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太保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18.6% 车商渠道综合成本下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1,447.06亿元,同比增长7.6%;保险业务收入1,315.37亿元,同比增长18.6%。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寿险”)个险新业务价值半年首破百亿,太平洋产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产险”)车商渠道综合成本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资本市场低迷,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折现率变动影响,中国太保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 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净利润61.42亿元,同比下降45.6%。

车险“3+N”渠道经营体系

今年上半年,太平洋产险车险业务核心渠道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优质客户黏度提升2.4个百分点,满期赔付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太平洋产险表示,车险建立了以车商、交叉销售、电网销三大核心渠道为主、结合地方特色其他渠道为辅的“3+N”渠道经营体系,实施渠道分客群策略,对车险利润贡献率达88.9%。

其中,车商渠道将提高新车市场份额作为提升市场地位的既定策略,大力推动总对总项目,使得车商渠道综合成本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一位大型财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商车费改后,赔付率和成本率相对较低的新车业务显得格外重要,而车商渠道这一部分业务市场份额较大,颇受财险公司青睐,一些财险公司将原有的代理渠道转向车商渠道。不过,由于大型财险公司送修量大、议价能力强,往往把持这一渠道,小型财险公司机会较小。

第三方资管收入同比增30%

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太保管理资产达到11,716.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7.7%。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2,646.15亿元,在其管理资产中的占比提升至22.6%;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 30%。

其中,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近1600亿元,外部客户受托与购买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8.07%;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超20%,专户及资管产品总管理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10%,外部客户受托与购买产品管理费收入增幅42.11%。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保险公司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提高,第三方业务已经成为其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壮大的必争之地。未来,保险公司在此业务上的努力方向是一端对接项目,另一端对接资金,为第三方提供综合服务方案,类似券商的投资银行业务。”

目前,太平洋资产管理第三方客户类型已经从单一的保险公司发展到涵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财务公司、一般企业等各类机构客户。

前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发展第三方业务具有相对优势。例如,由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因此保险公司更重视资产配置的作用,并且追求均衡配置,保险公司除具备股票、债券等传统资本市场的投资能力外,还在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不动产、股权投资等非资本市场领域有所建树;保险公司更在乎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长期性以及风控。”

不过,这并不意外着保险公司全无压力。除无风险利率下行和资产配置荒影响外,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余荣权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在委托资金来源多元化趋势下,保险资管产品无论从受托对象范围还是受托投资范围等与其他资管公司相比,还主要局限在“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中,往往不能满足非保险机构委托人的投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