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南都电源半年度净利增20.27% 迎来增长新机遇

来源:挖贝网 2020-08-26 22: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都电源半年度净利增20.27% 迎来增长新机遇)

8月26日晚,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导者南都电源(300068.SZ)发布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0,890.98万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80.99万元,同比增长20.27%。

智慧储能业务继续稳健增长 技术认证打通海外高端市场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几年储能电站市场规模将以10%的速度增长,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南都电源作为累计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的储能企业,2020上半年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智慧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90%。在既有先发优势基础上,立足全球,重点拓展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锂电储能项目,合计中标超过250MWh。

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仿真测试、系统集成、智能运维等综合能力,优化全球运营平台、提高运营效率与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在德国成立欧洲储能服务中心,并正逐步打造全球储能服务网络,为各国客户提供多元综合能源服务。公司MW 级集装箱式锂电储能系统申请并获得UL9540和UL9540A认证,标志着南都电源储能系统获得全球储能领先标准安全认证认可,打通了海外高端储能市场的绿色通道。

通信锂电业务增长超六成 5G基站后备电池需求量持续爆发

基于南都电源在通信后备领域的优势地位,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多个通信锂电标杆项目,在手订单充足。同时,南都电源持续推进全球通信业务拓展,作为多个全球知名通信运营商及集成商的5G通信锂电产品合作伙伴中标多个项目,海外市场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南都电源通信锂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61.24%。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上半年新建5G基站25.7万个。工信部预计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量将超过60万个。届时,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2020年5G投资预算将接近2000亿元,而且目前我国 5G 基站建设和 4G 基站的升级工作刚刚开始。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计,未来五年年均新建 5G 基站数量将维持在数十万个及以上,单年新增市场空间接近百亿元级别。根据投资及建设规模,预计今后五年中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后备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GWh,海外总体需求与中国持平,南都电源将迎来增长新机遇。

数据中心业务营收毛利大幅提升 中标多个新项目

近几年全球数据中心产业持续景气,年平均增速超过18%。根据中国IDC圈科智咨询最新出具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已达到1,541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长28.8%。

数据中心领域近年来一直是南都电源重点拓展的市场。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后备电源技术、行业级整体解决方案和丰富的应用经验。根据公司半年报,数据中心铅蓄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28%,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7.9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阿里巴巴多个数据中心项目交付工作,并中标阿里巴巴、万国数据等多个数据中心新项目;在海外,公司进一步成功拓展北美、亚太、拉美等大型数据管理中心高端市场。

二轮四轮两手抓 绿色出行业务同比增长近三成

南都电源半年报显示,公司绿色出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36%,产品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1.93个百分点。电动自行车方面,公司抓住锂电化趋势,在既有技术和市场基础上,加大市场拓展与品牌宣传力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在原有销售模式基础上,创新运营、共享等商业模式,发挥渠道和产业链优势,作为雅迪、新日、美团等多家知名主机厂及多个新零售配送平台的供应商,销售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电动自行车锂电产品和铅电产品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0.15%和11.38%。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9年国内自行车锂电出货约5.45GWh,预计2020年可提升至8.45GWh,同比增长55%。随着新国标落地及锂电自行车的成本逐步下降,预计未来三年内,锂电自行车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0%以上。目前我国约有2亿量存量电动自行车,年新增产量将超过3500万辆,市场空间广阔。

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公司坚持差异化策略,在已有技术和客户积累的基础上,加快汽车动力电池产线建设,满足国内外新能源动力电池细分市场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我国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两年至 2022 年底,并放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短期有望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提振国内市场需求,全年销量有望重返增长,带动产业链需求增长。

锂电再生及新材料业务方面,南都电源在半年报中表示正加快建设首期年处理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同时将持续做强做大、做深做细铅回收业务,进一步开展贵金属及稀有金属提炼,实现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的两大产业链闭环。

开展合作强化技术创新定增募资注入成长动力

2020年上半年,南都电源持续开展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技术研究,突破关键技术,着重进行锂电长寿命、高能量密度、模块化、标准化、智能控制等锂电技术研究,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同时针对通信、动力、储能等不同领域进一步设计和开发新一代铁锂体系,提升产品性能及成本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南都电源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合作开发的“CAP1400超大容量1E级铅酸蓄电池自主化研制项目”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核级电池设计、鉴定大纲编写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样机制作也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电池鉴定试验研究工作。同时,基于对未来技术发展与应用方向的预判,公司就固态锂电池、燃料电池等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展开基础研究工作,并在自主研发之外,积极开展同国际、国内高层次企业、院校的技术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与南方电网、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均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共同进行电池技术、系统集成、相关标准制定等技术合作,实现科研资源共享。通过合作,保证公司持续走在行业技术领域前沿,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技术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 5G 的快速增长,南都电源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年产 2000MWh 5G通信及储能锂电池建设项目”、“年产 2000MWh 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建设项目”等。海通证券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扩产锂电池产能,将有效的帮助公司增加 5G 通信及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规模,占领市场份额,提升锂电产品的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抓住5G发展新机遇,为公司成长注入新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都电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