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逆向策略基金经理程琨:未来五年A股投资机会可期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08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逆向策略基金经理程琨:未来五年A股投资机会可期)

提起价值投资,很多投资者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字眼往往是:好企业、低估值买入、长期持有等等,自2017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盛行,配置白马股的行为被贴上价值投资标签。

但笔者认为,这更像价值风格投资,而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基本逻辑是挑选企业长期价值远高于当前价格的企业,通过买入持有的方式分享企业价值。除了对企业收益进行分析,更关键的是对风险进行有效定价。

超额收益来自错误定价

投资的真实风险来自于企业的经营风险,如果以2015年为例,以乐视网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热门股,三年过去,股价仍跌幅巨大。但与此相反,如果2015年投资者买的是贵州茅台或者格力电器,三年来仍是正收益,这就是因为不同企业面临的真实风险存在巨大的差异。

价值投资并不惧怕市场的波动性。A股市场波动较大,对投资者并不友好,但是波动对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并不是真实风险,相反市场波动往往还能提供安全边际,就像2018年在市场极度悲观,大幅下跌的时候,好企业出现较好的安全边际,给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

对于价值投资,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而笔者理解的价值投资核心是对真实风险进行有效定价,而投资的真实风险是来自于企业的经营风险,因此投资人可以通过对企业和产业的深度研究,对影响企业长期价值的经营风险进行有效理解,而长期且能够自我强化的护城河,往往就是保证企业能在长期有效抵御各种经营风险的手段。

因此,对企业真实风险进行定价,实际上就是分析企业的护城河和竞争壁垒。未来永远是变化和未知的,只有足够深和宽广的护城河才能最大程度上消减掉未来的不确定性,才能保证企业在更长的时间内,更持续的获取高于社会平均的ROE水平,这是企业持续盈利的终极源泉。否则,风险一旦爆发,企业有可能就会面临巨大损失。对于企业管理人来说,没有护城河,各种愿景和抱负都难以实现;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没有护城河的企业,就和赌博没什么两样。

由于风险具有后验性,因此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真正的考验来自于两个方面:能否专注在能力圈内选择、能否长期独立的做深度研究。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人对世界认知和理解是有局限性的,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只有专注在自己的能力圈以及优势领域,才有机会真正有效的理解企业经营的本质。

其次,如果没有长期坚持不懈的深度思考,是不可能建立自己的有效认识能力的。没有万能公式、万能风格可以帮助你一劳永逸地战胜市场,只有多思考,多学习,多积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有机会帮助你正确地去理解企业和社会,这也是价值投资最难的地方,可以说是内功心法,也可以说是一种投资人社会责任的表达。

在深度研究方面,笔者除了会从定量角度进行深入的财务分析,还会通过深度调研企业高管、员工、企业竞争对手、上下游合作伙伴等定性方式来全面评估企业。

A股投资将迎来历史机遇

今年A股迎来快速反弹行情,核心主流指数涨幅达到20%至30%。目前是否还是投资的好时机,对此,笔者仍持积极观点:资本市场仍处于长期底部区域,是非常好的长期买入时点,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

首先,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过去十年沪深300指数(4062.231, 40.08, 1.00%)(4062.2309, 40.07, 1.00%)的市盈率低于11倍仅出现四次,并且每当这种情况发生之后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这意味着每次市场跌到这个位置都代表了市场过于悲观的情绪,股票价值出现了大幅折扣。

其次,笔者认为中国仍处于持续成长期,并不存在进入中等收入陷阱以及日本衰退二十年的可能性,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结构的自我调整,可以让全社会资本开支更有效,优势企业有望迎来更低风险的扩张期,这有可能带来优势企业长期自由现金流大幅高于净利润的状况,这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可能是巨大的奖励。

第三,政策可能会长期友好。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可能面临一个五到十年期的下行过程,在这种情况下,笔者预期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都会长期友好。

第四,存量货币寻找投资方向。对比地产和债券,优秀企业的股票不仅有资本利得收益还有现金分红收益,而地产如果进入长期下行期,资本利得收益将会大打折扣,而租金回报也低的可怜,而如果经济不陷入衰退,债券收益率也很难和股票媲美,而中国巨大的货币存量,会将资本诉求更多的表达到股市上。

第五,改革带来长期制度红利。从减税降费,到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的活力将会被激活,竞争摩擦的减少以及消费者在减税后获得的真实收益,都会提升经济长期增长的质量。

第六,A股市场的国际化改革。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定价机制以及治理要求也都会越来越国际化,而国际化往往是不可逆过程,投资者结构的改变会推动国内投资者的成长以及企业的成长,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会越来越成为市场未来的核心诉求。

因此,笔者认为,以上六个方面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有可能为A股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历史性机会。面对历史性机遇,做足功课,去发掘拥有足够宽、足够深、不容易被跨越护城河的企业,并与时间做朋友,与这样的企业共同成长,将更有机会获取长期超额回报。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