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能东方: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173 证券简称:福能东方 公告编号:2021-027
    
    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原因
    
    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福能东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依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2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确定了需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主要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合同资产,合计计提损失30,734,791.97元,计提明细如下表:
    
    (一)信用减值损失
    
    项目 本期金额单位(元)
    
    应收票据坏账损失 4,222,825.03
    
    应收账款坏账损失 -24,932,281.41
    
    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 5,945,068.11
    
    长期应收款坏账损失 2,833,735.32
    
    合计 -11,930,652.95
    
    (二)资产减值损失
    
    项目 本期金额
    
    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 15,944,723.13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 25,001,464.43
    
    项目 本期金额
    
    商誉减值损失 0
    
    合同资产减值损失 1,719,257.36
    
    合计 42,665,444.92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计提无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营业利润30,734,791.97元,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
    
    三、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1、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
    
    本公司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债务工具)和财务担保合同等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
    
    本公司以共同信用风险特征为依据,将金融工具分为不同组合。本公司采用的共同信用风险特征包括:金融工具类型、信用风险评级、账龄组合等。相关金融工具的单项评估标准和组合信用风险特征详见本附注“(十)7、相关金融工具的单项评估标准和组合信用风险特征”。
    
    本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本公司通过比较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与在初始确认日发生违约的风险,以确定金融工具预计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的相对变化,以评估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显著增加。通常逾期超过30日,本公司即认为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除非有确凿证据证明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
    
    如果金融工具于资产负债表日的信用风险较低,本公司即认为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金融资产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本公司在单项基础上对该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由《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7)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和合同资产,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本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对于租赁应收款,本公司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本公司不再合理预期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能够全部或部分收回的,直接减记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
    
    ①应收票据
    
    本公司对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的应收票据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组合名称 确定组合的依据 计提方法无信用风险银行承 出票人具有较高的信用评级,历史上未发生票 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兑汇票 据违约,信用损失风险极低,在短期内履行其 验,结合当前状况以
    
    支付合同现金流量义务的能力很强。 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
    
    低信用风险商业承 出票人具有较高的信用评级,历史上未发生票 预期计量坏账准备
    
    兑汇票 据违约,且未逾期承兑。
    
    ②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其他应收款
    
    本公司对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组合名称 确定组合的依据 计提方法
    
    除已单独计量损失准备的应收款外,本公司根据
    
    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按账龄段划分的
    
    账龄与整个存续 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预期信用损失为 按账龄与整个存续期
    
    期预期信用损失 基础,考虑前瞻性信息,确定损失准备。在该组 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
    
    组合 合下,本公司按照不同业务板块将应收货款细分 表计提
    
    为2个组合:组合1智能制造装备板块和组合2
    
    锂电池中段设备板块。
    
    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
    
    合并范围内关联 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关联方应收账款 验,结合当前状况以
    
    方组合 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
    
    预期计量坏账准备
    
    ③长期应收款
    
    本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且在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长期应收款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长期应收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2、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3、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在资产负债表日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减值的,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4、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商誉减值测试时,以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确定可回收价值。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通常采用收益法,即按照资产组在持续使用过程中和最终处置时所产生预计未来现金流量,选择恰当的折现率对其进行折现后的金额加以确定。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预测是在特定资产组现有管理、运营模式前提下,以资产组当前状况为基础,一般只考资产组内主要资产经简单维护在剩余使用寿命内可能实现的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主要资产在将米可能发生的、尚未做出承诺的改良、重置有关的现金流量;对资产组内次要资产则应根据资产组合需要,在主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根据次要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考虑将来可能发生的改良、重置有关的现金流量。
    
    (1)大宇精雕本期期末资产组的认定范围,是其形成商誉的资产组涉及的资产,该资产组与购买日所评估的资产组一致。评估范围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不包含非经营性资产及非经营性负债、溢余资金、付息负债)。公司评估了商誉的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是按照资产组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减值测试中采用的关键假设包括:销售收入、毛利率、收入增长率、生产成本及其他相关费用。现金流预测所用的息税前折现率13.89%,管理层按照5年的详细预测期和后续预测期预计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经测算,大宇精雕本期不需要计提商誉减值。
    
    (2)深圳银浩:深圳银浩本期期末资产组的认定范围,是其形成商誉的资产组涉及的资产,该资产组与购买日所评估的资产组一致。评估范围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不包含非经营性资产及非经营性负债、溢余资金、付息负债)。公司评估了商誉的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是按照资产组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减值测试中采用的关键假设包括:销售收入、毛利率、收入增长率、生产成本及其他相关费用。现金流预测所用的息税前折现率13.11%,管理层按照5年的详细预测期和后续预测期预计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经测算,深圳银浩本期不需要计提商誉减值。
    
    (3)超业精密:超业精密本期期末资产组的认定范围,是其形成商誉的资产组涉及的资产,该资产组与购买日所评估的资产组一致。评估范围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不包含非经营性资产及非经营性负债、溢余资金、付息负债)。公司评估了商誉的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是按照资产组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减值测试中采用的关键假设包括:销售收入、毛利率、收入增长率、生产成本及其他相关费用。现金流预测所用的息税前折现率14.80%,管理层按照5年的详细预测期和后续预测期预计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经测算,超业精密本期不需要计提商誉减值。
    
    根据2019年9月27日本公司与超业精密前股东超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等八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超业精密2019年业绩承诺为净利润不低于6600万元,2020年业绩承诺为不低于7900万元,超业精密2019年、2020年的业绩分别为6,790.89万元、8,242.90万元,均已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对商誉减值无影响。
    
    四、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
    
    1、公司已就计提2020年度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事宜,向我们提供了详细资料,并向我们做了充分的说明,为我们作出独立判断提供了帮助。
    
    2、公司上述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符合谨慎性原则,计提方式和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3、本次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后,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
    
    4、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五、监事会关于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说明
    
    公司于2021年4月13日召开了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七、备查文件
    
    1、《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2、《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04月13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