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上半年业绩增9成,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达212%,格兰尼厉害了!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7-05 2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计上半年业绩增9成,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达212%,格兰尼厉害了!)

7月3日,格兰尼(836813)发布2018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94.81%,归母净利润2000万元至2200万元,同比增长96.89%至116.57%。

营收、净利增幅均超9成,格兰尼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可谓相当亮眼。事实上,格兰尼已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

主营产品植物甾醇长期处于卖方市场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速212%

公开资料显示,格兰尼系新西兰投资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高新技术生物工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于植物甾醇和天然维生素 E、脂肪酸甲酯及衍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其中,植物甾醇为格兰尼主要产品,2014年至2017年,植物甾醇产品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4.37%、48.15%、63.59%、59.29%,除2017年因VE 产品销售增长导致销售占比有所增长外,植物甾醇产品销售占比呈现总体上升趋势。

植物甾醇从玉米、大豆中提纯而得,具有营养价值高、生理活性强等特点。植物甾醇可通过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在食品、医药、化妆品、动物生长剂及纸张加工、印刷、纺织等领域应用普遍,特别是在欧洲作为食品添加剂非常普遍,广泛用于食品中以降低人体胆固醇。

目前,芬兰、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国家相关机构已认可植物甾醇的安全性,在食品领域应用趋向主要是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能性活性成分。数据显示,早在2008 年,欧洲市场对植物甾醇需求量已经达到 4 亿欧元,每年对植物甾醇的成分消费超过 4000 吨。

据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推荐植物甾醇为“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的天然保健食品新原料,已经有添加植物甾醇的蛋黄酱、甜品、酸奶、牛奶、食用油等产品面世,添加植物甾醇食品在欧美等国家正形成一股新兴的健康热潮。

但,我国对植物甾醇研究起步较晚,目前对其应用主要在医药和日用化工等行业,但随着植物甾醇发酵生产雄烯二酮(4ad)作为皮质激素药物的重要中间体技术工业化的应用推广,植物甾醇作为药品原料的新需求逐步扩大。

甾体药物作为世界药物家族中增长速度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在全球医药市场的发展中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甾体药物生产大国,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 1/3 左右,皮质激素原料药生产能力和实际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据欧洲药物专家预测,未来 20 年以内,甾体药物市场规模仍将呈显著的上升态势,其产品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反观上游端,原材料的充足也为格兰尼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目前,国内甾体药物生产的工艺路线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以黄姜等薯蓣科植物为起始原料,通过提取薯蓣皂素进行化学合成的方式,制取双烯等甾体药物核心原料(即“黄姜-皂素-双烯类-甾体药物原料药及制剂”的传统工艺路线),并进一步生产成甾体药物;

虽然国内以皂素作为起始原料生产甾体药物的深加工工艺更为成熟,但是,以皂素为原料生产双烯的工艺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保问题。国家不断加大对皂素生产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淘汰了部分中小企业,导致皂素供给趋紧。

受资源受限、供需失衡等因素的影响,皂素价格由 2007 年初的每吨 13 万元上涨至 2013  年第三季度每吨 100 万元左右,后又随着国内甾体药物生产企业开始规模化地采用雄烯二酮类甾体药物原料生产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至 2016 年 1-6 月的  每吨 50 万元上下,波动幅度较大。

不过,以玉米、大豆等谷物为植物甾醇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其整个工序为:以玉米、大豆等谷物或木浆为原料,从中提取植物甾醇,并通过微生物转化的方式,制取雄烯二酮、9-羟基雄烯二酮、雄二烯二酮等甾体药物核心原料(即“谷物-植物甾醇-雄烯二酮类-甾体药物原料药及制剂”的生物技术路线),并进一步生产成甾体药物。

另一方面,我国大豆油全部产能约为 1 亿吨、菜籽油产能约为 3800 万吨、棕榈油产能约为 2000 万吨,产能严重过剩,但也为植物甾醇行业提供了庞大的工业支撑。

受益于上下游供需关系,格兰尼近几年来业绩增速明显。2014至2017年,格兰尼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7.18万元、6885.94万元、1.28亿元、1.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82万元、1183.12万元、2585.13万元、3157.67万元。营业收入年合增速为96%,净利年复合增速达212%。

扬长避短 借力新三板筑资金壁垒

作为植物甾醇和天然维生素 E 及其衍生产品的专业生产商,格兰尼的业务模式系向炼油厂购入植物脱臭馏出物(DD 油)之后以自有工艺对 DD 油进行提取,在同一工艺流程的不同节点馏出三种产品,之后再对三种产品进行精制。

其中,最关键的技术为提纯技术。为保持技术优势,格兰尼一直以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格兰尼研发支出分别为571.89万元、975.54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17.12%、70.58%,公司报告期内执行研发项目个数分别为5个、9个。

截至2017年末,格兰尼已经有能力生产目前国内较为紧缺的含量为90%以上的高纯度植物甾醇产品。格兰尼曾在公告中表示“技术的研发除了使公司产品品质高,产量稳定以外,更重要的是使公司在植物甾醇产品方面相比其他同行业竞争者拥有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空间,这为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差异化优势”。

事实上,格兰尼的利润空间确实高于同行。A股同行赛托生物(300583)2017年甾体药物原料毛利率为25.44%,而格兰尼2017年毛利率为31.36%。

技术上的优势已经为格兰尼带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格兰尼也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资金方面存在短板。

格兰尼在公转书中赫然写到:“与国内大型企业相比,公司资金实力明显较弱,目前只能通过自身内部积累和股东投入融资,而银行贷款额度有限,从而限制了公司在生产规模、研发、营销等方面的投入,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面对这一短板,格兰尼选择登陆新三板并积极融资。

2016年4月,格兰尼挂牌新三板。随后,同年6月,格兰尼便启动了第一次股票发行,最终,公司以1.2元/股的价格成功募资4480万元。其中,2238万元用于了新建厂房,1800万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剩余450万用作技术改造扩充产能。

2017年5月,格兰尼又进行了一轮融资,公司已每股7.98元的价格募资4999万。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兰尼此次定增中,漳州兴证片仔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厦门建发新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大机构股东分别认购了2499.7万元。

据悉,兴证片仔癀基金、厦门建发新兴创投均具有上市公司及国企背景。兴证片仔癀背后出资人之一正是上市公司片仔癀(600436),以投资医疗大健康行业,兴证片仔癀在医药大健康领域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而厦门建发新兴创投则是国有企业厦门建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格兰尼此次募集资同样主要用作扩充产能。(以下为公司募资用途,募资用途未做变更)

不久前,4月26日,格兰尼再一次发布了股票发行方案,公司拟以8-9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股票不超过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800万元-5400万元,募资将用于补充厂房建设、机器设备投入资金。

而在上述定增预案发布的第二天,4月27日,格兰尼便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季报显示,格兰尼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88.08万,同比大增104.81%;归母净利润601.81万,同比增长137.97%。

按照格兰尼的发展速度,公司未来前景可期,就如公司在公转书中所说:“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是实现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未来或许还有第二步、第三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托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