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新动向!科创板CDR渐行渐近 公募基金密集修改投资范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金丽 2020-10-17 0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动向!科创板CDR渐行渐近 公募基金密集修改投资范围)

随着科创板首只CDR(中国存托凭证)渐行渐近,公募基金也进入备战阶段。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修订部分基金合同有关条款的公告,宣布将存托凭证纳入投资范围,并增加对应的投资策略。

“这是在为参与科创板CDR项目做准备。”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募基金想要参与这项创新业务,就必须修改合同并备案。

投资范围扩容

10月16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对旗下鹏华品牌传承、鹏华先进制造等8只基金的投资范围中新增存托凭证,并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

多家基金近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夏、南方、国泰、招商、易方达、富国、博时、睿远、东方红资管、工银瑞信、鹏扬等11家公募也已宣布,将存托凭证纳入旗下部分基金的投资范围。

从数量上来看,南方基金的参与力度最大,涉及140只产品。其次是招商基金,有42只产品启动修改程序。工银瑞信基金和国泰基金紧随其后,涉及相关修改的产品分别为39只和35只。睿远基金旗下仅有的两只公募产品均在修改之列,而其他6家基金公司的参与数量均不超过10只。

上海一位公募人士预计,后续各家基金公司都会跟进这一步骤。部分公司打头阵,或与科创板首只CDR即将上市有关。

9月22日,科创板首单CDR项目九号公司收到证监会的注册批复。10月15日晚,该公司发布上市发行公告,发行价格为18.94元/份,募资规模为13.34亿元。

“这个修改是例行动作,不一定最近就要投资。”一家已经公告修改投资范围的基金公司人士解释道。

机会与风险并存

科创板CDR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红筹公司境外发行的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DR不仅可以加大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力度、丰富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和国际地位,还可以大幅增加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机会。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韩玮认为,弥补国内A股空白的行业或个股CDR的品种,如果估值合理则往往更具投资价值。此外,利用CDR和其他市场的较大差价进行跨市场套利,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长期投资机会。

安澜资本(Anlan Capital)执行董事陈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对中概股非常熟悉的投资者而言,CDR或许并不算什么特别的投资机会。但对于国内的人民币持有者,CDR可能会是国内投资者分羹新经济科技公司红利的高效、便捷的投资方式。而对于这些新经济公司,这也是一个融资模式的升级,长远来看,对其发展与估值都可能有比较正向的作用。

面对新的投资品种,陈达提醒国内投资者需要警惕三方面的风险:

一是经过多年以ADR(美国存托凭证)形式在对科技股估值极为慷慨的资本市场(美股)上市交易,几乎所有的新经济科技龙头公司估值都不便宜,因此投资CDR时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

二是由于体量巨大,CDR在国内上市融资,会对A股的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

三是此板块受海外市场(美股、港股)的影响极大,也就是说,CDR投资者暴露在海外市场风险之中。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