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极信息: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20 年,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的相关规定,本着对公司股东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董事会职能,执行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维护股东及公司利益,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司运作。现将公司董事会 2020 年度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产品体系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时代已悄然来临。报告期内,公司的技术产品体系规划与时俱进,结合在嵌入式领域的丰富经验,通过对公司长期积累的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业务板块及技术产品能力的梳理,规划了以行业数字化、行业数据智能、安全可信为主的行业智能产品体系。
    
    1、行业数字化
    
    数字化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物理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化信息,并建立适当匹配的数字化模型,使机器和系统可读取并理解,通过终端及计算机进行统一处理,实现物理信息的数字化过程。在新基建大浪潮中,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核心,是未来智能生产生活和商业创新建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不仅包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在行业数字化产品方面,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形成了数据高速采集转换产品、数据传输类产品、控制和执行类产品、独立终端类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业务领域。
    
    2、行业数据智能
    
    数据智能是基于数据的智能应用体系,包含人机智能交互、自动化知识构建、知识抽取、知识服务、机器辅助决策等。在行业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和挖掘,提取数据中所包含的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使数据具有“智能”,并通过建立模型寻求现有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实现预测等。数据智能不只是单点的技术,而是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技术,是一套应用于海量的结构化的数据处理、分析和决策的综合技术体系。在行业智能化的产品应用场景中,设备的智能化就是设备在已获取数据的基础上,具备思维与判断功能,可根据不同的环境情况做出快速合理的应对措施,辅助人类做出最佳决策。在政府治理方面,数据智能将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前提基础,各地政府构建智慧城市,数据智能将成为关键要素,通过建设具有数据智能的城市大脑,汇集教育、医疗、旅游、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数据,形成统一的城市大数据平台,进而在这个平台上构建智慧城市的指挥控制中心,政府部门通过分析城市大脑的运行态势,可以更好地做集约化的管理和指挥调度,包括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治安防控及政务服务等。
    
    在行业数据智能产品方面,公司主要规划和发展智能装备类产品、高速数据处理类产品、云平台类产品、数字孪生类产品、装备保障类产品,为行业赋能。
    
    3、安全可信
    
    在数字世界中,安全可信是一切信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前提保证,通过建立和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的安全保护措施,使系统不因偶然和恶意的原因遭到破坏、更改和泄露,确保系统和数据的可靠性、可用性、信息和行为的完整性和保密性。只有建立信息系统自身的主动免疫防御能力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公司通过身份可信、行为可信、安全管理等核心技术功能构建,保障计算数据、区域边界和通信网络的安全,实现系统环境安全可信。
    
    在安全可信产品方面,公司主要围绕加密和密码类产品、面向装备的安全可信产品、通信安全类产品、可信计算类产品进行规划,重点发展如装备一致性检测、元器件可靠性和安全性筛选、区块链发票管理、可信通信和可信计算等技术和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密码和加密类产品先后获得了国家密码管理局的商用密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许可,在国内身份认证信息安全领域具备了一定的领先地位。
    
    (二)公司业务概述
    
    报告期内,面对影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面临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市场形势,公司管理层紧密围绕着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贯彻执行董事会的战略部署,在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方面拓展业务应用,维持稳定发展,主要业务包括面向国防军工的嵌入式系统测试产品及服务,电子元器件测试、筛选及可靠性保证服务,装备健康管理产品体系,无线宽带集群通信系统;面向税务和金融等行业的信息安全和信息服务产品及平台;面向油气行业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新型数字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实施以及配套的智能设备与信息服务平台。
    
    1、国防军工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有序推进嵌入式系统测试,电子元器件测试、筛选、可靠性保证,装备综合保障体系、无线宽带集群通信等相关业务的技术研发,完善产品系列,储备核心能力,提高公司在国防军工领域的配套和保障能力。
    
    在嵌入式系统测试方面,根据客户及市场需求,丰富软件测试、总线测试和系统测试等全系列产品线,保持在国防军工市场占有率,同时继续拓展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民用市场。总线产品线涵盖了主要军工型号应用的接口类型,且已经在很多装备型号上得到应用和验证,随着公司在核心器件国产化领域的持续投入,自主可控程度逐步提高。公司自主开发的各类系统级测试产品在卫星地面测试、装备通信接口测试和测试验证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同时公司也在测试实验领域开展新的探索,例如作战效能评估、测试设备仪器云平台、测试性验证实验室等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司嵌入式系统测试业务保持良性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
    
    在电子元器件测试方面,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保证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西谷是我国军工电子元器件检测项目最齐全的检测机构之一,业务涵盖电子元器件测试、筛选及可靠性保证等相关服务业务,服务对象为航空、航天、兵器、电子、船舶等行业的军工企业,按照GJB、GB、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以及客户的要求开展军用元器件的测试筛选工作,可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提供电子元器件测试、分析、验证、老化筛选等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
    
    在装备综合保障方面,公司持续丰富和深化专业体系研究,广泛调研市场需求,以行业和任务实际需求为牵引,加大研发攻关力度,通过统筹规划、研发迭代,积累了大量工程经验,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覆盖装备设计、生产、试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装备保障相关平台和系列配套产品,可为车载、机载、舰载、弹载等复杂、大型的装备系统提供完善的、可靠的健康管理产品与服务。在民用领域,通过积极探索与布局,也取得了积极的客户认同和市场效果。
    
    在通信指挥方面,公司统筹规划通信产品线,完善夯实无线宽带自组网、末端自组网、智能噪声防护、时空编码大数据、软件无线电、通信协议仿真等产品线,努力打造适用于特殊应用条件下的现场通信指挥、实况监控、态势感知、定位跟踪、噪声防护及环境侦听的完整通信指挥产品体系。升级后的自组网模块,在组网能力、抗干扰等方面具备较大的技术领先性,在行业内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加大自主创新的高速信息传输技术、装备5G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力争早日实现成果应用,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2、数字城市服务方面
    
    在智慧税务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并落实疫情期间国家税控政策的变化与调整,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专项研发了基于H5页面的旺企云定制版,方便各合作伙伴直接在其前端页面或客户端上嵌入旺企云相关功能模块,极大提升了开发效率、降低了开发难度,满足了第三方合作伙伴的需求,并且对旺企云进行功能模块优化及升级,可实现不同企业的模块化需求。公司针对客户使用反馈和实际需求变化,研发大中型集团企业税控解决方案“百旺通”产品,未来结合旺企云“定制版”技术的开发,百旺通将能更高效快捷地满足更多企业用户的需求。公司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客户端“百旺云票”系列产品,该产品包括云票助手、云票APP、税控助手、云票小程序等多款客户端产品,用于满足各类用户的财税需求,扩大了“百旺云票”系列产品的使用范围,随着云票助手3.0版本的发布和上线,更好地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税控系统的核心硬件“税控专用设备”,包括多款云票机箱,为后期进一步推广“云票机箱托管+云票助手”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根据客户需求,完成了新版税控盘组、新版票控服务器、加密机税控服务器等硬件产品的开发及优化工作。公司在加强研发投入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市场活动,紧抓企业端和税局端两大税务信息化服务对象,重点布局企业财税一体化服务市场和税局端智慧办税大厅市场,全面开展市场渠道推广以及相关合作,税局端智慧办税大厅业务已逐步落地。公司通过创新产品研发,相关市场活动,税控业务赶超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
    
    在新型数字城市方面,公司业务主要覆盖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智慧园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油气零售终端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泰豪智能作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结合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丰富工程实践经验,承接智慧城市相关智能化、数据中心、系统开发维护服务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大脑”,为城市提供基于数据的动态决策支持和精细化管理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软金卡从事石油、天然气领域专业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主要业务涵盖嵌入式产品研发,包括前庭控制器(FCC)、自助发卡圈存机(ACM)、自助充值终端和自助支付终端等产品;应用系统开发,包括加油加气业务管理系统、智慧加油站系统、油品直销业务系统和加油站监控与管理系统等;石油公司IT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等方面。报告期内数字城市服务业务稳定发展。
    
