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下一个新达通,会因为低估的房产而爆发?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11-10 2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以成本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像新达通持有360公司一样的机会不多了,不过在公司的房产中,或许存在不少被低估的情况。

(原标题:新三板下一个新达通,会因为低估的房产而爆发?)

因为持有1亿元360的份额,新三板公司新达通(430596.OC)在前两天出尽了风头,股价从0.71元暴涨到3.80元只用了三天时间,成功的上演了一席仙股逆袭的故事。

这样的机会还有吗?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以成本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像新达通持有360公司一样的机会不多了,不过在公司的房产中,或许存在不少被低估的情况。

下一个新达通,会因为什么因素爆发呢?

/01/

金融资产中隐蔽资产机会并不太多

虽然金融资产是隐蔽资产最主要藏身的科目,不过新三板中持有金融资产较多的企业本身就不多。

根据中报数据,只有38家新三板公司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超过1亿元,最多的是中投保(834777.OC),一共持有108亿元,不过按照权益法计量,已经反映在报表中。

持有金融资产超过1亿元并且按照成本法计量的,只有22家公司。即便大量持有的资产有IPO预期,也不见得有太大的机会,毕竟能否成功上市以及上市后对于资产增值对于新三板公司的影响,都不确定。

持有以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最多的是体育之窗(834358.OC)。根据中报显示体育之窗手中共握有7.48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其中5.91亿元是按照成本法计量。

体育之窗持有最多的是浙江稠州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买入4.64亿元,持有11976股,合计3.91%的股权。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稠州银行大概率是奔着上市去的。今年6月份,稠州银行行长周瑞谷公开表示,“我们正在积极的清理不良,以及加快银行组织结构调整,筹划A股上市计划,对于有上市打算的银行而言,现在是非常好的窗口期”。

不过需要知道的是,早在2008年月份,稠州银行就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何时上市显然还是未知数,就算能够IPO,对体育之窗的市值影响有多大也是不能确定。

新达通之所以让人趋之若鹜,是因为持有1亿元360的情况下,市值也仅有1.5亿元,可以说是无风险套利,而像体育之窗一样估值已近80亿元,就算稠州银行IPO成功,对于投资者来说,显然不能像新达通一样简单粗暴。

要在新三板找到另外一个可以和新达通投资360相媲美的案例,应该是九星娱乐子投资青云互动,这是一家游戏开发公司,目前投资已经大幅升值。

九星娱乐子公司西藏九星娱乐在年初持有青云互动投资金额为2.50亿元,持股比例25%。今年上半年,西藏九星娱乐将持有的青云互动15%股权,以3.7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杭州云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值150%。

算下来,剩下的10%持股至少还可以再卖2.5亿元,净赚3.5亿元想想还是很开心的。

目前九星娱乐为协议转让,按照最新一轮定增,也就是发行股份收购普青云互动时的估值计算为12.51亿元,加上增值的3.75亿元,市值可以达到16.26亿元,按照最新2017年8月30日的二级市场成交价格市值为13.83亿元,最新的市盈率7.86倍。

不过在上半年九星娱乐表现并不出色,营收只有1232万元,同比下滑75.73%,公司称是因为大部分产品还在研发期导致,依靠卖出青云互动的股权才没有出现亏损,是否被低估了,显然需要投资者考虑更多的因素。

/02/

无风险套利,最大的机会在房产中?

虽然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机会不多,不过房产中可能还存在不少的机会,读懂君看到部分新三板公司的房产价值可能要远远大于报表计量的数字,甚至高于公司目前的市值。

比如东方股份(833374.OC),根据中报显示,东方股份5亿元房产最高可以从银行手中贷出12亿元资金,目前东方股份的市值为10.28亿元。

东方股份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是一家国有控股的集团公司,业务主要涉及酒店旅业、超市等领域。

作为一家干实体的企业,东方股份几乎没有金融资产,以固定资产为主,不过与大部分公司都是厂房不同,东方股份的资产主要是商场,酒店,光酒店就有两家,开化东方酒店有限公司以及衢州东方大酒店,根据介绍,衢州东方大酒店是当地最豪华、规模最大的酒店之一。

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衢州东方大酒店的固定资产加上无形资产,原值6553万元,净值为3302万元。虽然衢州只能算是一个四级城市的地级市,不过作为当地一家最豪华、规模最大的酒店之一,显然也不只值这么点钱。

2017年中报中可以看到,东方股份以衢州东方大酒店在中信银行抵押借款的最高额度可以达到2.04亿元。东方商厦以及两家酒店等各种加起来原值总计4.91亿元的资产在各种银行最高抵押贷款总额达到了12.99亿元,这可是要超出东方股份最新的市值10.28亿元。

当然,不过在衢州这么一个四级小城市中,能否变现也是值得考虑的,究竟值多少钱,实体考察才有说服力。

像东方股份这样的在新三板中并不是孤例,株百股份(834898.OC)目前手中持有的近7万平米的商铺也是远远超过报表中的数字。

株百股份是一家百货公司,位于湖南株洲,距离长沙市东南部40公里的一个地级市。

通常百货公司手里的房产大部分是商铺,而且地段都比较繁华,株百股份也是如此。公司目前商铺建立在6.76万平米自有土地上,其中分散在株洲市建设中路、红旗中路、天元区黄山路、天台路与长江南路交汇处。这些地段,均属于株洲市的繁华地段。

根据2017年中报显示,这片土地上的房屋建筑物价值为4.78亿元,合计7071元/平米,与当地的房价并无差异。从网上的市场交易价格来看,商铺的价格显然要高于中报的价值。

从网上出售信息来看,株百股份商铺所在的区域每平米售价大概在在1—3万元之间,按照折中1.5万元/平方米计算,6.76万平方米的旺铺价值大约在10亿元左右,这可是要超过目前株百股份5.10亿元的市值,这还不包括株百股份持有的芦淞区高家锻高科园6.98万平方米土地。

株百股份可能只是一个线索。新三板公司中,大量存在持有房产的公司。

股价低迷,市场缺乏研究,是否意味着可以从被隐藏的房产价值中挖出不少的机会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