巨大分歧。

来自私募排排网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7.14%的私募认为,抱团股近期的调整只是中场休息,不认为机构资金将就此大转向。剩下的42.86%的私募认为,接下来抱团股会瓦解。其中有35.71%的私募较为坚定地认为顺周期将是“抱团”方向。

由于对“抱团股瓦解”分歧明显,那么要不要赎回抱团股,改而去追低估值策略基金也成了一个分歧严重的问题。业内人士并没有统一答案。

而在如何换基金的具体策略上,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

“今年A股风险较大,不宜全部投资在偏股混合基金,可以考虑投资一些平衡混合基金、偏债混合基金、纯债基金,以及量化对冲基金。”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作为基民,不应该一味追求所谓的‘爆款’,因为这些产品往往投资的标的已经涨的很高,其中其实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基金经理人没有及时转换的话,一旦市场下跌,往往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近期市场的震荡更多来自市场自身调节,并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所以我认为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行业ETF等品种,可以视市场风格酌情调仓;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还是应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秉承长期持有的心态,适当忽略短期波动。”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市场风格有从‘大盘成长’转向‘大盘价值’的迹象。建议基民更多选择单行业配置比重不超过20%的‘均衡型基金’,勿持有过多的行业主题型基金,把选行业和选股的责任更多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而非由基民本身做决策。总体而言大部分基金投资者的择时都是负贡献,所以依然建议大家用长周期视角看待基金投资。”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