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动力二度违约 容百科技因7000万应收款再被问询

来源:挖贝网 2019-12-17 15: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克动力二度违约 容百科技因7000万应收款再被问询)

挖贝网 12月17日消息,容百科技因一期及二期共7000余万应收账款未能如期收回,再度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与此同时,容百科技也将其欠款方比克动力告上法庭,目前已立案,但尚未开庭。

今年11月份,容百科技对下游客户比克动力的应收款逾期未收回,被上交所发关注函。根据约定,比克动力最近两次还款日期分别为11月15日、12月15日,计划还款金额分别为3500万、3520.75万元,两次合计7020.75万元,然而截至目前比克动力仅支付银行承兑汇票800万元、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350万元,未能足额、按期还款。

众泰汽车欠债引起连锁反应

容百科技作为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之一,专注于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制造,近年不断突破NCM523、NCM622、NCM811技术难题,公司生产的高镍正极材料销量正逐年提升。自2016年开始,比克动力成为容百科技的大客户,至2018年底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额达到3.67亿元。

今年以来,受汽车行业环境影响,众泰汽车经营状况不佳,前三季度大幅亏损,负债高达140亿,其中拖欠比克动力货款达5.45亿元。众泰汽车资金链紧张引起连锁反应,导致比克动力无法支付供应商容百科技的货款。

对于欠款情况,比克动力回应媒体称,目前比克偿债能力充足,短期流动性紧张将得到缓解,众泰汽车表现出积极的还款态度,当地负责纾困的领导也表示优先支持众泰偿还比克欠款。

坏账准备提至40% 上诉至法院追讨欠款

截至12月15日,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合计2.11亿元,其中应收账款1.99亿元、银行承兑汇票810万元、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350万元。由于比克动力一期、二期均未能足额支付欠款,容百科技将比克动力应收款项的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比例提高至40%,累计计提坏账准备金额达8118万元,预计减少当年净利润5704万元。

由于比克动力未能按期偿还欠款,今年11月容百科技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向比克动力提起诉讼,要求1.94亿元的财产保全。该诉讼已获支持,目前尚未开庭。

容百科技再遭上交所五连问

由于12月份仍未能获得比克动力足额支付,继11月份之后,容百科技15日再遭上交所五连问。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上交所要求容百科技说明比克动力支付的350万元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是否存在无法兑付的风险。且对该签收凭证金额按40%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充分合理。

第二,对于比克动力连续两期未能按约定足额偿还欠款,容百科技采取的催收措施,后续计划。

第三,对比克动力应收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比例至40%的依据,是否有全额计提的风险。

第四,起诉比克动力,申请法院财产保全标的情况,能否保证应收账款全额收回。

第五,公司董监高和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目前容百科技尚未对问询作出回复,仅公布回款进展情况及相关诉讼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