    (三)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情况
    
    公司自成立起就一直专注于嵌入式技术的开发与融合应用,在嵌入式系统和软件测试、高速总线、智能设备、行业信息化、信息安全等方面奠定基础并取得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体系,产品和服务横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税务信息化、智慧城市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具备完整典型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
    
    在国防军工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个可以提供全系列嵌入式开发、测试、仿真、验证、以及工程能力的公司,也是少数几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能与国际先进嵌入式系统测试厂商相抗衡的本土厂商之一。目前公司是我国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电子元器件测试、系统级测试技术、系统级的故障注入技术、高速航空总线等领域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实力在国内嵌入式系统测试尤其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一直致力于国防信息化的建设,依托在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应用全产业链的的领先优势,近年来不断加大通信和健康管理专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基础储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其中TD-LTE、宽带自组网、末端自组网、软件无线电、个体噪声防护等产品技术在军工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装备健康管理通过深入的技术体系研究,科学的系统性规划,有力保证了产品的先进性、可靠性和成熟度,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孕育了创造巨大价值的潜力。
    
    在智慧税务领域,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税务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税控器具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技术支持和服务等相关工作。公司全面布局涉税硬件、软件及衍生增值业务,构造“互联网+财税”开放式生态圈的战略目标,依托多年的税务信息化产品研发积累,紧跟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多形式开票场景、互联网税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企业服务等其他涉税产业链的业务拓展,提供税控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以涉税服务为切入点,为企业、个人及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开发,提供基于数据的增值服务,应用于诸如征信、精准营销、税收征管等领域,保障公司在互联网税务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巩固公司在税控市场中的稳定地位。
    
    在新型数字城市领域,公司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挖掘数据在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价值,并结合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丰富工程实践经验,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智能设备与信息服务平台系列产品,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在油气行业信息化方面,公司在自助发卡充值设备、智慧油站系统等石油和天然气系统技术领域和客户应用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可在安全应急、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停车、智慧机场、智慧园区、城市信息安全、油气站信息化等领域提供从设计到实施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数字城市服务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四)影响公司业务外部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围绕国防军工信息化和数字城市服务领域开展,国防军工信息化领域主要客户为军工科研院所、部队、装备维修保障部门等,军品型号研制必须严格按照国军标及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全过程管控,并且需满足项目定制化、军用及专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当前国家国防实力的不断提高,对国防领域重要的装备型号研制单位的配套层级及技术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具有军工业务全系列的产品线,可为客户提供咨询、定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公司的营销和技术服务团队按照梯队化培养发展,长期从事国防领域客户,具备吃苦耐劳,客户至上,努力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品质,技术服务网络涵盖全国军工区域。随着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推进,公司未来也将提高配套的层级,加大在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的投入,扩大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市场份额及总体地位。
    
    在数字城市服务领域,公司业务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密切相关,主要客户为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用户,业务的发展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呈正相关性,所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济复苏振兴政策、惠及民生信息化建设政策等方面都直接和间接影响公司业务和客户。公司会持续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在数字城市建设方面的变化,选择地方财政和信誉情况较好的地区开拓业务市场,积极增加各相关细分行业的投入,筛选优质客户,加强与客户合作的全面性,规避客户风险。税控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广大纳税户企业,公司向纳税户企业提供税控产品及服务,并围绕客户提供相关增值服务。税控产品销售价格由国家发改委确定,所以税控产品的主要收益为产品销量和成本控制,服务相关的主要收益为服务的纳税户企业数量。公司在保持良好信誉,提供产品质量保证的同时,也将提供客户优质的税务信息化服务,公司将与财务信息化联动,形成整体的财税服务生态体系,提高国家财税管理效率和财税服务效率,优化企业财税业务实施、税收筹划等体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公司治理的基本状况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治理规则》《内部控制监督制度》及配套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公司治理活动,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完整、健全、清晰,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其他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均能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地召开,各位董事、监事均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三、董事会召开及股东大会召集
    
    2020年,公司董事会全年共计召开14次会议,未发生任何一名董事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或任职期间内连续十二个月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次数超过期间董事会总数的二分之一的情形。报告期内,各位董事均提前详细阅读董事会通知中所列的各项议案和相关材料,依法表决。
    
    2020年,董事会共计提请召开8次股东大会。
    
    报告期内,公司独立董事均认真履行职责,参加会议,独立董事出席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情况如下:
    
                                  独立董事出席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情况
                  本报告期应            以通讯方式                       是否连续两
     独立董事姓名 参加董事会 现场出席董 参加董事会 委托出席董 缺席董事会 次未亲自参 出席股东大
                     次数     事会次数     次数     事会次数     次数    加董事会会   会次数
                                                                             议
         于明         14          0          14          0          0          否          3
        李绍滨        14          0          14          0          0          否          0
        李景辉        14          0          14          0          0          否          5
    
    
    四、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在报告期内履行职责情况
    
    (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
    
    1、审计委员会2020年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定期召开会议审议内部审计部门提交的工作计划和报告;
    
    2)审议关于续聘/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3)审议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及内部审计工作报告,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
    
    4)对与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事务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出具的审核意见;
    
    5) 与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沟通,确定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计划日程安排。
    
    2、审计委员会认真审阅了公司出具的2020年度财务报表,认为:
    
    1)公司财务报表依照公司会计政策编制、会计政策运用恰当,会计估计合理,符合新企业会计准则及财政部发布的有关规定要求;
    
    2)公司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的单位和报表内容完整,报表合并基础准确;
    
    3)公司财务报表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未发现有重大偏差或重大遗漏的情况,并同意提交外部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
    
    (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
    
    报告期内,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就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相关事项向董事会提出了建议。
    
    (三)董事会战略委员会
    
    报告期内,公司战略委员会各委员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就公司2020年度发展战略及关于增资北京瑞极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事项向董事会提出了建议。
    
    (四)董事会提名委员会
    
    报告期内,公司提名委员会各委员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就关于提名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事项,并向董事会提出了建议。
    
    五、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在影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复杂经济形势环境下,公司紧紧围绕主营业务板块,积极有序推进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各业务单元稳定发展,规划完善核心技术及产品体系,通过产品规划、业务发展、市场稳定、科技创新、管理调优等措施,提升公司核心能力。公司管理层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贯彻执行董事会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工作如下:
    
    (一)产品体系完善规划
    
    报告期内,公司的技术产品体系规划与时俱进,结合在嵌入式领域的丰富经验,规划并发展以行业数字化、行业数据智能、安全可信为主要产品方向和核心能力路径,致力于提供驱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无缝融合的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业务板块为应用导向,打造行业智能产品体系。
    
    (二)业务板块维稳发展
    
    报告期内,受疫情及经济影响,相关行业上下游业务均受到制约。公司通过全局视角,围绕核心技术及产品体系,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的经营讨论,在国防军工和数字城市服务重点布局,统筹各业务板块融合协同,不断推进各业务板块的稳定发展。国防军工方面通过全生命周期的装备保障体系及研发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嵌入式系统产品线升级,实现该领域业务融合发展。数字城市服务方面,智慧税务领域通过紧抓企业端和税局端两大税务信息化服务对象,紧密开展业务活动,围绕税控业务进行产品研发,提供智慧税务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城市服务领域自主研发的城市领导驾驶舱产品应用项目—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及领导驾驶舱项目顺利通过初验、延庆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北京大兴机场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且中标冬奥会配套项目,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某数据中心配套项目。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在产品整合、市场开发、项目实施、解决方案、培训交流等方面稳步推进。公司利用自身在军民行业多年的积累,加强产业布局、业务维稳发展。
    
