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国信策略:2月外资持仓变动跟踪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医药电子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策略:2月外资持仓变动跟踪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医药电子行业)

核心结论

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2月以来,累计净流入603.92亿元。陆股通仍是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方式。2月28日凌晨,MSCI官方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据测算将为A股带来约490亿美元(约330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板块方面,持仓市值均有所上升,主板持仓占比有所下降,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持仓占比均上升。行业方面,一级行业持仓市值均上升,北上资金持仓依旧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行业仓位下降明显。

北上资金流动情况与持股规模

2019年2月A股走势强劲,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截至2月28日,陆股通本月累计净流入603.92亿元,其中沪股通本月累计净流入294.66亿元,深股通本月累计净流入309.26亿元。2月28日凌晨,MSCI官方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据测算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将为A股带来约490亿美元(约3300亿人民币)增量资金。

外资投资A股程度加深,陆股通仍是外资流入A股的主要渠道。外资投资A股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陆股通,二是通过QFII/RQFII 。陆股通持股规模近3个月持续上升,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进一步提高。截至2月28日,陆股通持股市值为9507.88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2.2%。截至2018年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规模达11517.3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3.3%,同期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6681.78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1.9%。外资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的规模约58%,由于制度对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陆股通仍是外资流入A股最主要的渠道。

QFII投资额度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1月底,QFII投资额度为1013.46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为6486.72亿元,环比均上升0.3%。外管局1月14日公布将QFII的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高到30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的提高,将拓宽外资流入A股的空间。

陆股通持股板块分析

在板块分布上,从持股市值的变化角度,三个板块持股市值均提高。具体而言,截至2月28日,主板持股市值为7903.36亿元,环比上升19.1%,中小企业板持股市值为1241.46亿元,环比上升28.5%,创业板持股市值363.06亿元,环比上升46.2%,增幅最大。

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持股占比上升,主板占比有所下降。具体而言,截至2月28日,主板持股市值占陆股通持股总市值83.1%,较1月底大幅下降1.4%,中小企业板持股市值占陆股通持股总市值13.1%,较1月底上升0.8%,增幅最大。创业板持股市值占陆股通总市值3.8%,较1月底上升0.6%。

陆股通持股行业分析

在一级行业配置上,食品饮料行业依旧占据陆股通配置榜首。陆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前5大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和医药生物,持仓比例分别为19.4%、10.8%、9.5%、9.3%、8.4%。食品饮料行业占比最高。纺织服装行业持股比例0.2%,在所有行业中配置比例最低。

从持股市值的变化角度,所有一级行业陆股通持股市值均上升。持股市值环比增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钢铁、有色金属、纺织服装、通信和国防军工,环比增幅分别为55.9%、52.2%、44.4%、40.5%、32.4%。

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持股市值占比上升的行业居多。持仓占比增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和有色金属,增幅分别为0.7%、0.6%、0.3%、0.2%、0.2%。银行行业持仓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下降0.6%。

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行业陆股通持股市值占行业A股总市值比例最高。陆股通一级行业持股市值占行业A股市值比例排名前5的行业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和医药生物,占比分别为8.95%、6.86%、5.68%、3.31%、2.23%

与半年前(2018年8月底)相比,行业持股市值占A股市值的比例普遍提升。其中家用电器行业占比提升2.16%,增幅最大,食品饮料行业占比提升1.51%,增幅次之。汽车行业占比有所下降,下降比例为0.05%。

与1年前(2018年2月底)相比,所有行业持股市值占行业A股市值比例均提升。其中家用电器行业占比提升3.07%,增幅仍然最大,食品饮料行业次之,增幅3.06%。电子行业占比0.14%,增幅垫底。

行业集中度方面,前3大行业和前10大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前6大行业集中度基本持平。具体来看,2月底,CR6为64.1%,与上月持平,CR3为39.6%,较上月大幅下降1.3%,CR10为78.3%,较上月下降0.9%。

在二级行业配置上,陆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前5大行业是饮料制造、白色家电、银行II、保险II和食品加工。持股比例分别为14.96%、10.75%、9.32%、6.10%、4.42%。在渔业、其他轻工制造II、农业综合II、餐饮II、其他休闲服务II,5个行业基本没有持股。

从持股市值的变化角度,所有二级行业中陆股通持股市值普遍增加。市值环比增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是装修装饰II、公交II、其他采掘II、贸易II、化学原料,环比增幅分别为125.21%、115.36%、86.19%、75.28%、71.67%。餐饮II和其他休闲服务II这2个行业和1月底相同,依旧没有持股。塑料和景点这2个行业持股市值环比下降,其中塑料行业下降0.03%,景点行业下降6.01%,降幅最大。

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持股市值占比上升的行业居多。持股市值占比增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化学制药、证券II、计算机应用、光学光电子和医疗服务II。相对增幅分别为0.36%、0.33%、0.27%、0.19%、0.18%。化学纤维、船舶制造II、公交II等27个行业持股市值占比与1月底持平。占比下降幅度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为保险II、白色家电、食品加工、电力和银行II,下降幅度分别为0.27%、0.37%、0.41%、0.45%、0.60%。

二级行业中,机场II行业持股占行业A股总市值比例最高。陆股通二级行业持股市值占行业A股市值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机场II、白色家电、旅游综合II、饮料制造、水泥制造II,持股市值占比分别为13.75%、9.95%、8.60%、7.51%、5.74%。

与半年前(2018年8月底)相比,二级行业持股市值占行业A股市值的比例上升的行业居多。其中白色家电、饮料制造、动物保健II行业占比提升较大,分别为2.42%、1.91%、1.60%。渔业、服装家纺、园区开发II等11个二级行业占比下降,其中塑料行业占比下降0.89%,下降幅度最大。

陆股通重仓股

个股方面,当前持仓市值前20名食品饮料龙头股配置居多。陆股通当前持仓市值前20名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901亿元)、中国平安(520亿元)、美的集团(495亿元)、恒瑞医药(351亿元)、五粮液(309亿元)、格力电器(305亿元)、海康威视(297亿元)、招商银行(250亿元)、伊利股份(248亿元)、长江电力(193亿元)、上海机场(184亿元)、中国国旅(153亿元)、海螺水泥(136亿元)、洋河股份(118亿元)、海天味业(111亿元)、青岛海尔(108亿元)、上汽集团(103亿元)、方正证券(102亿元)、兴业银行(98亿元)、大族激光(84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股票5只,占比20%。本月万科A跌出持仓市值前20名,新增大族激光。五粮液、招商银行、青岛海尔排名上升,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上汽集团排名下降,其他股票排名不变。

前20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股票近年来都是陆股通交易活跃个股。截至2月28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本月陆股通成交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分别为52%、33%、50%、53%、30%。

个股集中度方面,陆股通个股集中度继续下降。具体来看,2月份,CR5、CR10、CR20和CR50分别为27.1%、40.7%、53.3%和68.7%。较上月分别下降0.6%、1%、1.4%和2.2%。

截至2月28日,本月前10大活跃个股中,贵州茅台净买入额最高,净买入54.75亿元,工商银行净卖出额最高,净卖出3.43亿元。

(文章来源:国信证券)

(原标题:2019年2月外资持仓变动跟踪: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医药电子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