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南能投经营状况稳中向好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7%

来源:挖贝网 2020-08-28 12: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南能投经营状况稳中向好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7%)

8月27日,云南能投(002053.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云南能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481.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08.75万元,同比增长4.97%;利润总额24,872.1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84.47万元。

公司业绩来源于盐业和清洁能源业务,业务增长主要依赖于社会经济发展、清洁能源普及利用和内部管理提升。上半年,云南能投多措并举、化危为机,有效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未受明显影响,盐业及清洁能源业务齐头并进,经营状况稳中向好。

启动盐业并购 参与广盐股份增资扩股项目

为落实国家相关决策部署,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实现盐业资源有效配置,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

盐业是云南能投的主业之一,公司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上半年,盐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80.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52.48万元;盐硝产品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1,583.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7%。

在盐业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公司参与了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推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促进公司外延发展与内涵成长相结合,优化提升公司盐业的产业布局和综合竞争力。

资料显示,广盐股份前身为广东省多品种盐公司,于1992年由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出资组建,2015年12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广盐集团以25家子公司国有净资产(股权)对公司进行增资。目前,广盐股份是广东省主要的食盐生产运销和储备企业。据启信宝数据,广盐股份由广盐集团持股99.992%,广州市银海物业持股0.008%。2018年度,广盐股份所有者权益为15.04亿元,营业收入为13.07亿元,净利润为1.22亿元。

落实政策要求 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

除了盐业,天然气板块也是云南能投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天然气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

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立足于云南省天然气产业发展平台定位,承担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通过强化产业运作能力,加快中游支线管网开发建设,积极争取进入上游气源开发,努力拓展下游终端市场,实现“上控资源、中控网络、下控市场”的格局,推动云南天然气产业开发利用,随着天然气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扩大以及新市场的拓展,公司天然气业务将呈现增长趋势,经营效益将稳步提升。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云南云能创益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形式向天然气公司增资10亿元。

半年报显示,天然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13.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97.79万元;利润总额1,171.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1.85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0.53万元。

天然气是绿色环保资源,其生态环境优势自不必说。采用天然气是解决环保问题的有效措施,对云南省保护生态环境、打好‘绿色能源’这张牌有重要意义。

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多方面优势,所有对热能的需要,天然气都能满足,燃气加热炉相对于燃煤和燃油加热炉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在有气源的地方正逐渐取代其他燃料炉;还有,天然气在化工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是制造氮肥的最佳原料;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有以天然气代替汽油的车型。

目前云南省天然气利用程度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国家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和云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为天然气的利用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布局风电业务 效果显著

2019年,云南能投通过重组介入风电业务,重组完成后,风电业务对云南能投的业绩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根据半年报显示,四家风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87.32万元,利润总额16,883.2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54.61万元。

据了解,云南能投的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风电项目风能资源较好,各风电项目年利用小时数均在云南省平均水平以上,2020年上半年四家风电公司合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67.88小时,其中大中山风电项目、大海梁子风电项目在报告期内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489.19小时、2280.86小时,名列云南省风电项目前茅。

今年3月份,云南能投的控股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查并收到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953000446,发证时间为2019年11月12日,有效期三年。

此外,风电公司积极开展专利申报及知识产权维护工作,共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45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风电利用小时数达2808小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远超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2082小时,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2020年从经济增长方面,随着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配套政策的落地,将成为云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利好条件;从新增负荷方面,随着云南省内高载能用户的陆续投产,2020年云南省用电需求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加,2020年上半年,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885.74亿千瓦时,持续保持7.82%的正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一,较2019年增长1.12个百分点,下半年预计云南省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增长的态势;从风资源方面,预计2020年下半年汛期(7月至10月)来风情况要远优于历史同期,截止目前,四家风电公司7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91.51%,有利于保障和支撑四家风电公司的电量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