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多年经营商号被起诉 南亚新材IPO阴云:公司商号藏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3-02 0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年经营商号被起诉 南亚新材IPO阴云:公司商号藏风险)

2019年伊始,南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亚新材”)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但不巧的是,2018年12月,一家同为“南亚”字样的公司起诉南亚新材商号及商标侵权。IPO之路刚开启,南亚新材便遭遇考验。

重大诉讼隐藏商号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南亚新材于2000年6月27日成立,2017年8月22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系覆铜板和粘结片等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凭借丰富的产品体系及深厚的品牌优势,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覆铜板品牌企业。

但是,公司多年积累的声誉以及在业界的影响力恐被一纸诉讼“化为泡影”。2018年12月,法院向南亚新材送达了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提起的关于商号的诉讼通知。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请求判令南亚新材停止使用含有“南亚”字样的企业名称,并停止侵犯其第19536620号注册商标专用权,并赔偿其经济损失5万元。赔偿金额虽小,但公司依旧在招股说明书“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披露了此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0年8月7日,注册资本4.6亿美元,生产开发铜箔基板等,法定代表人为吴嘉昭,其旗下有25家公司,包括多家前缀为“南亚”的子公司。

“商号是企业长期运营中形成的企业信誉的一部分,有些商号是企业名称的简称,有些历史形成的商号则未必是企业名称的一部分。如果法院认定构成侵权,该企业需要停止使用商号并向被侵权企业赔偿损失。停止使用商号主要体现为企业更名、商品装潢中消除商号标记、停止通过商号对外宣传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分析道。

南亚新材也在招股书上提及商号风险,公司称,“公司成立时间早于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且自成立之日起一直使用‘南亚’字号并未改变。多年来,发行人已在所属行业领域获得较多荣誉,在自身的业务领域及相关公众中积累了良好的声誉与社会影响力。尽管如此,发行人可能会因此诉讼事项,存在无法继续使用‘南亚’作为商号的风险。”

目前诉讼有何进展,公司是否有其他应对措施?记者周五发函采访南亚新材,但截至收稿,仍未收到回复。

毛利率低于同行研发支出少

从业绩上看,南亚新材近几年净利保持增长,但增幅大幅下滑。2016年净利润7331.36万元,同比增长214.17%,但2017年净利润仅增9.71%,为8043.36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利润为9151.27万元。

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持续下滑,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1-9月分别为18.63%、16.85%和14.37%,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算术平均值20.61%、21.29%、17.90%。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生益科技、金安国纪、华正新材相比,南亚新材毛利率最低。

业绩增长放缓、毛利率低于同行,公司势必要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竞争力,以提高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但与此相反的是,2015年至2017年,南亚新材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6.18%下降到2017年的3.08%。2018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3.21%,快接近于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3%”的资格认定要求。

招股书还显示,南亚新材2017年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上海市嘉定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11月6日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规定,被处以20万元罚款。此外,南亚新材还因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废气超标排放、生活污水排放超标等环保事项受到行政处罚。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安国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