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劲胜智能“大冒险”:左手高端装备 右手超级电容+干电池

来源:挖贝网 2020-05-15 09:2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劲胜智能“大冒险”:左手高端装备 右手超级电容+干电池)

随着特斯拉对Maxwell的收购以及快速入华,新能源成为我国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并成功带火了两个子板块——超级电容和干电池。

不过相比于随处可见的新能源概念股,超级电容和干电池概念股并不好找,而且更多的只是概念。至于能够将超级电容和干电池合二为一的概念股,更是凤毛麟角。

但凤毛麟角并不代表没有,比如劲胜智能。

近日,一则新闻成功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劲胜智能董事长夏军与烯晶碳能总经理等王俊华展开战略合作洽谈,其中就包括了烯晶碳能股权融资事宜。

对于劲胜智能,可能不少投资者有所了解,那是A股的一家高端智能装备(数控机床)制造商。但对于烯晶碳能,却很可能是第一次听说。据悉,烯晶碳能是我国首家、全球第2家应用于乘用车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是少数几家掌握制造干法工艺电极的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企业之一。

那么,作为一家高端智能装备(数控机床)制造商,劲胜智能为何要入股一家超级电容企业烯晶碳能,此次入股又会对劲胜智能未来业绩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这一切都要从特斯拉对Maxwell的收购说起。

特斯拉入主MaxWell之谜:买的是什么?

2019年5月,特斯拉正式收购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Maxwell是全球领先的超级电容制造商,相比于锂电池,超级电容主要优势是循环寿命更长,同时具备强劲的充放电性能。

不过相较于其优点,超级电容的缺点也同样明显,主要体现在超级电容能量密度太低。这一特点决定了超级电容只适用于启停、刹车/制动能量回收、动力峰值功率辅助、短时间能源备用等场景。

所以,虽然超级电容可能是特斯拉收购Maxwell的目的之一,但可能并非根本目的,那么特斯拉收购Maxwell用意何在?

在做客一档播客节目《Third Row》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对收购Maxwell做了详细的阐述。

马斯克表示,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使电动汽车不再需要超级电容器,取而代之的是,特斯拉正在考虑使用Maxwell的几种电池技术。Maxwell的干电极技术将可能对电芯技术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随着特斯拉的崛起,大家对干电池一词也不再陌生,其实特斯拉所说的干电池就是固态电池。不过受限于技术条件,固态电池现在还未进入实用化阶段。相比于现在流行的锂电池,干电池不仅能量密度大,还具有安全性高、充电速度快等有点。Maxwell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掌握了一种加工工艺——干电极技术,该工艺使电池的负极和正极不使用溶剂,并且该工艺也可以用在固态电池的加工上。

所以,特斯拉收购Maxwell,不仅仅只是为了超级电容,更是为了干电池——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

中国的Maxwell:干法工艺与超级电容兼备

那么中国有没有和Maxwell一样——即拥有超级电容技术,又掌握干法工艺电极技术的企业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某些方面,中国的Maxwell甚至比原版Maxwell更进一步。

2018年5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第一批)》,其中烯晶碳能是唯一入选的超级电容企业。

根据现有资料,烯晶碳能在超级电容领域的技术实力可能已经超过了Maxwell。

2018年7月,在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超级电容器产业展览会上,烯晶碳能推出的3V 4000F能量密度高达10Wh/kg的超级电容器单体,该产品不仅将沉寂了十几年的2.7V 3000F,6Wh/kg的超级电容器单体能量密度提升了60%以上,还超过了超级电容器全球领导者美国Maxwell 2017年推出的2.85V 3400F超级电容器单体。

受益于在技术上的进步,2019年,烯晶碳能超级电容器已进逐步被国际知名车企吉利VOLVO、捷豹路虎等采用。产品已批量供货,率先抢占了全球超级电容器竞争的制高点。另据烯晶碳能COO孙伟之前的介绍,烯晶碳能有100多家客户......超级电容产品已批量出口到了韩国、欧美等地区。

更重要的是,和Maxwell一样,烯晶碳能同样掌握了干法电极工艺。

据悉,烯晶碳能是中国首家、全球第2家应用于乘用车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是少数几家掌握制造干法工艺电极的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企业之一。在其官网产品板块,就赫然显示,公司拥有超级电容干法电极和动力电池干法电极工艺。

你有故事我有酒:1+1不只是大于2

虽然烯晶碳能在超级电容和干法工艺方面皆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这依旧不能完美解释劲胜智能入股烯晶碳能。

原因在于劲胜智能是国内实力雄厚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之一,而烯晶碳能是一家超级电容公司。表面上看,劲胜智能对烯晶碳能的投资属于跨界投资,纵观A股近几年的跨界并购——虽然也有成功案例,但更多的则是悲剧。并且在欧美等成熟的资本市场,跨界并购很可能会被投资者认为是“不务正业”。

那么劲胜智能是不务正业么,当然不是。

作为一家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劲胜智能其主要产品有5类。其中零件加工中心和龙门加工中心被广泛用于汽车、3C、航天等领域,典型客户有比亚迪、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中国中车、江淮汽车、中航沈飞、中直股份等。

除了上述客户,其实烯晶碳能也是劲胜智能的客户,劲胜智能的数控机床早已进入烯晶碳能的产线,不过双方均为透露烯晶碳能使用了劲胜智能何种数控机床。

根据媒体报道,烯晶碳能规划在无锡市惠山区一期兴建占地百亩的新厂,其中包括10-15条超级电容器及模组自动化产线,并计划投资 30亿元投建 10GWh动力电池工厂。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烯晶碳能方面的证实,在与劲胜智能董事长夏军的交流中,烯晶碳能表示:“未来5年,烯晶碳能超级电容器产能规划将达到5000万支/年,预算投资智能化产线设备6个亿,一期征地93.2亩,4万平米的生产用房2020年启动。”

所以劲胜智能拟入股烯晶碳能,并非“不务正业”,同时至少能带来四个方面的利好:

1、利好于劲胜智能加强与客户烯晶碳能的合作;

2、利好于劲胜智能业务在新能源领域的扩展;

3、利好于劲胜智能获得超级电容、干电池、新能源等概念加成;

4、获得投资收益。

获得新能源领域明星基金认可

对于劲胜智能高端数控机床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地位,以及劲胜智能拟入股烯晶碳能,资本市场其实早就给出了答案——获得新能源领域明星基金认可。

2019年第四季度,劲胜智能前10大股东名单首次出现了明星投资经理冯明远旗下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信达澳银新能源”)的身影,持股比例0.96%;2020年一季度信达澳银新能源继续强势加码,持股比例大幅攀升至3.13%。从其进入时间来看,持仓成本不低于4.5元/股。

那么冯明远是谁呢?

据悉,冯明远是新能源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2017年至2019年,冯明远掌舵的信达澳银新能源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126.88%,成为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榜三年期收益的冠军;其中2019年内收益率为94.11%,位居榜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