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附实录)

来源:挖贝网 2017-03-25 1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附实录))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

挖贝网讯 3月25日消息,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经济会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顺义新三板产业加速器和玖零股份联合发起的“2017首届新三板品牌峰会”在北京举行,挖贝网作为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一直以来,品牌联盟(837940)以“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为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品牌产业化,中国产业品牌化的发展。此次发起倡议发起新三板品牌峰会,是为了强化新三板企业的品牌意识,促进新三板相关企业交流,最终实现新三板品牌的群体崛起。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就“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光斗:时间宝贵,李晓林两年前,他请我吃饭,山西煤老板跟我蹭饭,说房价涨还是跌,他没说,手里写了一个字,现在煤老板追着我吃饭,现在房价都涨了。马上股价低没利润怎么办?卖房求生存。

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我20多年给中国企业服务,最早小霸王学习机,做成年销售额10亿的小产品,后来老板做了步步高。97年开始服务伊利集团,后来蒙牛乳业、小肥羊等等。

中国商业环境发生哪些变化?以前大家创富手段比较单一,人财物的流动。互联网给我们的信息智慧和社交的流动,包括自媒体也是一个新的风口,互联网的下半场,一个是从流量经济到粉丝经济,媒介即渠道,分享经济,网红经济。供给侧改革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品牌创新有非常大的难度。消费升级和新的中产阶级。消费者不再满足现在我们提供的产品,需要更好的产品。传统企业如何进行互联网转型?社群是一个金矿,改变以产品思维,用资本思维做事。我们新产品的金鲨鱼论坛,也是资本思维。

什么叫产品思维,什么叫资本思维?范冰冰是产品思维,赵薇叫资本思维,我们看范冰冰拍广告一年一个广告两千万,十个广告两亿,赵薇怎么赚钱,靠朋友圈赚钱。包装上市公司,很多人说他是女版巴菲特,证监会找他谈话,2015年赚多少钱,40亿。让范冰冰拍广告,拍20年。

互联网的未来是入口平台关系生态,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上市公司,把你的产品卖的贵,蒙牛一开始是卖低端产品,后来我们在05年推出特仑苏。现在特特仑苏蒙牛利润销量20%,利润占50%。现在牧业做高端乳业,刚才讲的赛克星(音译),他是做动物性别控制,你让生母牛就生母牛,让生公牛就生公牛,这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全年利润一亿。怎么样做朋友圈新的金矿,我说到社交众筹,已经拿到。全程有机奶,品牌背后是故事。我们打价格战,西藏那个企业怎么做成一个上市公司?珠穆朗玛峰的冰川故事。来自喜马拉雅山5100米,明年推6100,这家公司也上市了。我们国家副主席当时说我要为它做代言。

怎么做差异化竞争?我们是同质化的,差异化你看这是加多宝推的水,占他的利润20%。最后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怎么在产品的营销中植入文化和故事。这是我们服务十几的企业,以前绍兴黄酒,产品卖不好,我们给它重新做了产品包装,讲故事。皇帝喝的酒,煮酒论英雄。正宗绍兴花雕,千年滋养美酒。

我们这个品牌提升的时候找到一个点就是女儿红,绍兴人生了女孩之后在家里埋一昙酒,女儿出嫁大宴宾客,蕴藏18年,只为这一天。好的产品故事还要有好的产品包装相对应。怎么样讲故事,对应你的品牌。美术大师做成一个艺术品,就是一昙酒,一下子提升了。

应用的故事,18年前中国有一个县委书记访问美国,到老乡家里学习知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接班人。跟美国总统会谈,带给白宫礼物是什么?就带这样一昙酒,一定是蕴藏18年,只为这一天,这是现场这昙酒。我是钓鱼台品牌顾问,我清楚知道他的策划的全过程。上市公司新三板老板想办公室放一个照片,可以找我。我让新华社记者送你这张照片。你旁边放这样一昙酒,别人问你为什么有这样一昙酒,你说蕴藏18年,只为这一天。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非常健康,未来新三板就是一个大的池塘,大的海洋,希望大家成长为大鲨鱼。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