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造纸行业回暖:银鸽投资聚焦主业 1元剥离亏损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造纸行业回暖:银鸽投资聚焦主业 1元剥离亏损资产)

为抓住行业回暖契机,上市公司银鸽投资(600069.SH)正加速剥离亏损资产。


10月18日,银鸽投资针对此前发布的转让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鸽”)股权一事进行了补充说明。银鸽投资拟将其持有四川银鸽73.81%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银鸽集团,银鸽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


对此,银鸽投资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四川银鸽将逐步偿还所欠公司人民币7.57亿元债务,这将大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为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将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维护公司利益。


一元剥离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价格被锁定在1元人民币。


“因四川银鸽负债金额远远大于其净资产,此次剥离价格设定在一元是意在剥离亏损资产,提振上市公司业绩。”一位接近银鸽投资的人士表示,此前银鸽投资一直徘徊在退市边缘,多次依靠政府补贴才保壳成功。


根据上述公告,截至8月31日,四川银鸽所欠银鸽投资借款余额为人民币7.5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银鸽集团将协助四川银鸽于2018年8月31日前(含)将所欠银鸽投资的款项全部归还。


“目前四川银鸽现金流还不错,这笔巨额负债是纯借款性质的。”上述人士解释称,自2015年以来,虽然四川银鸽经营利润持续亏损,但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正值,“此外,四川银鸽还可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发挥下属部分闲置资产的价值,盘活固定资产”。


记者注意到,银鸽集团此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6月6日,平顶山银行与银鸽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平顶山银行将为银鸽集团及其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企业并购等方面提供流动资金、基金、信托、贸易融资业务、票据业务、非融资类保函等业务。三年内,平顶山银行将为银鸽集团提供总额累计不低于30亿元的授信意向。


但令人奇怪的是,9个月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化工”)在出让银鸽集团100%股权给鳌迎投资时,银鸽集团曾将四川银鸽26.11%股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1亿元人民币转让给河南能源化工。


根据银鸽投资彼时发布的公告显示,河南省国资委的批复称,河南能源化工在转让银鸽集团100%股权完成过户前,需完成对银鸽集团相关资产的剥离。银鸽集团将其持有的四川银鸽26.11%股权以1亿元价格转让给河南能源化工,银鸽投资放弃优先认购权。


针对该问题,记者致电银鸽投资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年初评估机构针对四川银鸽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其净资产为正值,但因其竹浆项目开展不如预期,今年发生巨亏,上市公司因此决定将其剥离。”


“这前后两次交易的评估价值相差甚远,此前上市公司放弃优先认购权时,四川银鸽26.11%股权估值高达1亿,而本次73.81%的股权则被评估为1元进行剥离。”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彼时出让银鸽投资100%股权时,河南能源化工与交易对手方鳌迎投资还存在其它协议的可能。


造纸行业回暖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不断推进,造纸行业开始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机制纸及纸板累计生产量为7423.9万吨,同比增长4.3%;全国造纸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180.1亿元,同比增长1.4%;全国造纸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5164.0亿元,同比增长14.8%。


这种回暖也表现在二级市场上,在22家造纸上市公司中,有11只个股9月份以来的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上涨0.53%),其中,美利云、晨鸣纸业、中顺洁柔和太阳纸业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此背景下,银鸽投资剥离亏损资产,聚焦主业发展也合情合理。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对于长期亏损、处于退市边缘的银鸽投资来说,新东家鳌迎投资擅长资本运作,且承诺陆续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在此时抓住市场机遇剥离巨大债务,可为后继发展造纸主业做准备。”


银鸽投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21亿元,同比增加16.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4.96万元,同比增加115.14%。


对比来看,银鸽投资参控股子公司的表现则不尽人意。截至8月31日,四川银鸽经审计后的合并报表总资产为8.30亿元,合并报表净资产为-1201.99万元,2017年1-8月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为2.57亿元,合并报表净利润为-1.08亿元。此外,银鸽集团所参控股的其它5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不理想,除漯河银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产生不到1万的利润外,其余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这种情况下,及时处理掉处于行业上游的四川银鸽,将资金及资源集中主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上述人士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