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净利润逆势增长15.1% 派息大幅提升

来源:美通社 2017-03-23 1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平安净利润逆势增长15.1% 派息大幅提升)

个人业务利润占比65.4% 已成平安价值强劲增长内生动力

西安2017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集团”或“公司”,股票代号:香港证券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昨日公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

2016年,中国平安实现了持续领先市场的发展,营业收入达人民币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为人民币723.68亿元,同比增长1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公司总资产约人民币5.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0%;偿付能力充足。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金融行业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坚持既定的经营战略,保持了一贯以来的稳健增长步伐,个人综合金融模式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和价值。

客户规模、客均合同、客均利润,是衡量零售企业价值和发展潜力的核心指标。2016年年报,中国平安首次披露综合金融模式下的个人客户价值。截至2016年末,平安的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较2016年初增长20.1%;客均合同数达到2.21个;客均利润从人民币289.07元增至人民币311.51元。截至2016年底,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较年初增长27.7%,持续提升公司获客能力和客均利润,助力个人业务强劲增长。2016年,集团个人业务实现利润人民币408.29亿元,同比增长29.5%,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4%。中国平安个人业务价值的稳步提升,已成为平安价值增长强劲的内生动力。

2016年,集团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3.50元(2015年同期:2.98元)。董事会批准派发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0.55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20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长41.5%,分红增长率显著超过利润增长率,反映出集团强大的偿付能力以及现金流能力。自上市以来每股股息增长1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9%。

2016年度经营业绩十大亮点

  • 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逆势强劲增长15.1%,过去1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8%;
  • 派息大幅提升41.5%,自上市以来每股股息增长10倍;集团净资产收益率达17.4%,自上市以来超过15%的年份多达9年;
  • 个人客户数1.31亿,客均合同数2.21个,客均利润从289.07元提升至311.51元,客户价值逐步显现。
  • 互联网用户数达3.46亿,较年初增长43.4%,人均使用1.94项在线服务。
  • 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强劲,增速分别达32.2%和10.7% ;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较年初增长27.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人民币7,821元,同比增长8.1%,产能持续提升。
  • 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1,779.08亿元,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 
  • 互联网业务布局日趋完善:陆金所控股形成三所一惠战略格局,平安好医生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44万。
  • 银行大力推进零售战略,零售客户数4,047.32万户,较年初增长27.4%。
  • 资产管理业务稳健增长,第三方资管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
  • 公司规模不断壮大,拥有5,000多个机构网点,超140万员工及业务员,每1,00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平安工作。

2016年

同比增长

13年复合增长率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62,394(人民币百万元)

15.1%

28.4%

集团内含价值

637,703(人民币百万元)

15.6%

26.7%

总资产

5,576,903(人民币百万元)

17.0%

28.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383,449(人民币百万元)

14.7%

24.3%

每股股息

0.75(人民币元/股)

41.5%

21.9%

关于中国平安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全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建成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方向,目前已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拥有超140万员工及业务员,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截至2016年底,集团总资产达人民币约5.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3,834.49亿元。从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平安养老险为中国第一大养老保险公司,旗下平安银行为国内首家股份制银行,包括信托、证券、资产管理等在内的投资业务也是中国平安重要的业务支柱。此外,中国平安积极开拓包括陆金所、好医生、平安好房、壹钱包、金融壹账通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在规模与用户数方面显著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3.46亿。

中国平安在《福布斯》最新一期“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20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全球领先企业500强”中名列第41位,并蝉联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除此之外,在英国WPP集团旗下Millward Brown公布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中名列第57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