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对手价格战奏效:杰普特营收净利双降 登陆科创板迎来一场惨胜

来源:挖贝网 2019-09-18 14: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竞争对手价格战奏效:杰普特营收净利双降 登陆科创板迎来一场惨胜)

如果杰普特登陆科创板成功过会算是一场胜利的话,最多算一场惨胜!

商场如战场,在杰普特登陆科创板之路上,激光器领域激战程度并不会输给任何战场。

与此同时,这场这场商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将人性“另一面”放大。友商为了给杰普特IPO之路设置障碍,直接将部分产品毛利率打折。而面对激烈的市场争夺,杰普特为了招股书中的部分经营指标好看,选择提高毛利率。

这样的战略对决后,杰普特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双降,竞争对手的营收猛增,两者之间的营收差距迅速扩大。

杰普特登陆科创板过会:一场惨胜 

9月5日,杰普特历时约2年的IPO之路迎来战略性胜利,登陆科创板成功过会。

对于大多数IPO公司来说,这个节点上的胜利都是战略性的,剩下的事情就轻舟已过万重山。然而这次IPO对于杰普特来说,这场胜利的代价有点大,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营收猛涨。

相关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杰普特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下降9.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1.09万元,同比下降16.59%。

在招股书被杰普特称为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锐科激光,则迎来高速增长,上半年收入20.12亿元,同比增长34.75%。利润下滑15%。

两相对照,锐科激光不仅营收猛涨,利润下滑也比杰普特要慢,可以说取得全面的胜利。

锐科激光祭出价格战:毛利率打对折

一家公司推进IPO,营收和利润是最不容闪失的指标。审核制下的IPO,对拟上市公司利润都明确的要求,甚至当预披露公司数量过多的时候,相关部门还会提高拟上市公司的利润门槛。虽然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对利润不设标准,但从已登陆科创板企业来看,盈利企业还是占多数,另外利润高的公司在募资路演阶段受追捧度明显要高。

作为IPO“过来人”的锐科激光对于这个道理了然于胸。要将友商的利润和营收降下来,降价是最有效的策略。价格战就意味着毛利率要下滑,利润要下滑。

在阻击杰普特IPO过程中,锐科激光选择该公司第一大业务祭出价格战。

招股书显示,杰普特共有两大业务,分别是激光器业务和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这两项业务分别占杰普特营收的97.05%、95.84 %、94.30% 和 94.85%。其中,2019年上半年,激光器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50.25%。

针对激光器业务,锐科激光祭出价格战不可谓不狠,部分产品毛利率直接打对折。锐科激光主营业务只有激光器,分别是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今年上半年,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4.70%和18.88%,而去年同期为56.18%和40.73%。

连续光纤激光器毛利率打4.6折,见过狠的没有见过这么狠的。

在激光器业务领域,杰普特主要有2大竞争对手,分别是锐科激光和创鑫激光。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锐科激光,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14.62亿元,超过杰普特和创鑫激光之和。

面对市场老大的“狠手”,杰普特进入两难。跟进价格战,即使保持现有的份额,利润方面肯定非常难看,如果没有保住现有市场份额,利润会更难看。

两难之下,杰普特选择提高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公司激光器毛利率提高到了33.64%,去年年末为27.63%。

激烈的价格战过后,锐科激光上半年营收10.12亿元,杰普特激光器业务实现营收1.52亿元,两者在这项业务上的差距急速扩大。

智能装备业务:苹果留下的窟窿如何补?

实际上,杰普特不仅在激光器业务方面面临危机,在智能装备业务后面同样面临挑战。

据悉,2018年杰普特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营收为3.28亿元,其中来自苹果的营收为1.40亿元,约占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总营收的42.68%,这也让苹果成为杰普特第一大客户。

不过,在2019年,由于苹果新产品中屏幕的生产工艺和材质变化仍未有较大变化,因此苹果公司主要委托杰普特对原有设备的系统进行升级和更新以满足新产品的测试需要,未再大批量采购新的设备。这导致了2019年上半年,杰普特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854.34万元,不再是苹果公司的第五大客户。

来自苹果订单的减少,使得今年上半年,杰普特智能装备业务营收下滑至1.24亿元。据悉,杰普特该业务去年全年营收为3.28亿元,由于杰普特业务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假设去年上半年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营收为1.64亿元,杰普特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增长率约为-32%。

那么,如今的杰普特有没有找到填补苹果缺口的方法呢?杰普特招股书显示,其已经打入了华为供应链,不过不管是华为,还是华为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比亚迪等,都没有出现在杰普特的前五大客户之列。今年上半年杰普特第五大客户为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对其销售额为1348.90万元。

这样的结局,对于杰普特来说,即使最后拿到注册成功登陆科创板,但面对失去的市场,杰普特接下来的难题是如何收拾残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