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宝生物闯关科创板:大股东系低调的地产巨头 2016年利润数据打架

来源:挖贝网 2019-09-24 1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宝生物闯关科创板:大股东系低调的地产巨头 2016年利润数据打架)

控制36家公司的地产大佬,旗下却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2019年3月,上交所受理了特宝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特宝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产品主要用于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该公司大股东为杨英、兰春夫妻。

杨英、兰春为何许人也?招股书显示,除了特宝生物,此二人还控制了其他35家企业,但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在这些公司中,有一家叫做龙湾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巧合的是,在北京顺义,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7公里的地方,刚好有一个龙湾别墅。

那么杨英、兰春旗下公司是否就是龙湾别墅开发商,而特宝生物又能否成为此夫妇旗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呢?

大股东系龙湾地产董事长

特宝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英、兰春和孙黎,上述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其中杨英和兰春系夫妻关系,杨英、兰春之女与孙黎之子为夫妻关系,杨英、兰春合计持有公司 38.75% 的股份,孙黎持有公司 9.03% 的股份,三者合计持有公司47.78%的股份。

除了特宝生物,招股书还显示,杨英、兰春还控制了一家名为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中,兰春持股15.75%,杨英持股25.37%,龙湾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6.26%。龙湾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新英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在北京新英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兰春持股50.00%,杨英持股50.00%。

虽然龙湾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兰春、杨英100%持股,但这并不能说明龙湾别墅的开发商就是龙湾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此时,我们不妨查看一下龙湾地产的官网。

龙湾地产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前身是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兰春。龙湾地产以住宅项目开发为主,业务涉及物业管理、酒店开发经营、商业开发运营等高端产业。旗下11个二级公司同步发展,具有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

龙湾地产介绍,目前公司土地储备丰富,已成功开发北京澜花语岸、北京龙湾公寓、北京龙湾别墅、天津龙湾城、海南雨林谷、平和英才尚层等知名项目。

百度地图显示,北京只有一个龙湾别墅,位于顺义区温榆河高尚别墅区内,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直线距离约7公里。另外,链家网站显示,龙湾别墅的开发商正是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前文所述,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杨英、兰春二人旗下企业。

链家网站还显示,龙湾别墅占地面积34.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88万平方米,容积率为0.62。目前仍有新房在售,交房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一个净利润 三个数据

既然是房地产大佬旗下企业,那么特宝生物的业绩如何呢?会不会比其他拟上市企业更具优势?

特宝生物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80亿元、3.23亿元、4.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31.41万元、516.86万元、1600.29万元;其中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和2931.41万元。

这份成绩,在科创板拟上市的医药类企业中,不能算是最好,但也不算最坏,毕竟拟上市公司中还有营收为零的企业。但有意思的是,该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数据,居然有3个完全不同的版本,那么到底哪个数据才是正确的呢?

2016年,特宝生物就谋求在创业板上市,彼时的保荐机构和现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一致,均为国金证券。国金证券提交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显示,特宝生物2016年营收为2.86亿,净利润3629.74万元。与特宝生物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不一致。

此外,特宝生物第二大股东为上市公司通化东宝(600867.SH),持股比例为33.94%。作为重要联营公司,通化东宝也在年报中披露了特宝生物的业绩。通化东宝数据显示,2016年特宝生物营收2.86亿元,净利润3660.14万元。与特宝生物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明显不一致,与国金证券提交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也有小幅差异。

不仅2016年的数据差异,特宝生物2014年的业绩也存在差异。通化东宝2014年年报显示,本年度特宝生物营收1.93亿元,净利润1913.25万元;但国金证券保荐材料却显示,特宝生物2014年营收1.91亿元,净利润535.33万元。

除了数据不匹配,挖贝网还发现,特宝生物业绩可能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尤其是2017年第四季度,该季度的营收约占全年营收的一半。

国金证券保荐材料显示,特宝生物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1亿元,实现净利润-2361.25万元;特宝生物招股书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23亿元,实现净利润516.86万元。也就是说2017年第四季度,特宝生物实现营收1.52亿元,实现净利润2878.11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