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涉“九宗罪” 新浪支付被罚没1884万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继超 2020-06-29 2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九宗罪” 新浪支付被罚没1884万元)

又有三方支付机构领到千万级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称“央行营管部”)近日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浪支付”)存在9项违法行为,被罚没合计1884.33万元。

从公开的罚单信息看,这是2020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第二大罚单。此前,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对深圳瑞银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出罚没合计6124万元的罚单。

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新浪支付被罚没1884.33万元,主要是由于新浪支付违法行为类型多、违法所得数额较大。苏筱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明新浪支付在使用支付账户、与外部机构合作时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

九项违规

根据央行营管部的公示信息,新浪支付存在9项违法行为:

● 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

● 支付交易信息未落实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

● 为不符合规定的商户开通代收业务的项违法行为;

● 未按规定与外包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

● 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

● 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

● 未按规定公开披露有关事项;

● 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

● 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制度办法。

央行营管部的公示信息还指出,作为时任总经理的边江对新浪支付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和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苏筱芮指出,新浪支付违法行为类型多、违法所得数额较大,说明新浪支付在使用支付账户、与外部机构合作时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应重点警惕交易的真实性以及支付合规管理的框架设计。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浪支付违规主要表现在为不合规平台以及行业违规提供支付接口并且造成了用户不可挽回的损失,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王蓬博指出,应该警惕支付机构为了短期利润给“黄赌毒”等敏感行业客户提供接口,甚至为灰产行业提供便利,也要注意直接涉及C端用户的交易项目。

罚没千万

鉴于上述违法违规情形,央行营业管理部给予新浪支付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65.89万元,并处罚款1718.44万元,罚没合计1884.33万元。时任新浪支付总经理边江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

依据天眼查信息,新浪支付是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董事长和法人代表为刘运利。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注册资本1亿元,于2013年获得央行支付牌照。

央行官网及公开信息显示,新浪支付致力于提供以支付和账户为核心的服务,业务类型包括全国性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客户涵盖中国互联网大部分的新商业业态、各类创业公司和成熟机构,产品和服务覆盖多个行业。新浪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最近一次换证日期为2018年11月12日,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

苏筱芮建议,新浪支付后期应当从框架设计开始,制定较为完善的制度管理办法,加强各流程的风控审核,设立专人对各流程内容管理负责,将合规作为开展业务的第一要义。

王蓬博也指出,一方面要加强合规性认识和管理,要做到“详细了解和掌握客户信息以及资金流向”;另一方面,行业产业链正在重组过程之中,要加深对行业变革的认知,业务方向可以向着新兴行业拓展,加深与巨头以及平台型支付机构的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