    (三)市场地位保持领先
    
    公司“用户接入服务软件”、“信息管理平台软件”、“VxWorks嵌入式控制软件”三款自主研发产品,成功通过第十一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得到了政府机构的权威认可。西安西谷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单位》资质,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资质体系,使得公司能够承担更高密级科研生产任务,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防军工领域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且“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现场审核,加强了质量管理,满足了产品质量控制需求。旋极百旺积极开展各项市场活动,巩固市场地位,取得CCC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荣获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并且是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员、软件企业协会会员。泰豪智能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线上展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承办江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智能化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届建筑智能化高峰论坛,获得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证书(五星)、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证书(安全工程类一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DC)等,获评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2019年度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十大领军企业、工程百强企业、“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新基建产业创新榜新赛道领头羊、腾讯云微瓴产业合伙人、2019年度数据中心工程企业三十强等荣誉奖项。参与行业专著《数字中国II:智慧建设管理服务高质量案例精选》、《智慧园区应用与发展》、《北京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志》编写,并已出版,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中软金卡通过加油站前庭设备通讯标准化项目首次打入中化石油市场,为以后开拓该市场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子公司旋极星源作为国内领先的基于自主半导体IP的无线连接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专注于低功耗物联网、卫星导航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平台化、一站式射频芯片定制服务和射频IP授权服务。在报告期内,亮相2020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庆)博览会,荣获2020年度最佳国产IP产品奖,参加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0年会(ICCAD 2020)。子公司旋极共创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携“小望之家、小望云”两大主打品牌,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零售业博览会CHIANSHOP,荣获2020年度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TOP100榜单。公司在资质获取、品牌树立、市场开发、项目拓展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市场地位保持领先。
    
    (四)科技创新不断进步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资源投入,采购先进设备,引进高端人才,进行技术创新与升级,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加大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打造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形成了具备体系性的装备全生命周期保障完整解决方案。西安西谷采购先进设备,引入中高端人才,持续技术创新升级,努力拓展新业务,形成了国产元器件应用验证的整体方案;深入研究自主可控国产大规模集成电路全参数测试方案,实现新型大规模器件的测试技术;以及全自动智能化检测技术,提升破坏性物理分析及失效分析能力水平,推出微波和射频器件检测方案;建立增材制造与新材料检验检测—理化试验标准化体系,过程验证控制体系。并且在疫情期间,西安西谷参与编制《企业复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市级国家标准,并发布实施。旋极百旺研发了云端大数据平台—旺企云,大中型集团企业税控解决方案—百旺通,前端客户端解决方案—百旺云票,税控系统的核心硬件—税控专用设备等系列产品。报告期内,成功上线运行“自助办税智慧微厅”项目,自助办税智慧微厅是集传统发票发售业务、发票代开业务、发票认证业务、发票验旧业务、税控类业务、证明打印、涉税事项查询、电子税务局等多种业务模块为一体的自助设备,该项目创新出各类智能模块,可智能识别纳税人需求,公司未来将以产品为导向,走在产品创新前列,为纳税人铸造更便捷、更安全的办税系统。泰豪智能提出多项智能园区解决方案,支援小汤山项目改造,构建医疗智能化管理体系,领导驾驶舱产品入选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该产品利用大数据精准防疫,为政府部门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并辅助决策,以信息化手段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并且根据疫情形势,公司研发的疫苗接种平台已上线使用,今后将进行全市推广。报告期内,参与编写《智慧园区发展与应用》报告、《2020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发表《5G+AIoT浪潮下智慧建筑的未来》智能建筑论文。参与《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化设计产品分类和编码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化设计交付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化设计产品参数标准》3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参与修订国家标准GB50606-2010《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参与《既有建筑智能化改造技术规范》、《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应用标准》编制工作。推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等项目的研发工作。报告期内,中软金卡根据疫情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在嵌入式产品方面,研发了加油机温度采集仪,研发的自助支付终端通过了中石油的测试;在软件产品方面,研发完成了加油站无感支付系统,并已经开始试点运行。子公司旋极伏羲作为重点参与单位,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北斗网格位置码》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将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应用,对于军队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以及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子公司旋极安辰与麒麟软件联合完成兼容性测试,确定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与安辰计算环境免疫平台V3.0能够达到通用兼容性要求及性能、可靠性要求,满足用户的关键性应用要求,且旋极安辰计算环境免疫平台V3.0获颁麒麟软件NeoCertify认证。研发的不断投入,产品的不断创新,技术的不断迭代,有力带动了公司科技水平的整体进步。
    
    (五)管理机制调整优化
    
    报告期内,为支撑业务的全面稳定发展,公司根据内外部条件的变化,按照管理高效、节约资源、适应环境、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对部分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和关键岗位进行职能梳理,岗位整合,优化了业务体系管理结构,强化了公司管理职能,修订并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健全体制机制,根据各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各经营主体实际的绩效考评与激励机制,提升公司规范化高效化管理,保证公司健康发展的经营运行模式。
    
    六、主营业务分析
    
    (一)概述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形势严峻等多重压力。在疫情期间,公司在克服短期订单交付压力、原材料紧缺、物流受限等困难的同时,及时推进复工复产,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积极推动年度经营计划的贯彻落实,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经营指标解析及业务开展情况具体如下:
    
    1、概览
    
    (1)整体业绩(含商誉)解析
    
    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761.40万元,同比减少15.97%;其中: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230.31 万元,环比增长60.17%。
    
    ②实现利润总额-123,459.10万元,同比下降483.91%;
    
    ③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538.70万元,同比减少581.51%。
    
    (2)整体业绩(不含商誉)解析
    
    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761.40万元,同比减少15.97%,
    
    ②实现利润总额-27,246.43万元(不含商誉),同比下降184.72%;
    
    ③公司本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326.03万元(不含商誉),同比减少209.52%。
    
    (3)本报告期利润总额(不含商誉)下降的主要原因
    
    ①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本公司被投资单位北京唯致动力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索乐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等由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情况低于预期,且未有改善迹象,为更加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7,256.02万元;
    
    ②计提股权激励费用。2020年12月31日计提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为8,253.72万元;
    
    ③主营业务影响。受新冠疫情持续及反复影响,2020 年多地省市复工时间延迟,对人员流动、交通运输进行严格的限制,新项目延期、合同交付延后、项目实施开展受阻等导致 2020 年度收入和利润总额出现下降。
    
    2、营收解析
    
    (1)分产品营收解析
    
    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总额27.98亿元,其中:行业数字化18.36亿元,行业数据智能2.34 亿元,安全可信7.28亿元。
    
    (2)分季度收入解析(单位:万元)
    
    (3)分区域收入解析(单位:万元)
    
         地区                             2020年收入
       华北地区                             108,450.08
       华东地区                              88,650.20
       西北地区                              28,381.77
       华中地区                              22,449.96
       西南地区                              13,956.18
       华南地区                              9,734.48
       东北地区                              8,138.73
         合计                               279,761.40
    
    
    3、费用解析
    
    (单位:亿元)
    
    公司2019年费用总额6.4亿元,2020年费用总额7.12亿元,同比增加0.72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减少0.01亿元,管理费用增加0.48亿元,财务费用增加0.25亿元。主要变动分析如下:
    
    (1)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系本报告期内股权激励费用及奖金增加所致。
    
    (2)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4、研发投入解析
    
    公司自2016年到2020年研发投入逐年上升,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59%。2020年公司在行业数字化、行业数据智能、安全可信产品体系展开研发。重点研发项目有防护降噪设备、装备健康管理-装备测试性仿真及验证系统、北斗三号ZC搜救应用示范项目、时空网格场景推演系统、新型智慧城市数据采集分析与评价服务平台以及旺企云1.0等。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亿元,同比减少 74.88%,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销售回款下降以及上年同期存在收回大股东资金占用金额所致。
    
