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集邮党寒冬:IPO失利难逃复牌暴跌魔咒

来源:挖贝网 2018-01-15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集邮党寒冬:IPO失利难逃复牌暴跌魔咒)

IPO集邮套利的浪潮还在眼前,“踩雷”的声音却已经接连在新三板集邮党耳边炸响。

大发审委的铁面下,最近过会率一直不高,部分新三板公司上会被否,还有部分排队的公司“近乡情怯”,罔顾集邮党的哀嚎,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或终止上市辅导。

上会被否和撤回上市申请的公司在新三板复牌后,几无例外都遭遇了暴跌,严重的股价几经腰斩,至今未恢复元气。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挖贝网表示,“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停牌去IPO,且在停牌前期有大量二级市场交易的集邮概念股,如果不幸因为上会被否或者自己主动撤回材料而被迫又回到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暴跌看来是躲不开的。”

“集邮”盛宴:630家公司的狂欢

近两年,伴随IPO开闸信号的释放,新三板企业“玩命”往前挤,有条件的上,没条件的硬闯,新三板掀起一股上市狂潮。截止2018年1月11日,新三板宣布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已达到630家。

2016年,经历火爆期后的新三板市场投融资理性回归,加之扶贫概念等因素刺激,IPO大潮首次在新三板掀起,全年223家新三板企业宣布上市辅导,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37家。这一年,“集邮”概念被新三板市场关注到。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2016年5月的一篇文章中写到:“目前我身边许多新三板投资者朋友正在全力投资拟IPO概念股,他们自称为新三板集邮族,专门分散布局拟IPO概念股。”

“集邮”概念刺激加之2017年A股IPO开闸放水,上市潮在2017年进一步潮涌,全年36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上市辅导。新三板集邮党们迎来前所未有的进入机会。热捧之下,新三板的IPO概念股股价节节攀升。

新三板企业上市辅导数量变迁(挖贝网wabei.cn制图)

审核提速,随着江苏中旗(中旗股份,300575.SZ)2016年12月20日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新三板长达一年半的上市停滞期结束。2017年,18家新三板公司成功上市。2018年1月1日-11日,百华悦邦(300736.SZ)、科华控股(603161.SH)、新疆火炬(603080.SH)3家新三板公司正式上市。

新三板成功上市企业一览(挖贝网wabei.cn制图)

需要正视的是,据挖贝网了解,除了新天药业(002873.SZ)外,这些成功上市的公司在新三板时少有融资引进外部投资者,又少交易,给集邮党进入的机会极为有限。

不过,集邮党还是有自己的“春天”。截止2018年1月11日,8家成功过会的新三板公司中,包括润建通信(834571.OC)、淳中科技(834801.OC)、科顺防水(833761.OC)、奥飞数据(832745.OC)、福达合金(832675.OC)等都有一定数量的集邮党“潜伏”。其中,以科顺防水携带的集邮党最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科顺防水2015年10月15日挂牌时股东户数为45户,在2016年5月向公司44名董监高、核心员工发行股票后,又通过两次定增及二级市场引入了大量投资者,截止2017年6月30日其共有股东393户。

8家过会新三板企业挂牌期间新增股东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寒冬到来:复牌暴跌魔咒

一家欢喜一家愁。审核提速,上市和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增加,但另一方面,审核趋严,上会被否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据挖贝网统计,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11日,上会被否的新三板公司达到12家,其中8家在2017年10月大发审委上任后被否。

目前,被否的企业中3家已/拟摘牌,复牌的金丹科技(832821)、森鹰窗业(430483)、钜泉光电(835933)、广信科技(430447)、爱威科技(831895)5家公司成交寥寥,且股价大多处于下跌状态,甚至出现腰斩的情况。森鹰窗业在复牌当天出现少量成交,股价小幅下跌,之后有成交的日子基本处于下跌状态,从复牌前的17.87元一度跌至10元,到2018年1月11日回升至13.88元。有扶贫、IPO概念加身引爆集邮党热情,股价曾在43天内疯涨300%的金丹科技则甚为尴尬,2017年12月28日复牌后连续3个交易日无人问津,2018年1月3日才以接近跌停的价格17.31元成交1000股,跌幅至49.96%,次日,金丹科技股价再度接近跌停,当天收盘价8.66元,跌幅49.97%,成交151.59万元。截止2018年1月11日,金丹科技收盘价为7.87元。值得注意的是,金丹科技挂牌期间并未进行过定增,213名集邮党全部通过二级市场进入。

