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超1% 重返3600点 结合题材积极把握春节红包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1-21 2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涨超1% 重返3600点 结合题材积极把握春节红包行情)

周四,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早盘市场震荡上行,沪指涨超1%重返3600点并创近5年新高,创业板指涨逾2%,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量能再度回到万亿元级别,资金各展所长,短线氛围较好。业内建议关注涨价、机构抱团、注册制新股因素,结合题材积极把握春节红包行情的结构机会。

量能回归提升赚钱效应

周四,A股单边上行,伴随着量能放大。上证指数收复3600点并创5年以来新高,收盘涨1.07%,报收3621.26点;深证成指涨1.95%,报收15520.6点;创业板指涨2.46%,报收3283.72点,盘中站上3300点,创逾5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额再超万亿元,近14个交易日12次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超50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

行业板块方面,受供需关系改善刺激价格走高的影响,稀土永磁行业个股在市场炙手可热,宇晶股份4连板,科恒股份、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10余股涨停。煤炭等资源股亦表现出色,陕西黑猫5连板,山西焦化、开滦股份、云煤能源涨停。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逐步展开,两市预增股个数已接近633只。业绩预增股掀涨停潮,华阳集团、亚太药业、东易日盛、福斯特、东湖高新、创新医疗、雪龙集团等逾10股涨停。

与疫情相关的检测试剂概念爆发,华大基因、西陇科学、金域医学、明德生物涨停。网络游戏概念活跃,恺英网络、众应互联涨停,盛讯达、三七互娱、艾格拉斯等大涨。白酒再掀波澜,大豪科技、青青稞酒、金徽酒涨停。券商冲高回落,华鑫股份一度涨停,西部证券、中金公司等午后涨幅收窄。

异动个股方面,科大讯飞受已签署合同金额合计千亿元的传闻影响,二级市场股价触及涨停,成交额高达68亿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需求推升稀土价格

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稀土管理职责分工,加强稀土全产业链管理,规定稀土产品进出口企业应当遵守对外贸易、出口管制等法律法规。广州万隆认为稀土板块从需求端看,受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变频空调、风电等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带动上游相关材料价格持续走高。

永磁材料是稀土行业下游占比最大、未来增速最快的领域,机构预计2025年对钕铁硼磁材的消费拉动将是2020年的4倍以上;风电未来有望随着全球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的稳定增长,保持10%以上的复合增速。从本质上讲,能源汽车销售、风电装机大增以及新版空调能耗标准实施,拉动钕铁硼需求大幅增长。国内稀土供应集中在六大稀土集团,稀土开采实行总量控制措施,经过“十三五”期间行业整顿之后供应较为刚性,下游各领域需求爆发容易引发价格大幅上涨。此轮涨价由需求驱动,且需求有望伴随新能源汽车放量和“绿色能源革命”实现长期增长。

“循环牛”将继续上演

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表示,A股正在继续上演“循环牛”,新发基金逢低建仓推动A股。如周四市场所演绎的消费、科技板块的估值波动加大,细分子行业股价表现进一步分化。后期市场在A股行业的配置方面,除了重视必需消费品,对食品饮料和医药配置外,受财政刺激的顺周期,例如化工和高端制造以及遵循美股映射也是重要的配置思路,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中的有色、电新、消费电子链等。“新五朵金花”即新金融、新科技、新消费、新健康、新能源仍可逢低布局。低估值行业是有阶段性的、脉冲式估值修复的机会。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从市场资金面来分析,历史上居民资金进来的过程,一般都是越来越快的。投资者对调整不必过于担心,投资者所担心估值和经济都还没进入风险区。总体来看部分板块虽然估值贵,但A股整体估值只达到了2016年-2017年的水平,目前居民资金环境远好于2016年-2017年,而且整体估值还有上行的可能。

他进一步分析,从经济层面,社融和PMI数据的下行不足以改变经济上行的趋势,一季度,主导市场的力量是增量资金,目前市场处在新一轮上涨的初期。长短期国债利差还很健康,2011年、2013年、2017年,这三次紧缩力度最大的时候,都出现了长短期利率倒挂,但这一次没有,长短期利差只回到了2018年-2019年的水平。这种力度的“紧”大概率还不足以改变经济趋势。投资者节前仍可关注“涨价、机构抱团、注册制新股”因素,结合题材积极把握春节红包行情的结构机会,迎接新年新高度。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