    (2)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1亿元,投资同比减少18.25%。
    
    (3)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3 亿元,同比增加 66.73%,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偿还贷款金额减少,其中母公司本期偿还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 4.92 亿元。
    
    5、资产减值
    
    (1)商誉减值:本年度由于收购泰豪智能形成的商誉减值,计提减值准备9.62亿元。
    
    近五年商誉情况如下(单位:亿元):
    
    (2)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本年度对参股公司北京唯致动力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索乐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旋极星达技术有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减值金额7256.02万元。
    
    (二)收入与成本
    
    1、营业收入构成
    
    (1)营业收入整体情况
    
    单位:元
    
                                      2020年                              2019年
                                                                                                   同比增减
                             金额        占营业收入比重         金额         占营业收入比重
       营业收入合计      2,797,614,020.70             100%    3,329,393,828.36             100%           -15.97%
                                                        分行业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
         务行业       2,797,614,020.70         100.00%   3,329,393,828.36         100.00%         -15.97%
                                                        分产品
        行业数字化       1,836,340,006.24            65.64%    2,277,463,629.94            68.41%           -19.37%
        行业数据智能       233,778,495.48             8.36%     304,613,105.02             9.14%           -23.25%
        安全可信           727,495,518.98            26.00%     747,317,093.40            22.45%            -2.65%
                                                        分地区
         华东地区              886,502,032.17       31.69%     833,705,448.96            25.04%             6.33%
         华南地区               97,344,832.62        3.48%     173,144,084.97             5.20%           -43.78%
         西南地区              139,561,821.55        4.99%     135,472,454.24             4.07%             3.02%
         东北地区               81,387,283.88        2.91%     111,998,963.76            3.36%           -27.33%
         华北地区             1,084,500,835.13       38.77%    1,613,740,260.22            48.47%           -32.80%
         华中地区              224,499,559.88        8.02%     178,579,126.75             5.36%            25.71%
         西北地区              283,817,655.47       10.14%     282,753,489.46             8.49%             0.38%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2号——上市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披露要求
    
    单位:元
    
                                         2020年度                                     2019年度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营业收入        418,955,117. 656,355,851. 649,135,723. 1,073,167,32 684,133,779. 544,248,869. 1,001,545,64 1,099,465,53
                         44        90        35      8.01       40        30      4.70      4.9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39,785,552.            -14,486,660. -1,198,852,9 89,590,808.1 48,975,667.0 87,500,747.0 32,574,538.4
    东的净利润             18 7,738,126.33        85     57.09        1        3        0        0
    
    
    说明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发生的原因及波动风险
    
    无
    
    (2)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2号——上市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披露要求
    
    单位:元
    
                                                                                   营
                                                                               业收入     营业成     毛利率比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比上年  本比上年同 上年同期增减
                                                                               同期增   期增减
                                                                                 减
                                                    分客户所处行业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    2,797,614,020.70      1,989,847,717.91       28.87% -15.97%     -9.41%        -5.16%
                                                        分产品
           行业数字化         1,836,340,006.24      1,602,202,186.27       12.75% -19.37%    -14.06%        -5.39%
            安全可信            727,495,518.98        233,202,593.31       67.94%  -2.65%      4.72%        -2.26%
                                                        分地区
            华东地区            886,502,032.17        646,481,736.87       27.07%   6.33%     14.30%        -5.08%
            华北地区          1,084,500,835.13        702,700,741.70       35.21% -32.80%    -32.03%        -0.73%
    
    
    公司主营业务数据统计口径在报告期发生调整的情况下,公司最近1年按报告期末口径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数据
    
    □适用 √不适用
    
    (3)公司实物销售收入是否大于劳务收入
    
    □是 √否
    
    (4)公司已签订的重大销售合同截至本报告期的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营业成本构成
    
    产品分类
    
    单位:元
    
                                              2020年                         2019年
        产品分类         项目                       占营业成本比                   占营业成本比    同比增减
                                         金额            重             金额            重
      :行业数字化       原材料        945,104,161.66        47.50%   1,107,866,361.93       50.44%        -14.69%
       行业数字化      人工工资         1,580,799.95         0.08%       3,641,830.11        0.17%        -56.59%
       行业数字化     折旧及摊销       14,279,961.56         0.72%      14,441,313.00        0.66%         -1.12%
       行业数字化      劳务分包       497,926,936.74        25.02%     582,692,642.85       26.53%        -14.55%
       行业数字化      工程费用       140,452,262.52         7.06%     154,315,927.89        7.03%         -8.98%
       行业数字化        其他           2,534,905.64         0.13%       1,472,017.83        0.07%         72.21%
      行业数据智能      原材料        103,830,914.56         5.22%      93,612,597.91        4.26%         10.92%
      行业数据智能     人工工资         4,920,058.33         0.25%       3,459,701.28        0.16%         42.21%
      行业数据智能    折旧及摊销         491,653.15         0.02%        263,525.69        0.01%         86.57%
      行业数据智能       其他          45,048,020.15         2.26%      11,979,184.36        0.55%        276.05%
        安全可信        原材料        109,764,562.90         5.52%     129,717,884.10        6.74%        -15.38%
        安全可信       人工工资        13,245,379.36         0.67%      16,825,644.78        0.77%        -21.28%
        安全可信      折旧及摊销        4,696,035.25         0.24%       3,990,392.58        0.18%         17.68%
        安全可信      能源和动力         760,698.30         0.04%        777,168.62        0.04%         -2.12%
        安全可信         其他         105,211,367.83        5.29%      71,383,561.75        2.42%         47.39%
    
    
    报告期内,公司的技术产品体系规划与时俱进,结合在嵌入式领域的丰富经验,通过对公司长期积累的国防军工、数字城市服务等业务板块及技术产品能力的梳理,规划了以行业数字化、行业数据智能、安全可信为主的行业智能产品体系。因此财务部门按照新的产品体系对本报告期及同口径数据进行统计列示。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2号——上市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披露要求
    
    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本报告期                            上年同期
           成本构成                          占营业成本                         占营业成本         同比增减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原材料        1,158,699,639.11           60.61%    1,349,529,929.88            61.44%           -12.96%
         人工工资          19,746,237.65             1.09%      23,927,176.17             1.09%           -17.47%
        折旧及摊销         19,467,649.96             0.85%      18,695,231.27             0.85%             4.13%
         劳务分包         497,926,936.74            26.53%     582,692,642.85            26.53%           -14.55%
         工程费用         140,452,262.52             7.03%     154,315,927.89             7.03%            -8.98%
        能源和动力           760,698.30             0.04%         777,168.62             0.04%            -2.12%
           其他           152,794,293.63             3.86%      66,501,678.01             3.03%            80.11%
    
    
    (6)报告期内合并范围是否发生变动
    
    √ 是□否
    
    1)新设立子公司
    
    ①2020年1月,本公司使用自筹资金999.36万元投资设立浙江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占比72%;
    
    ②2020年4月,二级子公司浙江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2.00万元投资设立山西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占比51%;
    
    ③2020年5月,三级子公司山西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1.00万元投资设立晋中旋极共创科技有限公司,占比51%;
    
    ④2020年5月,三级子公司山西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1.00万元投资设立吕梁旋极共创科技有限公司,占比51%;
    
    ⑤2020年6月,二级子公司浙江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1.00万元投资设立四川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占比51%;
    
    ⑥2020年3月,二级子公司浙江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10.00万元投资设立浙江旋极所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占比51%;
    
    ⑦2020年11月,二级子公司浙江旋极共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20万元投资设立无锡旋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占比51%;
    
    ⑧2020年1月,三级子公司宁波旋极财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20万元投资设立象山小望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占比51%;
    
    ⑨2020年1月,三级子公司宁波旋极财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20万元投资设立宁波北仑小望科技有限公司,占比51%;
    
