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有情况”?莫慌 大股东在悄悄“自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6 23: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票质押“有情况”?莫慌 大股东在悄悄“自救”)

近日,股票质押风险再次吸引市场关注。中证君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得到的回复是:“一般不强平!”

与此同时,大股东也在积极采取多种“自救”策略,维护股价稳定,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大股东:十八般武艺“自救”

PLAN A:补充质押

通常质押股票总市值与融资总额的比率应大于140%,一旦小于该数值,需要预警并补仓至140%以上。

当质押股票到达预警线时,机构会通知融资人补仓,对于尚有余力的公司,一般会先补充质押。公开资料显示,6月25日,共有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的公告。

此前联建光电公告,公司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各质权方保持良好沟通,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PLAN B:协商后续解决办法

“有的时候上市公司为了防止平仓可能导致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就会采取先停牌的办法,然后再跟我们协商后续的解决办法。”南方某大型券商资管部相关业务人员表示。

中证君注意到,6月以来,包括东方海洋、中南文化、瑞康股份等公司公告由于控股股东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这些公司亦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PLAN C:回购或增持提振股价

上市公司也会采取回购和股东增持的办法来应对股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6月26日,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例如,在此前补充质押的基础上,华鼎股份公告指出,公司控股股东三鼎控股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另外,也有上市公司通过及时公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控股股东质押情况来稳定市场情绪。

例如,6月19日,天邦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王彦刚、李春花正在积极安排还款,届时张邦辉为其提供的质押担保也将相应解除,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风险可控。

券商:一般不强平

中证君了解到,即使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券商也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强平。

STEP1:出具违约通知函

当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时,一般券商会先向融资人出具触及平仓线的通知和违约通知函,要求融资人在几个工作日内偿还剩余的全部本息负债。如果融资人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券商会自违约日起计违约金,违约金的利率以日计算,而且比较高。

STEP2:了解财务状况

在出具违约通知函的同时,券商会到融资方尽调,了解融资人当前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现有负债情况。而如果融资人有比较优质的其他资产,包括股权或者固定资产,会根据估值要求融资人质押或抵押这些资产给券商。

STEP3:延期

如果判定融资人的经营情况只是暂时现金流比较紧张,未来仍具有较大盈利及回款的可能,券商通常会在监管条件允许的范围进行延期,给融资人一段缓冲时间,不过延期的情况一般是需要提高融资利率的。

STEP4:回访督促

在融资人违约未偿还本息的期间里,券商会较频繁的实地回访融资人,督促融资人还钱,并且紧盯其现金流流入情况,一旦发现融资人有现金流来源,就会加紧催收,争取其取得的现金流可以优先偿还券商。除此之外,券商也会每天关注相应上市公司的公告。

STEP5:协商处置

如果到了采取各种措施还是还不上钱,必须处置股票的时候,一般券商会与融资人协商。如果融资人不配合,券商会申请司法处置,司法认定融资人违约后,融资人质押的股票会过户到券商,然后才开始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同时,券商也会提前在股票质押协议里签署优先过户条款,也就是说,一旦融资人最后真的无法还钱,融资人质押的股票会优先过户到券商。

新项目:高标准、严风控

随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以及《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部分券商场内质押业务已经暂停。

有券商资管相关业务人员表示,股票质押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有很多新的限制,对于不符合股票质押新规的存续业务,公司会要求客户提前购回,另外公司会采取盯市管理,每日盯市,对于当日股价距离预警线不足10%的项目,会及时通知融资人提前做好补仓准备。

券商场内质押目前采取“高标准、严风控”的要求去选择项目。

高标准:在选择项目时,券商更为谨慎,通常对于现金流不太好或者市盈率超过100的公司,券商便不会再做相关股票质押的项目,券商在选择项目时会从基本面、财务状况等多方面的立体分析。

严风控:券商目前对质押率也进行了一定的控制,目前主板流通股质押率不超过五折,中小板流通股不超过四折,创业板流通股不超过三折,限售股则对应下调0.5折。不过不同券商的质押率也有所不同,风控更严格的券商则将质押率控制在25%。

此外,部分公司准备设立专门的法律部门或安排专职人员参与此项业务,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