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中报淘金术来了!11只破净股实现业绩增长 这家化工龙头获机构强烈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丽湘 2019-08-10 1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淘金术来了!11只破净股实现业绩增长 这家化工龙头获机构强烈关注)

每年中报、年报披露季,皆为市场配置、机构调仓的最佳窗口,个股、行业的业绩情况直接牵动着股价的神经。寻找低估值、基本面向好的标的,是价值投资者的惯用策略,也是机构研究的重点方向。随着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低估值、高成长的企业受市场关注。

通信设备企业业绩普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两市共有356家企业发布了半年报,其中253家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实现增长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学制药、高低压设备、通信设备、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通信设备行业已有8家公司发布中报,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平均增长率为65.5%。其中,*ST凡谷、华星创业、宜通世纪三只股票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另外,已公布中报业绩的还有太辰光、贝通信、佳讯飞鸿、中光防雷、神宇股份等5只股票。

通信设备企业普遍业绩向好,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影响:一是5G加速商用下短期设备招标、建网加快,推动通信设备拐点向上;二是国际关系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半导体进口替代也在加速推进;三是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景气行业发展,通信设备企业基本面有所改善。

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样表现亮眼,已公布的9家企业中报业绩中,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300%。其中,三湘印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逾20倍,远高于同行业平均增幅。

如果剔除三湘印象的影响,其余6家业绩增长的企业,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126%。其中,同达创业、北京城建增幅超过200%,另外实现增长的企业还有ST天业、阳光城、金融街和格力地产。

从行业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的景气主要为第一季度,全国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2.38万亿,同比增长11.8%;一季度房屋新开面积超过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9%,二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相关房企受益。

不过,在房地产销售端,短期房地产在“不刺激”等利空政策的影响下,百强房企销售持续回落。机构预测今明两年将迎来竣工交房的高峰期,在销售下行大趋势下,个股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销售数据好转的企业。

11只破净股实现业绩增长

动荡行情之下,难免有估值偏离价值之股。而今年以来,破净公司数持续维持高位。随着中报业绩陆续披露,破净、业绩增长的股票受市场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为376只,占比10.26%。而2008年沪指最低位1664点时,两市的破净股有175只,占总数的11.42%;2016年股灾之后沪指最低点2638点时,破净数仅53,占比不到2%。也就是说,目前A股破净股数量已接近市场历史低位时的数量。

从376只破净股所属行业分布来看,资本货物行业最多,有63只,占比17%;材料和房地产行业破净数亦较高,分别为47只和43只,占比为12%和11%;此外,能源、公用事业、运输、银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破净公司数均超过20只。

剔除14只ST股后,其余企业中已有21家发布中报,11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行业和申万分类中的综合II分别占据两席,分别为北京城建和金融街、悦达投资和广东明珠。

橡胶行业的贵州轮胎最新市净率仅为0.93,而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93万元,同比增长了201.53%。这只股票今年以来波动较大,5月初时曾收获连续四个涨停板,之后股价有所回调。截至8月9日,振幅高达90.75%,远高于累计涨幅25.97%。

成本压力一直是限制贵州轮胎业绩增长的主因之一,随着原材料天然胶价格大幅下降,贵州轮胎毛利率持续提升,业绩增长明显。

此外,破净的煤炭股受机构关注。华创证券、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破净煤炭股防御价值突出,关注破净修复及山西国改的机会。

化学制品最受关注

综合近期机构的研究报告可以发现,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和专用设备等行业受关注,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企业最多。

其中,化学制品共有91家企业获得机构累计501次研究买入评级,占该行业210家公司的比例达43%。获得买入评级的公司目前平均市盈率为20.19倍,平均市净率为2.57。这些企业中,已有8家公司发布中报,其中7家实现同比正增长。

华鲁恒升虽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但其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33亿元,环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6.67亿元,环比上升3.89%。公司所处的行业仍处于周期下行期,单季度收入能维持与去年同等水平,不少机构认为已经超出预期。

而其业绩超预期的原因,系受益于春肥行情,公司化肥业务环比量价齐升,销量环比上升约12.8%,价格环比上涨约8.4%。另一个原因则是,依托氨醇联产的优势,华鲁恒升内部降本增效效果明显,营业成本不增反降,以致毛利率环比上升1.63个百分点。

作为低成本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还启动了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抵御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有所增强。8月8日当天,15家机构齐齐发布研报,其中8家给予买入评级、5家给予增持或强烈推荐评级。

此外,受关注的还有受益于电子景气高涨的氟化工行业新宙邦;动力锂电池隔膜龙头星源材质,因湿法隔膜业务逐渐放量、毛利率持续回升而业绩超预期;动物营养添加剂生产企业安迪苏,在蛋氨酸价格仍处底部时以量补价、保持业绩增长,获财通证券、东北证券、中银国际等机构分析师买入评级。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