    ⑩2020年3月,二级子公司西安西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0万元投资设立扬州西谷航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占比35%;
    
    ?2020年8月,四级子公司北京悦财亿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投资设立悦财亿华(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占比100%。
    
    2)其他:
    
    ①2020年12月,四级子公司余姚小望科技有限公司注销;
    
    ②2020年7月,三级子公司江西泰豪建设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注销;
    
    ③2020年10月,二级子公司赛瑞工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销;
    
    ④2020年4月,二级子公司泰豪智能处置三级子公司北京国信恒达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7)公司报告期内业务、产品或服务发生重大变化或调整有关情况
    
    □适用 √不适用
    
    (8)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情况
    
     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元)                                                                327,324,012.21
     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                                                          11.70%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                                                       2.07%
     比例
    
    
    公司前5大客户资料
    
      序号                 客户名称                     销售额(元)               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
        1                   第一名                            98,694,717.30                              3.53%
        2                   第二名                            79,231,646.20                              2.83%
        3                   第三名                            57,972,535.03                              2.07%
        4                   第四名                            46,687,730.51                              1.67%
        5                   第五名                            44,737,383.17                              1.60%
     合计                      --                              327,324,012.21                             11.70%
    
    
    主要客户其他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前五大客户中第三名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中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权益情形。
    
    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元)                                                              163,957,667.48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                                                         8.27%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                                                       1.56%
     额比例
    
    
    公司前5名供应商资料
    
       序号                供应商名称                    采购额(元)               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
         1                   第一名                            56,307,600.00                              2.84%
         2                   第二名                            30,909,259.38                              1.56%
         3                   第三名                            30,000,000.00                              1.51%
         4                   第四名                            25,116,747.00                              1.27%
         5                   第五名                            21,624,061.10                              1.09%
     合计                      --                             163,957,667.48                              8.27%
    
    
    主要供应商其他情况说明
    
    √ 适用□不适用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中第二名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中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权益情形。
    
    (三)费用
    
    单位:元
    
                                  2020年             2019年           同比增减              重大变动说明
           销售费用             260,586,645.09      262,161,773.47          -0.60%       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变动
           管理费用             430,868,426.19      382,610,254.48          12.61%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股权激励费用及奖
                                                                                          金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              20,170,879.42        -5,466,077.08         469.02%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入同比
                                                                                           减少所致。
           研发费用             259,741,586.71      194,261,257.31          33.71%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泰豪智能、旋极百
                                                                                 旺及西安西谷研发支出增加所致。
    
    
    (四)研发投入
    
    √ 适用□不适用
    
    2020年公司在行业数字化、行业数据智能、安全可信产品体系展开研发。主要研发项目进展如下:
    
         序号                           项目                         拟达到          进展
                                                                      目标
         1    装备健康管理-装备测试性仿真及验证系统                    国内领先      升级阶段
         2    无线宽带通信自组网产品                                  国内领先    集成测试阶段
         3    防护降噪设备                                            国内领先      上线运营
         4    新一代通信设备                                          国内领先      升级阶段
         5    第三代故障注入设备                                      国内领先    集成测试阶段
         6    航电总线产品                                            国内领先      运营阶段
              装备健康管理-数据采集及处理设备                          国内领先       集成测试阶
        7                                                                           段
         8    全球时空网格剖分管理与计算服务软件                      国内领先      项目结项
         9    时空网格场景推演系统                                    国内领先      项目结项
        10    北斗三号ZC搜救应用示范项目                              国内领先      项目结项
        11    联合仿真实验平台                                        国内领先      项目结项
        12    岸基雷达网格态势融合项目                                国内领先      项目结项
        13    百旺电票                                                国内领先      运营阶段
        14    税务UKey1.0                                             国内领先      升级阶段
        15    旺企云1.0                                                国内领先      运营阶段
        16    新型智慧城市数据采集分析与评价服务平台                  国内领先      开发阶段
        17      基于数据驱动和微服务架构的智能建筑综合运维管理平台    国内领先      开发阶段
        18    应用驱动的异质物联网系统互联平台架构关键技术研究及验证  国内领先      开发阶段
    
    
    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研发人员数量(人)                              1,109                      1,181                        1,125
    研发人员数量占比                               31.12%                    31.72%                      31.09%
    研发投入金额(元)                      268,338,917.40              229,742,532.94                170,485,386.35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                          9.59%                     6.90%                       4.42%
    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元)                8,597,330.69               35,481,275.63                         0.00
    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                  3.20%                    15.44%                       0.00%
    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               -0.69%                    13.48%                       0.00%
    
    
    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发生显著变化的原因
    
    □适用 √ 不适用
    
    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2号——上市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披露要求
    
    单位:元
    
             项目名称        研发资本化金额                     相关项目的基本情况                     实施进度
                                              为了解决小型化、模块化、智能化装备上的被测嵌入式软
                                              件现有测试手段的不足,通过对基于总线/信号的多接口测
                                              试系统设计、可视化的通用总线配置方法、测控指令传输
                                               与执行以及遥测数据加解密和编解码的实现,为国防军
                                              工、航空航天、工业控制等领域提供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
     测控信号综合处理系统     1,084,960.68     权的测控信号综合处理系统。该系统通过集成与被测件连        已完工
                                              接的多种类型采集卡,实现对输入激励的模拟和输出结果
                                              的捕获;并且具有接口建模、通用总线配置编辑、测试监
                                              控指令传输与执行、遥测数据加解密传输、遥测数据编解
                                              码等功能,可以解决目前多种复杂信号设备的测试需求,
                                                        避免用户搭建复杂接口测试环境。
                                              在产品的设计研制过程中,为了确认测试性设计与分析工
                                              作的正确性、识别产品的设计缺陷、检查研制的产品是否
                                              完全实现了测试性设计的要求,需要进行测试性验证试验
     测试性设计与验证平台         644,111.33  与评价。本项目开发任务是针对在研多型 PHM 产品,应        已完工
                                              用测试性建模与分析的方法,开发一套测试性设计与验证
                                              系统,以促进产品的测试性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和用户体
                                              验。本项目基于对待测对象的测试性建模与分析,得到其
                                              状态评估和故障诊断模型,规划了相关的测试验证工具,
                                              包括多种信号激励源、故障注入系统、协议分析设备和常
                                              用仪表,定制了基于 BIT 和 ATE 的一体化测试验证系
                                              统,形成产品测试性设计与验证系统,为型研产品交付前
                                              的测试验证提供指导和验证,同时为PHM 系统的应用提
                                              供分析和支撑数据。
                                              本项目是实现轮式特种车辆 PHM 系统的应用验证平台。
                                              以 XX 定型车辆为应用背景的基础参照,定制 PHM 系
                                              统,利用传感器技术和数据融合技术,获取系统运行状态
                                              信息和故障信息,对系统进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应用
                                              多种算法和模型,根据系统历史数据和环境因素,对系统
      轮式特种车辆PHM应                     进行故障预测,同时对系统的健康状态进行评估;结合地
            用平台               1,078,671.91  面维修资源情况,给出维修决策,以实现关键部件的视情        已完工
                                              维修。本项目针对 XX 轮式特种车辆,设计构建了 PHM
                                              系统的应用验证系统,根据轮式车辆的底盘和上装系统的
                                              参数特征,结合定制 PHM 系统,验证多种自研算法和模
                                              型,形成PHM 系统的应用验证平台,为 PHM 系统各关
                                              键指标评估提供分析和支撑数据。
                                              云票助手2.0的开发,新增批量导入、扫码开票等相应的
                                              模块。在以往传统电子发票解决方案的基础之上,升级区
                                              块链电子发票,实现发票上链、发票归集、发票追溯、发
          TC6200云票助手        1,775,415.12   票核验等功能。借助分布式记账、多方共识、非对称加密         95%
              2.0                             等技术,助力国家解决了现行财税环境下的一些实际问
                                              题,提供了一套全新的电子发票标准。区块链+电子发票
                                              具有以下优点:1、全流程追溯安、信息不可篡改;2、全
                                              称监管、规避假票;3、区块链可连接发票全场景
                                              云票平台 2.0是多功能智能开票平台系统,是针对企业提
                                              供的财税一体化平台,提供销项发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TC6300云票平台        4,014,171.65   API接口对接,进项发票勾选认证,私有化云部署方式和          70%
              2.0                             代理记账平台支持,电子平台的签章管理,发票生成,短
                                              信邮件推送等。适用于批发、零售、餐饮、娱乐、住宿、
                                              商务服务、居民服务多个行业。
               合计              8,597,330.69
    
