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瑞华案连环炸 波及4家科创板拟IPO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9-07-29 0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华案连环炸 波及4家科创板拟IPO公司)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掀起的“连环炸”比想象中的要大。

在瑞华所负责的29个IPO项目(主板10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12家)被中止审核之后,又有10家和瑞华所相关的再融资项目、4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受到波及。截至目前,已有泰禾集团、蓝英装备、天汽模、新北洋、庄园牧场、深南电路、凯撒文化、百利科技、嘉澳环保、木林森等企业的可转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中止了科创板的上市申请。

这一切均和康得新(现为*ST康得)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有关。在康得新造假期间,瑞华所连续3年均给其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只有2018年报,在康得新已经深陷危机时才没继续给康得新背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连续4年的利润造假,瑞华所从康得新拿了840万审计费,证监会决定对瑞华所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15条和第22条规定,符合“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情形的,作出不予受理申请决定,或应当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

这已不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被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瑞华所昨日发布了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并表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瑞华所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今年1月份成立了重大专项小组,对康得新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向证监会有关部门及时作了报告。”瑞华所指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以风险审计为导向,制定了总体审计策略及具体审计计划,对被审计单位重大风险项目执行了审计机构能够执行的应有审计程序,事务所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下一步,瑞华所将根据监管部门的结论,及时向社会公众报告。

目前,包括天铁股份、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尚纬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宣布和瑞华所“解约”。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