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并购池威力凸显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6-05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并购池威力凸显 A股公司靠这三家标的2017年净利翻了两番!)

一家做火腿的A股公司,本来没啥想象空间了。却靠着对几家新三板公司的并购,2017年净利实现了翻两番。而现在,它的脚步还未停下。

5月28日,瑞一科技(836193)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宁波市鄞州钰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鄞州钰瑞”)、宁波市鄞州钰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鄞州钰祥”)、薛嵩拟向金字火腿(002515)转让其持有的瑞一科技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将持有瑞一科技合计75.905%的股权。虽然瑞一科技没有在公告提及此次交易的价格,但金字火腿却在5月26日公布了此次交易的初步意向价格,约为1.84亿元。

至此,上市公司金字火腿(002515)的大健康版图已在新三板初见雏形。

新三板连下三城

事实上,这笔交易早在去年4月便已初步成型。2017年4月24日晚间,瑞一科技(836193)发布收购报告书称,鄞州钰瑞与鄞州钰祥拟分别以6566.39万元、1570.24万元的金额向其11名股东收购瑞一科技59.70%、14.27%的股份,总交易对价为8136.63万元。此次收购完成后,鄞州钰瑞、鄞州钰祥将合计持有瑞一科技73.97%的股权。

而鄞州钰瑞、鄞州钰祥背后的大股东为正是金字火腿。

犀牛之星App显示,瑞一科技主要从事为国内外著名制药公司提供创新药的定制研发生产服务,主要产品为创新药医药中间体。而金字火腿则业如其名,截至2016年年报,其主营业务仍为火腿及火腿系列产品、特色纯肉制品和冷链业务。

一个身处医药行业,另一个却属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行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行业,为何如今却成了同路人?

原来,早在2016年底,金字火腿便开始了跨界布局大健康领域的战略,筹划双主业模式。

2016年10月18日,金字火腿与三板企业中钰医疗(430118)控股股东中钰资本的全体股东签订《关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金字火腿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中钰金控、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43%股权。

同年12月2日,金字火腿再次向中钰资本增资1.63亿元,此次增资后,金字火腿持有中钰资本51%的股权,间接持有中钰医疗43.87%的股权,成为其间接控股股东。随后12月21日,中钰医疗披露收购报告书,金字火腿通过前述两次增资,一举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中钰资本前身为北京中美盛典广告有限公司,2015年由一批在大健康产业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研发、营销、并购整合经验的专业人员接管并更名为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医疗大健康领域。

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钰资本旗下已签约32只基金,签约基金规模约247亿元。其中,与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签约公告的产业并购基金15只,累计签约规模约218亿元;成立产业创投基金17只,累计签约规模约28.72亿元。

收购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便开始以中钰资本为平台,逐步展开健康产业业务。

2017年7月25日,雕龙数据(836685)发布公告称,中钰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市鄞州钰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鄞州钰吉”)以现金认购雕龙数据定向增发的股份5410万股,股权作价6762.5万元。认购完成后,中钰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鄞州钰吉共持有雕龙数据股份5410万股,占总股本的 90.17%,雕龙数据控股股东因此变更为中钰资本。

雕龙数据主要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基于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决策支持系统,为医疗大数据的交互、共享及应用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开发相关软件、建立服务平台等。

短短一年不到,金字火腿已在新三板上连下三城,将主营创新药研发的瑞一科技、专攻医疗大数据的雕龙数据和专注智慧医疗的中钰医疗纳入麾下的同时,更有中钰资本运筹帷幄,在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布局,以投资并购的方式,完善其大健康版图。

业绩同比涨超4倍 并表收入占比超5成

入局大健康领域后,金字火腿的业务模式已升级为双主业模式,即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和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同步发展。

金字火腿2017年年报显示,其火腿行业及冷链行业的收入合计为1.7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46.43%;投资管理行业及医疗医药行业的合计收入则为1.91亿元,占比为51.42%。

医药健康产业收入后来居上,金字火腿整体业绩也迎来了大爆发。数据显示,金字火腿2017年实现营收3.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79%;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42.65%。

不过,鉴于金字火腿在2017年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出售处理,其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亏。数据显示,金字火腿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261.53万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1110.0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字火腿在上述收购案中,其中两家标的企业作出了业绩承诺,其中中钰资本承诺其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每年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瑞一科技承诺其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每年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500万元、3000万元。

犀牛君观察到,中钰资本承诺的2017年业绩似乎未能兑现。从金字火腿披露法人2017年年报来看,其子公司中钰资本2017年净利润仅为1385.32万元,与此前承诺的2.5亿扣非净利相距甚远。

对此,金字火腿解释称,一方面,中钰资本转让北京春闱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交易未能在2017年内完成,使得中钰资本2017年度实现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政策及市场原因,中钰资本旗下其他已届退出期的基金退出时间未能全部按照原计划时间完成退出,造成部分业绩在报告期未能体现。其中,爱尔眼科收购爱尔并购基金持有医院资产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已于2017年11月获得证监会核准,但由于爱尔眼科收购交易在2017年内尚未完成,造成该部分收益未能在2017年度体现。

比起中钰资本,瑞一科技要完成的业绩,同样任重道远。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瑞一科技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281.35万元、232.61万元、659.91万元。

从现有数据来看,瑞一科技若要在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2000万,同比增长率需达到203.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字火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