    
    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分为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研究阶段: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等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研究活动的阶段。开发阶段: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活动的阶段。
    
    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资本化:
    
    ①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②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③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能够证明其有用性;
    
    ④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⑤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开发阶段的支出,若不满足上列条件的,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研究阶段的支出,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设有研发部,统筹管理研发项目,负责组织对研发项目的技术市场前景预测、可行性进行分析、项目执行、项目验收和成果推广管理等工作。
    
    (五)现金流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                    2019年                  同比增减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636,902,409.37           4,949,733,001.61                  -26.52%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471,150,874.19           4,289,872,430.63                  -19.0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5,751,535.18            659,860,570.98                  -74.88%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09,487,002.37            438,392,584.17                  -52.21%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580,435,333.05            752,081,892.33                  -22.8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70,948,330.68            -313,689,308.16                  -18.25%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418,253,081.50            578,900,195.73                  -27.75%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31,522,471.08           1,219,846,449.68                  -48.2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3,269,389.58            -640,946,253.95                   66.7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22,507,321.29            -293,571,803.01                  -43.92%
    
    
    相关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75.15万元,同比减少 74.88%,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销售回款下降以及上年同期存在收回大股东资金占用金额所致。
    
    2、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20,948.70万元,同比减少52.21%,主要原因系:
    
    (1)本报告期收回结构性存款减少约49,000.00万元;
    
    (2)上年同期收到并购意向金10,000.00万元,
    
    3、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58,043.53万元,同比减少22.82%,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收购泰豪智能科技支付金额3.69亿元,本期支付金额2.09亿元所致。
    
    4、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41,825.30万元,同比减少27.75%,主要原因系:
    
    (1)本报告期母公司收到股权激励款同比下降7900万元。
    
    (2)上年伏羲大数据收到少数股东北新大弘增资款4000万元。
    
    (3)上年转回股权回购款2345万元所致;
    
    5、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63,152.25万元,同比减少48.23%,主要原因系:
    
    (1)本报告期偿还贷款金额减少所致:其中母公司本期偿还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4.92亿元;
    
    (2)上年母公司支付股权激励回购款1.71亿元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内对泰豪智能商誉计提减值准备962,126,709.86元;
    
    (2)报告期内计提股权激励费用82,537,187.22元;
    
    (3)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102,574,772.43元;
    
    (4)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金额40,553,900.68元;
    
    (5)报告期内计提折旧金额93,865,056.67元;
    
    (6)报告期内计提摊销金额49,590,499.27元;
    
    (7)报告期内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133,296,704.48元。
    
    七、非主营业务情况
    
    √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是否具有
    
                               金额         占利润总额比例             形成原因说明
                                                                                                  可持续性
        投资收益               3,091,414.68            -0.25%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处置长期股权投资          否
                                                                   产生的投资收益所致。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085,489.16            -0.33%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其他非流动金融资          否
                                                                   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资产减值           -1,064,701,482.29            86.24%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商誉及长期股权投          否
                                                                       资减值所致。
       营业外收入              5,342,204.63            -0.43%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收到业绩补偿款所          否
                                                                           致。
       营业外支出              6,291,146.89            -0.51%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捐赠支出所致            否
    
    
    八、资产及负债状况
    
    1、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公司2020年起首次执行新收入准则或新租赁准则且调整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
    
    √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2020年末                 2020年初
                                   占总资产                 占总资产 比重增减           重大变动说明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货币资金    1,737,191,626.09    26.05% 2,086,495,288.10    26.23%   -0.18%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偿还短期借款,分
                                                                                   配股利及投资支出所致。
        应收账款     969,402,781.80    14.54%   953,661,050.16    11.99%    2.55%      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变动。
          存货       253,549,808.27     3.80%   181,133,745.05     2.28%    1.52%      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变动。
      投资性房地产   711,255,416.65    10.67%   761,178,279.37     9.57%    1.10%      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变动。
      长期股权投资   360,086,339.66     5.40%   432,442,554.84     5.44%   -0.04%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投资减值所致。
        固定资产     449,515,838.48     6.74%   425,877,334.90     5.35%    1.39%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西安西谷增加检
                                                                                        测仪器所致。
        在建工程       7,429,076.22     0.11%     5,698,573.11     0.07%    0.04%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泰豪智能信息管
                                                                               理平台工程等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短期借款     182,637,785.49     2.74%   361,437,799.78     4.54%   -1.80%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偿还部分短期借
                                                                                          款所致。
        长期借款     193,000,000.00     2.89%   114,000,000.00     1.43%    1.46%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泰豪智能增加长
                                                                                        期借款所致。
          商誉       645,164,697.45     9.68% 1,607,351,516.89    20.20%  -10.52%  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泰豪智能商誉计
                                                                                    提大额减值准备所致。
    
    
    2、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
    
    √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计入权益的 本期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公允价  累计公允价 计提 本期购买金额  本期出售金额   其他变动      期末数
                              值变动损益   值变动   的减
                                                     值
                                                       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
    资产(不含
    衍生金融资  30,000,000.00                        211,000,000.00  160,000,000.00            81,000,000.00
       产)
    其他权益工
      具投资   162,625,650.51                         62,020,000.00             -8,529,412.00 216,116,238.51
    金融资产小                                                                            -8,529,4
        计    192,625,650.51                        273,020,000.00  160,000,000.00      12.00 297,116,238.51
    其他非流动                                                                                        88,653,87
     金融资产   84,568,389.05 4,085,489.16 6,653,878.21                                             8.21
    应收款项融                                                             10,909,809.                 6,306,744.
        资     17,216,553.84                                            02                   82
     上述合计  294,410,593.40 4,085,489.16 6,653,878.21        273,020,0    170,909,80    -8,529,4     392,076,8
                                                      00.00         9.02      12.00       61.54
     金融负债            0.00                                                                              0.00
    
    
    其他变动的内容
    
    厦门蓝图清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合伙人退伙后,公司持有比例上升至90.9091%,根据合伙协议,决议按约定或合伙人共同决定,能够对其施加重大影响,对其按权益法核算,由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转为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减少8,529,412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计量属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是 √ 否
    
    3、截至报告期末的资产权利受限情况
    
    2019年12月20日,本公司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运城街2号1幢房屋及土地使用权设定抵押,抵押权人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翠微路支行。抵押期限自2019年12月20日至2027年12月20日。土地使用证编号为开有限国用(2003)字第20号,房产证编号为京房权证开字第014270号。当日(2019年12月20日)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借款人民币208,000,000.00元,借款期限自2020年1月2日至2028年1月1日。
    
    九、投资状况分析
    
    1、总体情况
    
    √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投资额(元)                上年同期投资额(元)                     变动幅度
                      359,594,202.68                   653,369,363.29                       -44.96%
    