上会被否的12家新三板公司股东、成交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在审核趋严的压力下,新三板此前的IPO热潮降温,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趋势愈演愈烈。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11日,23家新三板公司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其中,包括回头客(832897)在内的11家新三板公司2017年4月-10月间撤回,包括浙江国祥(833249)、华灿电讯(830771)等12家新三板公司在2017年12月撤回上市申请。族兴新材(830854)更是在上会前一天当了“逃兵”,其给出的理由是“因公司个别事项需进一步核查”。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分析认为,企业撤回上市申请的可能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经营业绩出现了不可预见的大幅下行;二是由于没预计到上会速度加快,公司业绩还没增长到位;三是由于审核标准的加严,很多心存侥幸准备冲关的公司不敢硬闯;四是公司发现在规范性、真实性、稳定性离本届发审委要求还有距离,所以退而整改。

据挖贝网了解,有15家新三板公司在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后复牌,除本身挂牌以后就少有成交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复牌即遭遇暴跌,股价几近腰斩,目前大多未恢复停牌前水平。如华灿电讯(830771),2018年1月3日复牌当天跌幅达68.36%,收盘价从复牌前的25元跌至7.91元,目前股价仍未恢复停牌前水平,2018年1月11日收盘价为8元。

撤回上市申请的23家新三板公司股东、成交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周运南分析认为,放弃上市后企业出现复牌暴跌的情况主要由五个因素共振作用造成:一是丧失了IPO概念的光环;二是投资者对公司失去信心;三是IPO前被炒高的价格补跌回归;四是新三板整体下行带来的补跌;五是抛盘者的踩踏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公司中有5家目前已/拟从新三板摘牌,股票交易的便利性基本丧失。华电电气(830968)是其中股东最多的企业,挂牌期间增加206户股东,截止2017年6月30日有股东269户。

此外,离上市尚远的辅导期企业开始主动“挤泡沫”,终止上市辅导。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1月11日,新三板包括多普泰(831057)、强盛股份(831184)在内的20家企业主动终止上市辅导,从挂牌到2017年6月30日,这20家企业在新三板共引入2207名投资者。

终止上市辅导的新三板企业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另外,由于捷昌驱动(830948)被取消审核,春晖智控(831475)被暂缓表决,两家公司挂牌后新增的391户股东命运如何,目前还处于未知状态。

和新三板市场回归冷静一样,企业对IPO的理性回归,受伤惨重的仍然是投资者。挖贝网统计目前上会被否、遭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撤回上市申请、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股东情况发现,这57家企业从挂牌新三板到2017年6月30日,通过定增或二级市场共引入投资者5910名,可以想见,集邮党的数量必然不在少数。

盛极而衰:“集邮”的正确姿势

事实上,不单是目前发审委审核趋严的问题,IPO大退潮的隐患在IPO概念被热炒时早已埋下。

由于投资者对IPO概念的热捧,部分根本达不到IPO标准甚至是亏损的挂牌企业申请上市辅导,以期达到吸引投资者、拉高股价方便股东套现等目的,也常被“打假”,遭指出为“假IPO”。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此前对挖贝网直言,新三板上市辅导公司中其实存在很多“泡沫”。有一段时间市场上“集邮”概念受到热捧,一些实际与上市标准尚存一定距离的企业为了吸引投资者,炒作上市概念,属于“硬闯”IPO,宣布上市辅导后就没有后续了。

IPO的潮水退去,估值水平和新三板接轨,被炒高的股价下跌就成了必然。

那么,集邮党应该如何尽可能的规避风险呢?

周运南在2016年5月提出集邮的四个对策,如今看来,依然适用。对策一,集邮式买入,自己设定一个资金总池,每家平均买点,广撒网,保证过会率,降低风险系数;对策二,早期买入,尽量在消息出来前期逢低买入,不在临近停牌时追高;对策三,买入现金充裕的公司,这类公司抗风险性好;对策四,买入股东结构相对简单的公司。

2017年2月,周运南发文指出,“集邮的时间窗口:‘只有一年了!’”“如果速度快了,通过率也高,那IPO成功后的估值肯定要降,所以现在集邮策略一定要讲究时间窗口。”周运南在文中表示。

2017年7月4日,在2017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上,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指出,集邮投资风险已经显现。“一年前的今天,汉理在做集邮转板投资,那个时候闭着眼睛可以赚钱,但是一年后的今天你做转板投资,睁大双眼都有可能亏钱。”

钱学锋表示,转板投资有三大风险:“假”转板;投得对不对;投得贵不贵。并分享了汉理资本转板投资的“势、数、人、价”四项基本原则:第一,看行业、看大势;第二,看公司商业模式;第三,看团队、人;第四,看价格。

同时,钱学锋指出,新三板转板企业的投资,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个人的转板投资不建议。他解释道:“机构投资前有一个团队会对企业的行业、用户、竞争对手、团队等做尽调,通常现场要访谈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要对它的主要客户、竞争对手有了解。这些个人完全玩不了,个人如果用二级市场炒股票的方法玩转板必输无疑。有兴趣可以跟着机构用专业的手段、眼光做转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天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