珈伟股份:业绩下滑主要受政策因素影响 出售资产缓解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6-04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珈伟股份:业绩下滑主要受政策因素影响 出售资产缓解流动性)

6月3日晚间,珈伟新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面对备受市场关心的大额商誉减值和坏账提及问题,珈伟新能表示除了受“5.31光伏新政”影响外,公司还踩雷共享单车。

另外,珈伟新能还提出了出售光伏电站资产,催收大股东应收账款等六项措施,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

政策因素影响

珈伟新能2018年业绩出现重大滑坡,其总营收1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腰斩;净利润转赢为亏,净亏损19.9亿元,同比大跌732%。珈伟新能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主要资产产生重大变化。其中,资产减值18亿元,占营收利润总额91.86%。这包括报告期内产生的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同时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珈伟新能对其4家子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12.97亿元,尤其是对华源新能源计提商誉减值11.55亿元最是引人关注。

之前的5月20日,珈伟新能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针对其2018年业绩共提出16个问题,其中就包括商誉减值问题。对于突然而至的大额商誉减值,珈伟新能将原因归结为“政策因素”,并且和公司大股东振发能源有密切关系。

振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电力投资开发运营商之一,也是光伏扩张期的明星企业之一。华源新能源为振发能源旗下核心EPC(即光伏电站建设工程总承包)资产。在2015年,珈伟新能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华源新能源100%股权。收购之初,华源新能源也做出三年的业绩承诺,2015-2017年承诺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5890.64万元、33457.09万元以及36614.42万元。在三年业绩承诺期,华源新能源也均完成了“考核”。不过,业绩承诺期过后的2018年,华源新能源业绩闪电变脸,大幅亏损4.38亿元。

对此,珈伟股份在回复解释称,华源新能源重组完成后的2015-2017年三年,国家政策对光伏电站行业给予大力扶持,每年新增电站投资规模巨大,行业发展状况良好,融资环境较为宽松。华源新能源承接最大客户振发能源集团每年新增投资电站规模超过500兆瓦,加上其他非关联客户电站EPC业务,每年开工建设以及完工并网电站较多,收入和利润实现稳步增长。

2018年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融资渠道收紧,公司主要EPC客户资金紧张,新增电站投资减少;加上“5.31光伏新政”的出台,对光伏行业造成重大影响,华源新能源主营的EPC业务受到巨大冲击,新增业务停滞,导致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

另外,珈伟新能表示,华源新能源也受关联度极高的振发集团影响巨大。受政策因素影响,振发集团现金流情况恶化,新增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大幅减少,业务停顿,对华源新能源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珈伟新能表示,在上述种种原因作用下,经会计师复核测算,华源新能源期末商誉金额为0。

另外,对国源电力、品尚照明等的商誉计提,珈伟股份也表示主要是由于受“西部限电”、“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

踩雷共享单车

另外,珈伟新能年报中的坏账情况同样受到关注。2018年珈伟新能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3.4亿元,包括对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计提约2.94亿元坏账准备,对应有12家客户,其中对惠州野兽科技坏账计提比例为100%,其余11家客户计提比例均为28.69%。

惠州野兽科技的应收账款649.10万元,珈伟新能表示,系公司销售太阳能小板给惠州野兽科技有限公司的货款。因惠州野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共享单车业务,受其自身经营和行业调整影响,2018年以来现金流持续恶化,所欠公司货款产生逾期,经多次催收,无法收回。公司已诉诸法律途径清收,但仍未收回。经判断债务人存在明显迹象无法履行还款义务,公司2018年对该笔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另外,其余11家客户系我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对振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光伏电站EPC业务应收账款。

珈伟新能称,振发集团大量债务逾期,其所持有珈伟新能上市公司股票被债权人轮候冻结,多个电站股权和房产被司法查封。从法律调查结果可知振发集团诉讼总金额18.72亿元,已判决未执行的金额14.71亿元,占诉讼总金额的78.56%。

珈伟新能表示,由于振发集团现金流状况持续恶化,并存在大量的法律诉讼,其偿债能力较差。虽然作为公司大股东,其有明确的还款意愿,但短期内还款能力不足。公司管理层多次与振发集团沟通还款事宜,进行催收。振发集团根据目前光伏行业情况及其自身财务状况、处置资产计划拟定了未来5年对华源新能源的还款计划。依据此还款计划,同时参考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对振发集团及关联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金额为2.91亿元。

出售资产缓解流动性

对于珈伟新能的流动性问题以及业务转型情况等,深交所也给予问询。

珈伟新能也在回复中表示,公司拟采取六项措施,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其中包括:出售旗下光伏电站资产,预计回收资金7.5亿元,补充公司现金流;大力催收振发能源集团及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争取2019年收回现金不低于2亿元等。

珈伟新能近期也正试图通过资产出售改善现金流。2018年11月,珈伟新能宣布,全资子公司江苏华源向东方日升转让其持有的高邮振兴100%股权,交易总价约10亿元。珈伟新能在回复中对上述交易表示“定价公允”。另外,4月23日,珈伟新能还公告,华源新能源拟以约1.93亿元向新华水利转让其持有的金湖振合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80%股权。

在业绩大跌之际,珈伟新能正将注意力转向新产业。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巩固传统LED照明业务的基础上,努力拓展海外EPC光伏电站业务,加大锂电储能业务的研发和生产投入,加快推进石墨烯业务产业化、规模化。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