    
    2、报告期内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情况
    
    √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被投资公                                                                  投资            截至资产负                                    披露日期  披露索引
      司名称  主要业务 投资方式    投资金额    持股比例 资金来源    合作方     期限  产品类型  债表日的进  预计收益  本期投资盈亏 是否涉诉  (如有)  (如有)
                                                                                                 展情况
                                                                 北京创金兴业
                                                                 投资中心(有         TM3与
              小型精确                                           限合伙)、刘        TM3G等
     北京瑞极 制导系统                                           忠义、蔡厚富、      型号精确 投资2500万
     通达科技 设计、研   增资    25,000,000.00   10.00%  自筹资金 襄阳瑞极智盈  长期   制导系  元,已出资完45,184,900.   -359,198.50      否     2020年10   2020-096
     有限公司 发及衍生                                           管理咨询中心  持有  统、衍生     成;        00                             月14日
              产品制造                                           (有限合伙)、      产品和非
               和服务                                            珠海市久赢投        标专用测
                                                                 资中心(有限         试设备
                                                                     合伙)
     四川旋极 半导体设                                                                        投资2亿元,
     智能信息 计、制造、  新设    200,000,000.00  100.00% 自筹资金      无       长期  半导体设  已出资2000             -1,054,576.96     否     2019年12   2019-128
     技术有限 技术开发                                                         持有  计、制造    万元。                                      月19日
       公司      等
                                                                 嘉兴华控创跃
                                                                 股权投资合伙
                                                                 企业(有限合
     北京华控 军民融合                                           伙)、北京市        军民融合 投资5000万
     产业投资 方向相关   其他    50,000,000.00   3.30%  自筹资金 工业和信息化  7年   方向相关 元,已出资完            -263,448.69      否     2017年11   2017-115
    基金(有限领域投资                                           产业发展服务        领域投资     成;                                       月29日
      合伙)                                                     中心、苏州工
                                                                 业园区国创开
                                                                 元二期投资中
                                                                   心(有限合
                                                                  伙)、华控湖
                                                                  北科工产业投
                                                                  资基金(有限
                                                                  合伙)、  上
                                                                  海上汽中原股
                                                                  权投资合伙企
                                                                   业(有限合
                                                                  伙)、台州尚
                                                                  颀颀丰股权投
                                                                   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拉萨经济技术
                                                                  开发区浩泽创
                                                                  业投资有限公
                                                                  司、北京华控
                                                                  投资顾问有限
                                                                      公司
     北京泰豪                                                                                     投资
     智能科技 物业管理   收购    834,961,263.29  100.00% 自筹资金      无       长期  房产、土 834,961,263.2           -39,494,506.29    否     2019年10   2019-102
     有限公司                                                                  持有     地    9元,已出资                                    月15日
                                                                                                  完成
      合计      --       --   1,109,961,263.29   --      --        --       --     --        --     45,184,900. -41,171,730.44    --       --       --
    
    
    3、报告期内正在进行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4、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初始投资  本期公允价  计入权益的累 报告期内购入 报告期内售  累计投资
        资产类别      成本    值变动损益  计公允价值变     金额       出金额      收益     期末金额   资金来源
                                               动
         其他     82,000,000 4,085,489.16  6,653,878.21     0.00       0.00   6,653,878.2 88,653,878.  自有资金
                    .00                                               1        21
         其他     30,000,000                     211,000,000.00 160,000,000 1,339,387.5 81,000,000.  自有资金
                    .00                                     .00       6        00
         其他     162,625,65                      62,020,000.00 8,529,412.0         216,116,238 自有资金
                   0.51                                      0                .51
         其他     17,216,553                         0.00    10,909,809.          6,306,744.8  自有资金
                    .84                                      02                2
         合计     291,842,20 4,085,489.16  6,653,878.21 273,020,000.00    179,43 7,993,265.7 392,076,861      --
                   4.35                                    9,221.02     7       .54
    
    
    5、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适用□不适用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本期已使 已累计使  报告期内  累计变更  累计变更  尚未使用  尚未使用  闲置两年
     募集年份 募集方式  募集资金  用募集资  用募集资  变更用途  用途的募  用途的募  募集资金  募集资金  以上募集
                          总额     金总额    金总额   的募集资  集资金总  集资金总    总额    用途及去  资金金额
                                                      金总额      额      额比例               向
              定向非公                                                                      募集资金
     2016年      开    127,782.14 60,118.72 134,632.53     0         0       0.00%    862.48   专项账户     0
       合计       --     127,782.14 60,118.72 134,632.53     0         0       0.00%    862.48      --        0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说明
    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 2164 号《关于核准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泰豪智能技术
    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非公开发行为定价发行,最终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
    58,558,558 股,发行股票价格为人民币 22.20 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1,299,999,987.60 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合计人
    民币 22,178,558.56 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1,277,821,429.04 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6)第 712068 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项  目
    承 诺 投 是 否 已                                         截至期末  达  到          截止报告         项 目 可
    资 项 目 变 更 项 募集资金  调整后投  本报告期 截至期末累 投资进度  预  定 本报告期 期末累计 是 否 达 行 性 是
    和 超 募 目(含部 承诺投资  资总额(1)  投入金额 计投入金额(3)      =可  使 实现的效 实现的效 到 预 计 否 发 生
    资 金 投 分变更) 总额                         (2)         (2)/(1)    用  状 益       益       效益    重 大 变
    向                                                                态  日                           化
                                                                      期
                                                     承诺投资项目
     新一代
     装备健
     康管理
     产品体    否     39,000   16,904.66   610.22   16,240.56   96.07%          -786.21  12,605.34 不适用    否
     系研制
     及服务
     平台建
     设项目
     基于全
     球时空
     剖分的
     大数据
     高速处    否     38,500    6,574.15      0      6,574.15   100.00%         -841.80  1,160.31  不适用    否
     理技术
     与服务
     平台项
       目
     补充流    否         0   104,303.33 59,508.51  111,817.82  107.20%                           不适用    否
     动资金
     承诺投
     资项目     --   77,500    127,782.14 60,118.73 134,632.53        --       -- -1,628.01  13,765.65      --       --
      小计
                                                     超募资金投向
       无
      合计       --  77,500    127,782.14 60,118.73 134,632.53        --       -- -1,628.01  13,765.65      --       --
    未 达 到
    计 划 进
    度 或 预
    计 收 益                                              不适用
    的 情 况
    和 原 因
    (分  具
    体项目)
    项 目 可
    行 性 发
    生 重 大                                              不适用
    变 化 的
    情 况 说
    明
    超 募 资
    金 的 金
    额、用途                                              不适用
    及 使 用
    进 展 情
    况
    募 集 资
    金 投 资
    项 目 实                                              不适用
    施 地 点
    变 更 情
    况
    募 集 资
    金 投 资
    项 目 实                                              不适用
    施 方 式
    调 整 情
    况
    募 集 资
    金 投 资
    项 目 先                                              不适用
    期 投 入
    及 置 换
    情况
    用 闲 置
    募 集 资
    金 暂 时                                              不适用
    补 充 流
    动 资 金
    情况
    项 目 实
    施 出 现
    募 集 资                                              不适用
    金 结 余
    的 金 额
    及原因
    尚 未 使
    用 的 募
    集 资 金            公司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共计:862.48万元  (含利息收入)。
    用 途 及
    去向
    募 集 资
    金 使 用 公司于 2020 年5月2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永久
    及 披 露 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并使用58,905.88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实际划
    中 存 在 转金额以资金划转当日扣除规划使用资金后剩余金额为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详见2020年5月27日公
    的 问 题 告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或 其 他                     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
    情况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6、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1)出售重大资产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未出售重大资产。
    
