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通过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0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过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投资者关系管理,又称投资者关系(IR),是指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

IR有三项要素:主体是公司;对象是投资者,包括当前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手段上既有单向的信息披露,也有互动式交流、沟通。

准确认识IR重要意义

IR对上市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其一,上市公司通过积极的IR活动,不断向投资者提供信息,使投资者能够跟上上市公司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配合和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其二,积极的IR活动,还可以防止上市公司的股价被市场低估,让市场正确理解上市公司的价值。其三,IR不仅仅是公司面向投资者进行的单向沟通,好的IR应该成为双向沟通通道。它既向市场提供公司信息,同时也向公司高层反馈市场信息,使管理层了解市场对公司的看法,为决策提供参考。其四,IR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和信任,使公司各项决策获得投资者支持。其五,IR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信誉,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进而有利于上市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

IR对投资者也具有重要意义。投资者通过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IR活动,其一,能增加对上市公司的了解,避免盲目投资。其二,可以积极行使股东权利,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其三,可将投资者群体的意见反馈给公司管理层,有利于管理层了解投资者的意见,形成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良好的关系。

上市公司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IR主要包括信息披露、投资者沟通及危机应对和处理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信息披露,避免选择性信披。IR工作的核心是信息披露。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坚持投资者机会均等的原则,即公司应公平对待所有股东及潜在投资者,避免进行选择性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在其他场合(包括股东大会现场)公开披露的信息不得先于指定报纸和指定网站披露的信息。上市公司应注意尚未公布信息及其他内部信息的保密,一旦出现泄密情形,公司应当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披露。为避免一对一沟通中可能出现选择性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可将一对一沟通的相关音像和文字记录资料在公司网站上公布,还可邀请新闻机构参加一对一沟通活动并作出报道。

二是做好与投资者的互动工作。IR工作的手段是信息披露、交流和沟通。沟通不仅意味着“说”,还要“听”,即听取投资者的看法,并将这些看法传达给公司管理层。

三是做好危机应对和处理。首先,危机应对和处理需遵守主动面对的原则。当危机发生时,上市公司应立即承担第一消息来源的职责,主动配合媒体采访和公众提问,掌握对外发布信息的主动权。其次,危机应对和处理的另外一个原则是快速反应。公司要第一时间了解危机事件,为危机事件定性,并通过内部顺畅的沟通机制了解事实,快速反应,发布正面信息,抚平投资者情绪,从源头消除危机,控制负面信息进一步扩散,重建信任。如果不能及时反应,在时间上失去控制,则可能随着危机的进展,各种不可测因素也会增加。如果出现信息真空,公众可能会用想象来填满所有的疑问,必定生出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信息真空可能很快被流言占据。因此,一旦危机发生,上市公司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公司要提前制定危机预案,并针对几种常见的危机准备应对方案。

中小投资者要行使好表决权

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建立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即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单独计票结果应当及时公开披露,并报送证券监管部门。

上市公司股东是公司的主人。中小股东放弃投票权就意味着放弃了对大股东的制约。往往是因为中小股东放弃了投票权,才使得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通过控制上市公司30%左右甚至百分之十几的投票权就能控制一家上市公司,从而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有利于他们的议案。因此,只有广大中小股东积极行使投票权,或委托公益组织进行投票,才能真正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健全公司治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IR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法律制度应进一步研究引入分类表决制度的适用性,健全投票权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IR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上市公司也要有效建立健全完善IR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上市公司要及时总结好的实践做法,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三是上市公司协会及证券监管机构可通过多组织相关培训或研讨会,共同探索最佳实践,评选最佳案例并进行推广。四是建议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设中国投资者关系协会,或者成立独立的中国投资者关系协会。此外,还要“走出去”,加入国际投资者关系协会和亚洲投资者关系协会。举办投资者关系国际论坛,与国际同行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学习境外先进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