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股 主力机构是这样操作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9-05-01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股 主力机构是这样操作的)

谁在推动券商股的起起伏伏?近期发布的券商财报,透露出不少秘密。

社保基金大幅减持

向来被誉为“市场稳定器”的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减持了包括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在内的6只券商股。

社保基金减持最狠的券商股是国泰君安证券。

国泰君安一季度报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一季度减持国泰君安证券5878.2万股,因此退出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还减持东兴证券2757.96万股。

同门兄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一户,则在此期间减持了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其中,减持中原证券702万股,也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一季度证券板块的“领头羊”中信建投,则遭遇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二组合联袂抛售,期间减持股份数分别超过204.05万股、103.65万股。两只社保组合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险资也在减持

以投资风格稳健和收益并重著称的险资,也在今年一季度撤离券商股,并且撤离的决心很坚定,减持的力度也蛮大。

今年前三月,3家险资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及华夏人寿集体抛售申万宏源。其中,中国人寿一个产品减持申万宏源22214.78万股,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分别减持11366.54万股、2495.46万股。

险资对中国银河的减持同样不手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减持公司9718.11万股。

此外,东吴证券、华鑫股份当期分别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减持。

产业资本陆续撤离

与社保、险资一同减持的还有产业资本。统计显示,超过15只券商股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产业资本不同程度的减持抛售。

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最大的券商股当属财通证券。期间,共有7名大股东实施减持,累计减持量高达15904.82万股,在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高达4.46%。

浙商证券也被大幅减持,七家公司在一季度合计减持6134.22万股。

东方证券被三家上海国企合计减持2363.79万股。

此外,国盛金控、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东兴证券等券商股也遭到产业资本的减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产业资本减持券商股并不意味着不看好其未来走势。目前,大股东质押股份的平仓压力大幅缓解,不少股东依然需要按期归还借款。出售股票也是缓解还款压力的路径之一。

沪股通增持10只券商股

在社保、险资及产业资本相继撤退的同时,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沪股通资金仍在加仓券商股。

财报显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西部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锦龙股份这10家公司获得北向资金的增持。

其中,最受北向资金青睐的是方正证券。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仓4985.53万股。

中信证券也是北向资金钟爱的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一季度增持2165.76万股。

此外,北向资金增持股份数超过1700万股的还有第一创业和华泰证券。

没有人能永远正确判断

没有人能永远正确判断最高点或是最低点,证金公司也很难例外。

纵观证金公司自2017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持股变化,不难发现,证金公司在去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中看错了方向。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一季度期间,证金公司持续加仓券商股,但在2018年三季度,在黎明来临前,证金公司却选择卖出部分仓位。

以招商证券为例。证金公司在去年一季度增持7608.33万股,期间的加权均价为18.27元。但在去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又反手卖出,减持10160.1万股,减持期间的加权均价为13.1元。虽然无法得知证金公司在这一买一卖中真实的盈亏情况,但从区间成交均价以及K线图看,证金公司这笔交易很难实现盈利。

去年四季度,券商股创下新低,证金公司没有抄底,也没有继续减持,一直持仓不动,终于稳稳赚了一把。

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23只券商股,合计持股数为42.79亿股。此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几家基金公司管理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券商股15亿股、13.4亿股,在申万证券行业流通股的占比为4.32%。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