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300万粉丝登陆A股!中国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来了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9-03-20 14: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自媒体出发的创业公司要想进入资本市场,终究不是易事。

(原标题:携300万粉丝登陆A股!中国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来了)

“2015年,资本长河滚滚东去。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全通教育’、‘暴风科技’和‘乐视网’吗?”在去年发布的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财经作家吴晓波如是写道。

当年大明湖畔的全通教育,曾经的2015年创业板第一股王,吴晓波还记得。

今天,全通教育发布公告表示,将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96%股份,这意味着吴晓波将借助全通教育登陆A股市场。

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分别持有巴九灵12.81%股份,并通过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百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邵冰冰亲属楼江系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吴晓波实际控制的股份比例为44.83%。

按照全通教育此次公告中发行股票的最高价计算,巴九灵的估值只需超过21.45亿元,吴晓波获得的股票数量就将超过全通教育现第一大股东陈炽昌。

实际上,根据媒体报道,巴九灵在2016年年底完成的最近一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20亿元。就算按照这个估值,被收购后的吴晓波持股数将接近陈炽昌。

吴晓波,被认为是中国财经媒体人中商业运作能力最强的人的之一;如果本次资本运作获得成功,吴晓波将成为牛文文之后,将自主创业的财经媒体品牌带入资本市场的又一典范。

/ 01 /

300多万粉丝的“吴晓波频道”来了

作为财经大V,吴晓波旗下最核心的资产是微信公众号。

巴九灵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包括吴晓波“吴晓波频道”、“会员中心”、“新匠人新消费”、“158Lab”、“思想食堂订阅号”和“企投会”。 其中 “吴晓波频道”是吴晓波最早运营的也是最核心的账号。

根据吴晓波的描述,“吴晓波频道”的粉丝超过300万。

“吴晓波频道”的内容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小白的财经科普类栏目以及每日财经资讯,另一类则是面向管理和职场专业人群的商业知识。

“吴晓波频道”将目标人群紧紧聚焦于新中产。

吴晓波给新中产的标签是:80 后,接受过高等教育,主要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从事专业性或管理性工作,年净收入在 10万- 50 万,有着新审美、新消费、新连接的价值观。

中产阶级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截止到2017年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总人口为13.90亿。什么是中产阶级,虽然不同的定义有不同的数量划分,不过在这接近14亿的人口中,中产阶级人数保守在2-3亿人左右。

吴晓波认为,未来是中产阶级崛起的时代,中产阶级必然有对中产生活的需求。通过运营公众号,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吴晓波频道实现了对中产阶级人群的运营和服务。

线上运营方式是“广告+知识付费+电商”。

坐拥超过300万粉丝,广告收入规模自然不会少;除此之外,知识付费也是收入的重要来源。

知识付费有三种模式:

一是“音频付费、视频齐头并进”。 “每天听见吴晓波”是吴晓波推出的知识付费栏目,针对“想要财富升值“的新中产,每天5分钟内容分享,包年收费为180元;

二是“980”系列课。比如说“我的财富计划”、“我的房产计划”等一系列课程,每个系列的课程收费为980元;

三是定期推送针对热点话题的报告,少数免费,大部分收费。根据报告质量的不同,价格从19.9——365元不等。比如最新推送的52期报告“想参与科创板,哪些坑我一定要避开?”,如果你想了解点开的话,需要为之付费365元。

线下运营模式主要是培训,目前有三款产品。

一款是“大头思想食堂”。这款产品致力于为中国的有产阶级提供最丰富,最有价值的思想食粮,每半个月会邀请一位人文领域的专家和学着来分享。“大头思想食堂”的会员费是4080元。

另一款产品是“企投会”。根据介绍,这是面向已经在实体产业中获得成功,并希望通过投资与时代同步前行的企业家们,解决他们在资本的意义上重新理解和认识实业,学习用融资和投资的方式促进财富增值。“企投会”第一期会员费为49800元,目前已经涨价至89800元。

第三款产品是财经峰会。最新一期的峰会为“全球企投家峰会——2019相信企投的力量”,单人参会价格为2980元,拼团价为2580元。

除了知识付费和培训,吴晓波频道还延伸出了电商 “百匠大集”。 “百匠大集”既出售食品书籍和生活用品,也提供“追寻极光”之类的旅游产品。

坐拥超过300万粉丝,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吴晓波频道”已经成为一个全面的中产阶级“服务机构”。

不过,全通教育尚未公告本次资产注入的具体方案,因此巴九灵具体的经营数据市场并不知悉。不过,吴晓波旗下的出版机构曾登陆新三板,根据2015年蓝狮子年报,当年”吴晓波频道“收入大约为3716万元。

考虑到过去3年微信公众号的市场红利、“吴晓波频道”坐拥的庞大人群,以及吴晓波的运营能力,“吴晓波频道”的收入规模应该已经足以达到上市规模。

/ 02 /

中国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

距离登陆A股还差一道坎

如果本次资产注入最终成行,这将是吴晓波第二次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新三板火爆之际,吴晓波就已经登陆过资本市场。2015年年底,吴晓波创办的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当时,“吴晓波频道”这块资产隶属于蓝狮子。

不过,当时蓝狮子最大的股东并不是吴晓波,而是皖新传媒。2015年4月,皖新传媒以现金出资1.57亿元,换取蓝狮子4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蓝狮子整体估值3.48亿元。

这轮融资,皖新传媒与吴晓波等签署对赌协议,吴晓波承诺2015、2016、2017 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00万元、2600 万元、3000 万元。如未完成该目标,吴晓波方面需要向皖新传媒进行补偿。

2015年、2016年蓝狮子分别实现净利润2287万元、2678万元,达到对赌业绩;其中,2015年时,“吴晓波频道”这块资产带来的收入占比40%。但在2016年,蓝狮子剥离了“吴晓波频道”这块资产,考虑到“吴晓波频道”在蓝狮子的重要性,2016年完成

资产剥离完全可以理解,“吴晓波频道”的成长性显然优于蓝狮子的出版资产。

但“吴晓波频道”能否顺利注入上市公司,目前仍未可知。

去年,瀚叶股份以38亿元的高价收购自媒体类资产引发市场热议。量子云累计粉丝数2.4亿,每个粉丝的估值接近16元。上交所特地下发问询函,问及粉丝估值是否合理。

按照20亿估值、300万粉丝来算,“吴晓波频道”单个粉丝的估值至少达到600元。考虑到财经类粉丝的变现价值更大以及吴晓波频道的深度运营能力,这应该不是问题。

另一方面,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大手笔收购自媒体究竟是不是一笔好买卖。在瀚叶股份拟38亿元估值对量子云的收购中,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特地问及量子云的持续经营能力。但这显然也不是问题,“吴晓波频道”已经不是简单的自媒体,而是基于新中产的服务平台。

但是,从自媒体出发的创业公司要想进入资本市场,终究不是易事。瀚叶股份收购量子云的计划最终流产,读懂君期待“吴晓波频道”最终成功上市。

中国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理应在资本市场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