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加快创业板改革 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18 0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加快创业板改革 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深交所17日发布总经理工作报告称,下一步加快创业板改革。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创业板改革”的要求,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发展壮大中小企业板,激发主板新动能。进一步支持中小金融企业、先进制造业发行上市。积极服务国企改革,支持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打造深市主板市场化蓝筹聚集地。积极发展固定收益和基金产品市场。稳妥推进衍生品市场建设。

多年的市场建设经验告诉我们,深交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必须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立足国情市情,坚持稳中求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任务,我们一定努力把握机遇,勇于担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好市场秩序,努力实现监管、发展、服务、技术和管理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深交所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一)力争监管领先。我们将深入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筑牢市场第一道防线。一是推行“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通过制度建设、业务督导、现场检查等措施,强化会员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会员在维护市场秩序中的作用。二是建立现场检查机制。组建专门检查队伍,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着力解决一线监管中的突出问题。三是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效能。以提高透明度为中心,拓宽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覆盖面,深入推进分类监管,坚决整治高送转配合减持、“忽悠式”重组等市场乱象。四是推进科技监管、智能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与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新一代监察系统、新一代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市场交易动态监控指标体系,逐步实现用现代技术管理现代市场,补齐监管技术短板。

(二)力争发展领先。以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发展创业板为重点,围绕市场产品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市场改革取得突破,努力将深交所打造成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一是加快创业板改革。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创业板改革”的要求,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二是发展壮大中小企业板,激发主板新动能。进一步支持中小金融企业、先进制造业发行上市,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服务国企改革,支持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打造深市主板市场化蓝筹聚集地。三是积极发展固定收益和基金产品市场。做大做强核心ETF产品,稳妥推进PPP、绿色债、双创债以及债市双向开放,引导资金流向创新创业实体。四是稳妥推进衍生品市场建设。推动深市股票ETF期权试点平稳启动,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逐步探索建设适应深市特点的衍生品市场。

(三)力争服务领先。充分发扬深交所注重服务的优良传统,推动市场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建立更加贴合实体经济需要,更好支持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一是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手段。深化“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平台”功能,启动“区域性市场服务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全国高新区和区域性市场的两张网络,为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全面服务提供新的抓手。二是拓展跨境服务。发挥深交所市场体系、区位和技术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工具。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合作,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三是加大投资者服务力度。以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核心,持续优化“六位一体”服务平台,创新投资者服务和教育机制,打造深交所公共服务新优势。

(四)力争技术领先。面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浪潮,我们将积极布局、主动作为。一是保持技术优势。密切跟踪境外市场最新实践,对前沿科技进行深入研究,加大投入、加快落地,将先进技术融入到现有技术框架和应用体系,全面提升技术引领能力。二是打通技术和监管。推动建立以服务监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运用最新技术手段,解决监管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序推动重点监管系统落地。三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南方中心二期建设和滨海数据中心升级改造,为建设安全、先进、高效的技术体系提供支撑。

(五)力争管理领先。始终坚持依法治所、从严治所,力争在内部规范管理上立标杆、做表率。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会党委、所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党对交易所事业的绝对领导。二是加强执行力建设。完善督办和考核制度,确保理事会决策事项有效落地,尊重支持监事会发挥监督作用,积极为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实施人才强所战略。探索多渠道选人用人机制,优化人才成长培养制度,建立优秀人才快速成长机制和专业技术高管序列,为交易所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四是抓好权力监督与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和管控,建立常态化问责机制,形成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