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至暗时刻”迎利好消息,庞森商业拟摘牌赴港上市!多家机构入股潜伏

来源:犀牛之星 2018-11-07 1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鼎“至暗时刻”迎利好消息,庞森商业拟摘牌赴港上市!多家机构入股潜伏)

自9月“九鼎吴强撞人事件”以来,九鼎集团便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外界关于其资管计划爆雷、大规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盈利依靠保险业务等议论持续发酵,热度不减。

同时,随着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结束,九鼎集团今年三季度亏损3亿元,同比下滑351.18%,财务费用暴增7倍达5.74亿元,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不得不说近几个月可谓是九鼎的“至暗时刻”,但就在这时九鼎从新三板上传回了利好消息。11月5日,九鼎系参股公司庞森商业(835577)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公司所处于的业务升级发展阶段,以及未来谋求港股上市的资本市场战略规划,经审慎考虑,公司拟向股转系统申请摘牌。

服务众多知名企业 业绩连续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庞森商业于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一站式商业委托管理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商业委托管理、潜力消费品牌孵化投资以及选址拓店等全链条服务,同时涵盖不动产运营管理、品牌孵化与投资等业务。

基于“商业管理+品牌孵化”双核驱动的运营理念,庞森商业业务涉足商业空间运营、品牌孵化、智慧商业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覆盖全国的跨区域优质购物中心项目管理,孵化了众多消费领域的新兴品牌,形成了多向赋能的良性循环体系。

具体来说,在商业空间运营领域,庞森商业为客户提供研策定位、招商运营、市场推广、智慧商业、资产管理等全链条服务,服务对象包括绿地集团、佳源集团等众多百强地产企业。同时还打造了众多标杆项目,如华中区地标建筑武汉绿地中心606缤纷城、福州商业风向标万象生活城、南京新街口潮流聚集地N91等。

值得一提的是,庞森商业还是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北京首都机场商贸集团的商业智库。

在品牌孵化领域,庞森商业则凭借遍布全国的线下商业入口优势、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商业连锁管理经验,孵化优质潜力新兴消费品牌,行业涉及动漫IP运营服务、宠物连锁服务、跨境母婴零售、新兴美妆连锁、休闲茶饮、一站式泛娱乐运营等。

业绩方面,庞森商业连续多年实现了高速增长,2014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1.85万元、4836.45万元、1.21亿元、3.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91万元、302.84万元、4201.01万元、1.80亿元,期间营收最大增幅达7719.50%,净利润增幅也一度达到1287.22%。

金螳螂、高榕等投资者入股

实际上,庞森商业不仅仅只有业绩亮眼,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2017年12月11日,庞森商业披露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宣布完成了挂牌后的首次定增也是挂牌至今的唯一一次定增,报告书显示,公司以105.70元/股的价格发行了94.61万股,成功募集资金9999.99万元。

在此次定增中,除了有“老东家”九鼎旗下的新疆百合九鼎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参与认购以外,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认购了37.84万股,汇纳科技(300609)以近1000万元的价格认购了9.46万股;剩余股份由湖北汉盈高投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陕西东标鼎力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参与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金螳螂(002081)的控股股东,汇纳科技也是A股上市公司,而湖北汉盈高投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为湖北国资创投湖北高投旗下基金。

定增完成后,九鼎旗下投资基金苏州金禄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61%。也就是说,庞森商业在没有大幅变动股东结构的情况下,即融了近亿元的资金又引入了两家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股东和多家机构投资者。

尽管如此,庞森商业的资本进阶之路却并未停下,今年年后公司又获得了高榕资本的“青睐”。2018年4月,高榕资本宣布完成对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运营机构庞森商业的投资,将助力庞森商业打造最前沿消费生态体系。

据了解,高榕资本对新消费领域和线下空间投资具有独到的眼光,曾先后投资了华米、蛋壳公寓、热辣生活、连咖啡等行业领军品牌。此次高榕资本投资庞森商业,是其在消费和商业领域的又一项投资布局。高榕资本副总裁韩锐表示,庞森商业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商业空间运营机构,团队对购物中心业态和体验型消费具有深刻理解和洞察,高榕将助力庞森商业深耕商业空间运营,持续孵化优质品牌。

九鼎IPO断崖僵局由此打破?

2018年可以说是九鼎集团的“荒年”。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九鼎投资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IPO项目,尚无一单成功上市。即使在今年年初成功登陆A股的两家参投企业华菱精工(603356)和新疆火炬(603080),也是在2017年年底过会的。这一成绩与九鼎投资在2017年一年收获13单成功IPO项目的巅峰时刻相比,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

犀牛君注意到,九鼎投资已投IPO项目的审核进展较为缓慢,或与其母公司九鼎集团(430719)年初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

3月23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寥寥几笔的表述背后带来的却是子公司九鼎投资已投资的IPO项目出现发审降速的问题。可以与之印证的是,九鼎投资参投的拟IPO企业车头制药(831920)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就受到了证监会的问询。

在9月30日证监会披露的关于车头制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九鼎集团被调查一事要求相关拟IPO企业进行补充披露。其中提到,证监会已对九鼎集团进行立案调查,要求拟IPO企业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说明九鼎集团目前遭受立案调查事宜,是否会影响银科九鼎、宝寿九鼎、盛世九鼎、智仕九鼎、卓兴九鼎、兴贤九鼎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是否会发生变化,并说明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和结论。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反馈信号意味着九鼎投资参投的其他IPO项目可能也将接受此类问询,而这将给相关拟IPO企业的上市带来麻烦。

而如今九鼎参股公司庞森商业选择赴港上市,或能够避免这一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庞森商业无论是在盈利要求还是市值方面都已经达到港股上市条件,最关键的是,若是庞森商业成功在港上市也将打破九鼎IPO项目的断崖僵局。

如今距离年底仅剩2个月不到的时间,还能等到庞森商业的港股上市申请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纳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