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筹划到终止仅间隔7天:景芝酒业二次“重组上市”折戟 ST亚星收问询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1-17 2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筹划到终止仅间隔7天:景芝酒业二次“重组上市”折戟 ST亚星收问询函)

在宣布“联姻”ST亚星不到一周,景芝酒业二次筹划重组上市失败。

1月17日晚间,ST亚星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组景芝酒业。

据公告透露,2021年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一周前,1月10日晚间,ST亚星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订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意向性协议的公告》显示,ST亚星拟以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双方于2021年1月9日签署完成《合作意向协议》,随后各方继续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就本次交易涉及的核心事项逐步深入洽谈。彼时,双方约定,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情形。同时,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还将担任ST亚星董事,交易预计将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发布后,ST亚星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1月11日至14日,ST亚星累计上涨27.64%。

公开资料显示,景芝酒业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香型酒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酒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清香酒系列,以“年份景芝”为代表的年份酒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东北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指出,景芝是鲁酒龙头,年收入约30亿元,在相对分散的鲁酒市场中,景芝不论是销售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均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截至2019年11月30日,景芝酒业资产总额34.53亿,净资产7.66亿。景芝酒业2019年1月至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实现净利润3715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2018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为627.5万元,呈现增长态势。

在与ST亚星筹划重组之前,景芝酒业曾与今世缘签订相关协议,并拟“卖身”后者,但随后由于宏观经济变化以及白酒股板块估值不断攀升,景芝酒业与今世缘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与今世缘分手16天后,景芝酒业火速宣布“下家"——拟借壳ST亚星,但后者似乎也非“良人”。

作为A股市场有名的壳股,ST亚星也曾被诸多谋求上市的企业“觊觎”。

公开资料显示,ST亚星主要从事危险化学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由于公司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2019年9月2日,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公司生产厂区全面停产。公司股票从2019年11月4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亚星化学”变更为“ST亚星”。

经营遇阻的ST亚星开始寻求“卖壳”,2020年3月19日,ST亚星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宏济堂和科源制药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但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ST亚星拟并购的标的之一——宏济堂存在报告期内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新三板挂牌期间“恶意摘牌”、关联交易等诸多问题。

此外,在公司披露重组交易预案不久,上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涉及到标的资产是否存在资金被占用、科源制药此前会计差错更正等共计28个问题。2020年6月,在市场一众反对声中,ST亚星终止重组。

2021年1月17日,在宣布重组景芝酒业失败后,ST亚星“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尽管景芝酒业一再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筹划阶段,交易相关方均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交易各方对终止本次交易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但公司还是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ST亚星说明“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等信息。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