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学前教育龙头摘牌 清理三类股东 看着同行上市它坐不住了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5-09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学前教育龙头摘牌 清理三类股东 看着同行上市它坐不住了)

自打文灿股份(832154)带着10名“三类股东”成功过会后,不仅振奋了新三板市场的信心,文灿股份处理三类股东的方法也成为不少新三板IPO企业效仿的样本。

这不,新三板又有企业表示要对三类股东进行整改了。5月8日晚间,亿童文教(430223)公告表示,鉴于公司正在筹划创业板上市事宜,为满足上市审核要求,公司拟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三类股东进行整改规范,同时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证监会曾关注三类股东问题

资料显示,亿童文教于去年1月16日接受上市辅导,并已于同年的6月28日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目前已经排队了逾300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证监会对亿童文教招股书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对亿童文教公司股东中是否存在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表示关注。

事实上,作为首批参与做市的企业之一,亿童文教早在2013年7月便已挂牌新三板,公司自2014年8月21日采取做市后一直到IPO获证监会受理停牌,在新三板的采取做市交易的天数高达669个交易日。

在2016年2月26日,亿童文教还从新三板完成其挂牌以来的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定增融资,公司以32元/股发行了500万股股票,共募集资金1.6亿元,其中参与认购者就包括明道资产、银河资本和安信旗下等多个契约型基金和资管计划。截至2017年末,公司股东户数已高达664名。

亿童文教不仅在一级市场颇受知名机构青睐,在二级市场上,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十分可观,在公司从新三板停牌的前一年里,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6月28日,亿童文教股价几乎维持着单边上行趋势,从2016年6月的17.25元一直上涨到停牌前的28.30元,涨幅高达64.03%,股价最高一度超过31元。同期的做市指数却从1145点下跌至1057点,创下了7.75%的跌幅,从这方面看,亿童文教就犹如新三板做市板块里一颗耀眼明珠。

新三板同行已成功上市 学前教育龙头坐不住了

是什么让亿童文教如此倍受新三板投资者欢迎呢?这得从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唯一的生意——幼儿教育产品的研发与经营开始说起。

资料显示,亿童文教主营业务为提供以科学保教产品及服务为核心的学前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图书材料、玩教具装备及相关的培训服务,涵盖了研发设计、发行推广、营销培训等较为全面的业务链条。最近三年,亿童文教分别实现营收4.07亿元、5.29亿元、6.05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是6347万元、1.16亿元和1.21亿元。

要知道,与亿童文教曾是新三板同行的世纪天鸿(300654),早在去年9月份便已成功上市,其同期营收也不过3.85亿元、3.80亿元、3.81亿元,扣非净利润也不过3127万元、3188万元、3409万元。无论是从业绩体量还是成长性看,亿童文教都大幅超过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世纪天鸿。

根据亿童文教年报,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是中国幼教行业的整体服务机构,公司的业务收入主要分为图书材料和玩教具两大模块,2012年,在去“小学化”政策的引导下,亿童文教才推出了玩教具装备,而在2013年开始,亿童文教的玩教具装备业务占比持续上升。

早在2010年,亿童文教就参与制定国家级《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

而在做幼教装备过程中,亿童文教逐渐形成了“以培训带销售”的独特营销方式。发展至今,对师资进行免费培训,已经成为亿童文教提供给幼儿园的增值服务。在2017年,亿童文教共实施线下培训6万余场,培训园长、教师、家长约170万人次,实施线上培训272场,服务教师约达13万人次。

亿童文教的客户是幼儿园。幼儿园具有区域性特点,幼儿教育装备销售对本地经销商依赖度高。在幼儿教育装备市场,公司的经销商渠道开拓和管理能力直接决定变现能力。

在销售模式上,亿童文教目前在全国288个地级市拥有近500家经销商。这些经销商覆盖的幼儿园近5万所,也就是说,中国平均每4所幼儿园就有一所是亿童文教产品的使用园。

此外,亿童文教的渠道优势还体现在控制力上,公司还直接控股了多家经销商,自营比例提高,这有利于减少公司业绩波动风险。另外从经销商销售金额上看,2017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仅为5.30%,由此能看出亿童文教的渠道较为分散,单一渠道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2016年1月1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在二次人口增长的趋势下,亿童文教所处的学前教育也成为了最为受益的行业之一。

从外部影响因素看,在国家对教育扶持力度的持续提高下,2010年至2016年全国的学前教育总经费也由728亿元增长到2802亿元,年均增速高达47.48%。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尤其是人们教育支出意愿的快速提高,我国的人均教育文化服务支出也处于持续快速上升的通道,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2016年,国内3万元月收入以上的家庭在教育支出的比重甚至高达37%。

不过,随着亿童文教现有业务的逐渐成熟,公司近年来的成长性似乎有些不如当初,这从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速的放缓就可见一斑。

此外,在营收增速为14.50%的情况下,亿童文教2017年的研发费用仅为2662万,比2016年的3263万下降了约600万元,可见公司的创新能力也有所下滑,如果跟不上技术变革和市场趋势,对亿童文教而言似乎也是不小的隐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纪天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