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年矿坑重现生机 蒙草生态用大数据引领绿色矿山修复发展之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18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让百年矿坑重现生机 蒙草生态用大数据引领绿色矿山修复发展之路)


9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届论坛以“大数据引领矿业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高校、矿企、环保企业的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目前在国内矿业与环境修复领域运用大数据的心得体会。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蒙草生态(300355)二十年来潜心研究大数据技术在矿山环境修复中的应用,近年累计修复矿山、边坡近3000万平方米,业务版图遍布全国众多干旱或半干旱地区。在论坛上,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向与会来宾分享了公司对于“如何用生态大数据导航建设绿色矿山”这个命题的真知灼见。

化百年“人造天坑”为绿色矿山大数据先行立体修复建奇功

“一个项目就是一次自然生命群落的拯救和恢复,蒙草生态通过‘种业数据化’和‘数据场景化’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每一平方公里甚至每平方米土地上,适合长什么、该种什么的问题。”高俊刚简练的语言背后,浸透了公司多年来实践绿色矿山发展理念的经验。

以蒙草生态在内蒙古扎赉诺尔实施的露天矿山环境治理修复项目为例,扎赉诺尔露天煤矿成立于1902年,百年来累计出煤约5200万吨,为周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常年累月高强度的开采使矿区形成了面积约500公顷的巨型矿坑,滑坡、塌方、泥石流、燃火点、渗水层,一系列随之而来的技术难题,使露天矿山修复这条路变得异常艰难。

面对这个巨大的“人造天坑”,蒙草生态从2012年起多次派出科研团队,累计采集矿区及周边区域水、土、气、动植物、微生物等万余种自然数据,并植入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对矿区生态环境进行全面的数据分析。

海量数据在手,蒙草技术团队通过现场测绘、数值模拟与评估规划设计等步骤,对露天矿坑的边坡稳定、场地平整修复、生态恢复等关键问题进行把脉,制定了“边坡控制-场地平整修复-生态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的矿山生态修复联合技术方案,并付诸实施。

经过努力,目前扎赉诺尔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现覆绿面积约460万平方米,植被盖度恢复到近90%以上,植物种类由最初的10多种增至70多种。已有多种飞鸟、昆虫、动物重新在露天矿区“落户”繁育,逐步形成稳定的生态群落。治理后的扎赉诺尔矿山,焕发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探索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生态经济” 未来有望成为行业开路先锋

“未来我们想用生态的‘手’,拉动扎赉诺尔的经济发展。”这是蒙草生态对于露天矿区生态修复的愿景。

实现这种“生态经济”的底气,源于蒙草生态依托海量项目数据建立的生态大数据平台,以及完善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公司旗下的矿山生态修复研究院依托“乡土草种业+生态大数据”,提供矿山、边坡生态修复“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先后研发了蒙草生态包、蒙草植生袋(毯)、生物网格、蒙草喷播、土壤改良等系列产品服务。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海量运算,研究院的生态修复技术实现了产品、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输出,具备在全国推广应用的能力。

事实证明,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延伸出的新动能、新业态,现在已经成为“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模式的推动力。蒙草生态倡导并持续致力于实践“先数据、再配方、终修复”的模式,未来有望在生态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下,成为国内矿山生态修复领域的先锋,为我国矿业发展“绿色矿山”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