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国资委年赚7000万 这家拟挂牌企业未来想象空间有多大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6-24 0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国资委,年赚7000万,趁高铁行业发展的东风,这家拟挂牌企业未来想象空间有多大?)

6月15日,继英雄互娱(430127)后,新三板又迎来一位“游戏王”,智明星通(872801)正式挂牌新三板。智明星通也凭借近40亿元收入、超7亿元净利被誉为“2018年挂牌新三板最好的公司”。

在挂牌企业数量负增长、优质企业纷纷流失的2018年,智明星通的到来给新三板市场带来了一丝希望和期待。近日,又有一位“优等生”要来新三板。

6月19日,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公开转让说明书出现在股转公司官网,公司拟挂牌新三板。

公开资料显示,高铁电气控股股东为中国中铁(601390),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高铁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净利润7109.24万。

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2017年净利7109万 同比增长132%

高铁电气主要从事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所谓接触网,是指用零部件实现有序的连接和连续,把接触线、承力索、支持装置、绝缘元件、电气设备及支柱等连接成能传递电能且有支持功能,同时具有相应强度的空间机械悬挂系统。

从产品结构构成来看,高铁电气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两大主营产品的收入占比较高,达90%以上。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建设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3.58万亿元,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 8.68%。其中,铁路设备投资完成 7557 亿元,CAGR 为 15.60%,全国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投产新线 3.0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 1.38 万公里。新增城市轨道交通共计 2136 公里,投资规模达 1.06 万亿元。

国家铁路局编制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中说明,“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 3.5 至 3.8 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约 3 万亿元,车辆设备投资约 8000 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将新增 6000 公里的 ,约为“十二五”的 3 倍,投资规模将达 3.2 万亿元。

受益我国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步入快车道,高铁电气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69亿、10.62亿,净利润3068.02万、7109.24万,增速分别为10%、132%。

值得一提的是,受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影响,我国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设备的行业市场集中。从生产规模、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评估,目前,我国接触网行业市场呈现出高铁相对集中,其他普速企业相互竞争的格局。

从细分行业竞争情况来看,从事高速铁路接触网零部件设备的企业主要有高铁电气、陕西飞轮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轮高铁”)和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3 家公司;提供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的企业有高铁电气、飞轮高铁、衡水宝力铁路电气化器材有限公司、江苏华威线路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

而高铁电气是最早进入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领域的企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已覆盖全国 34 个城市,市场占有率约 70%。

公开资料显示,高铁电气承做项目包括哈大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广深客运专线等项目;以及广州地铁2号线-5号线,上海6号-11号线,深圳地铁1号-5号线,香港九广地铁换线工程,香港东(西)铁工程,香港九龙南线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铁路仍保持增长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中国进入高铁时代,此后的十年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铁路建设迎来了“黄金十年”。反映在资本市场,2014年至2017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惹眼。以中国中铁(601390)为例,2017年实现营收6899亿,净利142亿,2014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4.17%,净利复合增长9.98%,股票区间涨幅213.06%。

从产业链来看,我们今天的主角高铁电气处于铁路建设产业链的末端,实际供货时间为铁路建设的第3.5-4年。据了解,通常情况下,铁路(含城轨地铁)的建设周期为4年,但由于地理环境不同、配套资金安排等因素,实际施工过程中,建设周期可能更长。

而按照行业受益顺序,在铁路建设的整个产业链中,路基工程、桥涵工程、轨道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最先受益,其次是配套设施中的电气化工程、信息化工程和车辆购置行业,铁路运营和维护的相关行业企业则最后获益。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开信息统计,最近三年关于新建铁路项目的批复,结合高铁电气在铁路建设产业链上所处的位置,2014年批复的铁路项目从2017年陆续开始接触网零部件产品供货,而2015年和2016年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的大规模铁路项目也将陆续于 2018年和2019年完成接触网零部件产品供货。

此外,《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等相关规划指出,2025年之前是我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时期,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根据公转书披露, 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高铁电气签署的重大合同(单个合同金额≥4000万)金额高达9亿元,非重大合同未被披露。

因此,结合中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阶段和高铁电气所在产业链位置,高铁电气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