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的集团:超百亿研发投入抢滩“数智时代” 经营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凸显

来源:发布易 2020-05-06 1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美的集团多项关键指标亮眼: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94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加19.7%;每股收益3.6元。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近四成,现金分红比例持续提升。

(原标题:美的集团:超百亿研发投入抢滩“数智时代” 经营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凸显)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近日披露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集团多项关键指标亮眼:实现营业总收入2794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加19.7%;每股收益3.6元。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近四成,现金分红比例持续提升。

今年一季度,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下,美的集团整体表现优于行业,且各品类市场份额均实现不同程度的逆风上扬,经营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凸显。

强大研发 抢滩“数智时代”

作为一家每年为全球超过4亿用户及各领域重要客户与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一向是业内知名的“研发大户”。2019年也不例外,公司全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100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美的集团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4万件,授权维持量5.7万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基础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领域更成为重中之重。

同时,借助对库卡与合康新能等企业的收购,美的对于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板块的优势整合,也将进一步夯实公司产品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令其在产品的表现上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回报。2019年在主要家电品类上,美的集团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份额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在全渠道份额的提升尤为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达到30%,成为行业第一;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主要家电品类的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同时,美的也在发挥多品类协同优势,补充完善美的套系化、家族化及前装产品序列,提供全屋家居与家电配套的定制化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并通过持续加大IoT基础技术研发投入,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的智能生活体验,目前在全球已累计销售超过7000万件智能家电。

2019年,美的集团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数字化业务板块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把握全球和中国机器人市场依然巨大的潜力,2019年库卡在新业务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息税前利润同比大增39.4%;国内首家集自主工业知识、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已构建超过20款平台产品,向超过200家不同行业客户输出产品与服务。

全价值链 赋能敏捷应变

美的集团另外一项“秘密武器”,在于拥有一条数智驱动的高效全价值链。

始于2012年的数字化转型,让美的实现了从研发、制造、物流、零售渠道到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端到端的打通及业务模式变革,这不仅有助于美的集团持续挖掘内生式增长的空间,也能在面对行业黑天鹅事件时更快响应市场需求,逆境生存。

渠道表现方面,美的集团在线上的增速十分可观。2019年,美的全网销售规模接近70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继续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行业地位。

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在疫情发生后所表现出的高度灵活性与适应力,更是充分展示了全链条数字化协同带来的价值。

在生产端,工业互联网加持的智慧工厂,以数字化连通人、机器、厂区、上下游供应商等各环节,在保障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于2月底前恢复正常生产;通过革新数字营销、渠道库存与售后服务模式,推出从直播卖货到“无接触”配送与售后的“一条龙”服务,确保销售经营正常有序展开。

在产品端,美的响应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心的需求,推出健康家电,尤其针对“宅家经济”下对于健康生活管理需求,升级智慧健康防疫场景,备受市场青睐。

全球布局 支撑经营韧性

除此以外,美的集团前瞻性的全球布局,不仅能集聚全球优势资源为美的研发和全价值链链提供支持,还能有效分散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根据美的集团财报,2019年,美的已在全球设立了17个海外生产基地、24个全球销售运营机构,系统性建立和完善“4+2”全球化研发网络,将上海全球创新园区、美国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打造成综合性技术研发中心,将意大利米兰设计中心定位为工业设计中心。

美的通过打造“国际632”项目,优化全球制造、服务、备件、物流四大交付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全球履约和服务能力;以“中国供全球”与“区域供区域”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美的供应链竞争力和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能力。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不断加码库卡等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

疫情让全球以及中国市场对于自动化、数智化技术的需求空前高涨,已将业务从汽车领域延展至一般工业、电子、医疗及物流、服务等众多行业的库卡,无疑在这一轮需求增长中具备先发优势。

美的集团介绍称,日前,库卡与汽车巨头宝马签署了一份5000台工业机器人订单,也进一步为市场奠定信心。

一家企业的生存能力在逆境之中更见真章。多年来对“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稳扎稳打,叠加数智技术的赋能,让美的构筑起能够抵御风险的强大护城河。随着2020年疫后经济复苏、国家新基建迅猛推进、消费需求迎来新一轮升级,推动“全面数智化”的美的集团有望彰显更大的发展后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