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新三板真相:1.2亿人口东三省还远不如400万的朝阳区!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1-14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新三板,“投资不过山海关“也正在从戏谑走向现实。

(原标题: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新三板真相:1.2亿人口东三省还远不如400万的朝阳区!)

不久前,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在亚布力雪场的大声疾呼,大众的目光聚焦到东北经济,“投资不过山海关”再次一语成谶。读懂君不禁好奇,新三板上的东北企业究竟如何?

起底新三板10000+公司的定增情况,读懂君发现了一个残酷的真相——在地大物博,78.73万平方公里的东北三省,1.2亿人口,总共挂牌了419家公司。

北京的朝阳区,400万常住人口,不但盛产朝阳群众,还盛产新三板公司。470.8平方公里,挂牌了440家。

金钱永远是最聪明的,市场在用脚投票。在新三板,东北三省过去四年一共融到了79.27亿,朝阳区融到了472.44亿,几乎是6倍的差距。

望京是朝阳区的一个小区域,占地仅16平方公里,却在同样的时间段聚集了22.05亿的资本。算下来,东北每平方米能在新三板融到0.01元,望京每平方米能在新三板融到137元,两者相差近13700倍

在新三板,“投资不过山海关“也正在从戏谑走向现实。

/ 01 /

“体检”不过关的东北公司

在投资圈,恐怕没有比巴菲特那句“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更出名了。

但如今,“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知名度一定不亚于前者。过去四年,没有一个地区能像东北那样,“造假”足迹遍布各大资本市场——A股、港股,甚至连活跃投资者不到10万的新三板也没能幸免。

2014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出逃”,自此揭开了东北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高光”时代。

2015年,参仙源(831399.OC)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被证明财务“造假”,成为新三板财务造假第一案。

2016年8月,刚上市两年的欣泰电气被勒令退市,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因财务造假退市的公司。

2017年3月24日,港股辉山乳业突然暴跌,短短十几分钟内跌幅便扩大至90.36%,报0.27元,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后被曝出资金链断裂。

不久前,账上躺着7亿现金的公准股份(830916.OC)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细心的同学不难发现,除獐子岛外,其余几家公司刚刚登陆资本市场不久,辉山乳业于2013年上市,欣泰电气则是2014年上市,更不要说那些新三板公司了。

好公司越来越少,生力军数量也跟不上,正是东北公司资产质量下降的最显著的表现

在IPO最为狂热的2017年,新增的43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来自东北。也就是说,这片78.73万平方公里、容纳全国8.4%人口的土地,几乎与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潮无缘。

即使是门槛相对较低的新三板,东北公司的表现也乏善可陈。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东北三省挂牌公司数分别为59家、133家、161家、66家。近三年的挂牌增长率分别为125%、21.05%、-59%,低于同期新三板整体的挂牌增长率——182%、44.43%、-54.44%。

此外,新三板东北公司成立时间都相对较早,“吃老本”现象明显

419家新三板东北公司中,2010年及以后成立的公司有86家,占比仅12.65%。而在整个新三板11623家公司,这一比重为25.74%。最年轻的公司是皓月医疗(838029.OC),成立于2013年。最老的公司三环复材(871239.OC)成立于1991年,有将近30年的“工龄”。

而产业结构是东北公司质量不高的另一个桎梏以头部公司为例,东北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有7家处于制造业、2家处于农业,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仅为一家。要知道,在新三板市值前100名公司中,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为20%,制造业的占比仅为27%。

读懂君需要提醒你的是,在东北市值最大10家中,还包括了上文提到的参仙源和公准股份——一家是新三板造假第一股,另一个的全体董监高被立案调查。

从现金流情况来看,东北三省挂牌公司的现金流和资金链情况还比较健康。数据显示,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来分别是52.4%、42.36%、40.07%,甚至略好于新三板整体情况。

/ 02 /

东北1㎡/望京1㎡=1/13700

曾经的东北,是低下头,就能喝到自来水管里橘子汽水的。现在的东北,三个省加起来,还没有北京的一个区“值钱”。

近4年来,新三板公司共募资4420.11亿元。其中,仅有79.27个亿流向了东北三省的公司。辽宁、黑龙江、吉林分别占有资金34.32亿、25.25亿、19.69亿,三省的融资额在均在后十名之列。

要知道,单单读懂君所在的16平方公里大小的望京,就融到22.05亿元。也就是说,吉林的融资额甚至还不如北京的一个区。

整个东北三省78.7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共融到了79.27亿元。这是什么概念?东北每平方米能在新三板融到1分,望京每平方米能在新三板融到137元,两者相差近13700倍。

你很难说,投资东北的热情变差究竟是质量不行,还是不敢投资?又或者,两者皆有。

不过,你不得不承认,东北确实是个资源丰富的地方——依山傍水。正如老一辈人讲的“靠山有山的生意,靠海有海的买卖。”

当獐子岛100多万亩扇贝集体死亡,活不见肉、死不见壳,地处辽宁丹东的参仙源正做着“倒参”的生意,把买来的参当做自家种的野山参卖,还将部分卖给自己人。这一年,参仙源虚增利润1.29亿元。此时,刚刚挂牌不久的“杀猪客”公准股份的账上现金只有4.28亿。

培根说过,“支配海洋的人享有更大的自由。”獐子岛当家人吴厚刚很喜欢,甚至把它放在獐子岛官网的首页。果然,靠海吃饭的獐子岛也是自由的。2015年股市大好,那些年消失的扇贝都回来了,仿佛一切从未发生过。

吴总大概不知道那位文艺复兴的领袖还讲过一句话,“时间是不可占有的公有财产,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理会愈益显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