    (2)出售重大股权情况
    
    √ 适用□不适用
    
        是否按计划
                                                 本期初起至            股权出售为                                     所涉及的 如期实施,
                                       交易价格  出售日该股 出售对公司 上市公司贡 股权出售定 是否为 与交易对方的关联 股权是否 如未按计划
     交易对方   被出售股权   出售日    (万元)  权为上市公   的影响   献的净利润   价原则   关联交       关系       已全部过 实施,应当  披露日期   披露索引
                                                 司贡献的净            占净利润总              易                       户    说明原因及
                                                 利润(万元)           额的比例                                               公司已采取
        的措施
                                                                                                     公司控股股东、实
                                                                                                     际控制人、董事陈
                                                                                                     江涛先生持有伏羲
                                                                                                     科技32.83%股权;
                                                                                                     公司副总经理周翔
                                                                                                     先生任伏羲科技董
    北京众合高                                              本次交易符            经交易各方        事长;陈江涛先生、
    科信息技术                                              合公司的长            协商,本次        公司副总经理兼董
     有限公司   北京旋极伏                                   远利益,对            交易按照伏        事会秘书黄海涛女
    (以下简称  羲科技有限  2020年07     4,054.4   -461,790.45 公司未来的   -1.14%   羲科技最新   是   士任伏羲科技董      是        是      2020年06    2020-069
      “众合高      公司      月31日                          经营成果及            一轮的融资        事;公司副总经理                       月30日
    科”)、陈为                                             财务状况不             估值2.8亿         周翔先生任伏羲科
        群                                                  产生重大影             进行定价         技控股股东众合高
                                                               响。                                  科董事;陈为群女
                                                                                                     士任公司副总经
                                                                                                     理。因此,伏羲科
                                                                                                     技、众合高科、陈
                                                                                                     江涛先生、陈为群
                                                                                                     女士是公司的关联
                                                                                                     方。
    
    
    十、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无应当披露的重要控股参股公司信息。
    
    十一、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十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机遇
    
    1、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行业正在朝着全面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技术融合方面,信息技术在工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将不断增强。工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正在加速朝着以计算机控制为主,以定制化、智能化、柔性化和集成化为特征的自动化生产方向发展。在产品融合方面,产品的信息技术含量将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因素。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在业务融合方面,企业管理信息化将从信息系统相互独立向信息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方向发展,信息化将向上下游延伸,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决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在产业衍生方面,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与两化融合有关的信息服务业发展水平将越来越高,将继续涌现一批新兴产业。产业互联、智能服务等理念将越来越深入人心。智能化将会成为中国经济领域各行业和各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行业智能的发展将推动供给侧的产业升级,智能化也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的带动下,嵌入式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制造技术互相渗透力度正在加大,嵌入式系统和其更高形态的信息物理系统,将会改变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以及物理空间与物理空间、信息空间与信息空间之间的通信和互动方式,为我们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公司作为国内嵌入式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将结合自身技术、产品、平台优势,在城市管理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制造装备数字化、金融及物流服务信息化的变革中,通过数字智能服务发挥企业的巨大价值。
    
    2、军工装备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当今,国际周边环境及大国关系仍形势严峻,国内军事武器装备能力直接影响大国关系和平稳定,国家国防战略目标明确,坚定执行武器装备建设规划为首要任务,预计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国军工装备需求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军工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开端,行业整体需求扩张,同时伴随行业革新带来的结构性机会。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军队装备条例》修订版本,更加体现“实战化”要求,在强国强军的时代背景下,军队的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将加速推动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以及军工信息化的升级。
    
    公司作为高效率、创新能力强的高科技军工企业,不仅具有国防科工局准入资质,同时也是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注册企业,多年来为国防军工提供定制和配套信息化嵌入式产品与服务,在装备保障、国防大数据、智能平台、复杂通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将继续深入实施国防军工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协同技术创新应用,为国防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3、税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税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不仅是提供优质的税务信息化产品,更是要提供优质的税务信息化服务,在万物互联的大趋势下,“互联网+税务”思维和不断出现的互联网新技术,为税务机关加强信息管税能力、推进税务信息化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和创新空间。“互联网+税务”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拓展信息化应用领域,推动效率提升和管理变革,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税务信息化的发展即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配合国税总局简化办税、强化服务的“放管服”要求,通过网上办税、互联网税务等为纳税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税务部门工作提供便利从而达到更高的效率。税务信息化将与财务信息化联动,形成整体的财税服务生态体系,提高国家财税管理效率和财税服务效率,优化企业财税业务实施、税收筹划等体验,提高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
    
    公司依托多年的税务信息化产品研发积累,紧跟5G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趋势,紧抓企业端和税局端两大税务信息化服务对象,重点布局企业财税一体化服务和税局端智慧办税大厅,公司将不断完善涉税产业链,打造“服务+产品+云平台”的生态型财税服务体系,不断推陈出新,做好基础服务,拓展增值服务,将以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扩大税务信息化市场份额。
    
    4、新型数字城市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新型智慧城市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综合载体,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城市化战略的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城市化率增长最快的国家,数字城市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方向。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新型数字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将发挥自身竞争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结合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实现对城市运行情况的全面感知,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挖掘数据在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价值,打造新型数字城市智能设备与数字服务平台系列产品,实现数字城市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二)公司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1、新冠病毒疫情影响
    
    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公司和上下游客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复工,项目招投标、项目立项等均有所延滞,由于采购、销售、项目实施等受到限制,对公司的收入确认以及现金流等方面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
    
    根据政府疫情防控指南,公司建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公司复工,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公司通过优化供应链、挖掘疫情相关项目、研发项目优先级排序、管理层及员工降薪、加强内部技能和文化培训等措施,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方面
    
    公司属于军民融合高科技企业,在民用行业板块,由于是完全的市场化竞争,需要在产品的质量、先进性和价格等方面有差异化优势才能获得竞争优势,公司必须在创新方面必须保证有高强度的投入赢得市场。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积极与潜在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及时掌握需求变化和市场动态,确保行业市场渠道的畅通,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军工业务板块,涉及的型号产品研制需经过立项、方案论证、工程研制、设计定型与生产定型等阶段,从研制到实现销售的周期较长,而且根据现行的武器装备采购体制,只有通过设计定型批准的产品才可实现销售,门槛较高,产品和服务的投入周期较长。公司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将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及国军标的要求进行,每个环节均由公司组织的专家组对结果、文件和过程进行审核并给出评审意见,国军标评审组和军代表会对整个军品研制过程进行严格检查和归零处理,确保产品研发过程和结果可控。公司通过上述措施,将紧跟行业发展形势,发挥民营企业的灵活优势,巩固和强化公司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市场地位等竞争优势,降低行业市场竞争风险。
    
    3、行业政策方面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国家在产业政策方面有着积极的支持和鼓励。但公司从事的嵌入式系统和测试、税务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等行业属于快速发展的行业,军改政策、国税政策、地方政策以及行业相关政策环境复杂多变,在一定特殊时期内可能会存在宏观调控以及政策变化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
    
    公司将依据在行业地位和技术积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法规,根据产业动态及相关政策进行及时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创新研发,稳定市场,以应对由行业政策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
    
    4、经营管理方面
    
    公司近年来各业务板块迅速增长,一系列的投资并购重组逐步完成,经营发展已初具规模,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和投融资项目的增加,新业务的拓展以及重大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张,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人员规模不断增高,需要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管控制度、组织架构等方面做相应的优化和调整。以及在对分子公司的集团化管理方面,对公司经营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公司将规范运作体系、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管理风险,以满足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以及公司长远的发展需要。
    
    5、人员技术方面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必须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及进行持续创新。拥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管理及核心研发队伍,以及对核心技术的全面管控将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必将对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产生一定影响。在长期科研生产实践中,通过反复探索、论证、设计、实验、测试,在对嵌入式系统和软件测试、高速总线、数据采集、信息安全、行业应用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形成了多项关键技术成果,构成了目前的核心技术体系。这些核心技术目前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随着信息化行业的快速发展,人才争夺也必将日益激烈,公司可能存在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以及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建立了公正、公平的绩效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科研创新及员工激励机制,提高核心业务、技术、管理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公司在技术成果保密管理、员工签订保密协议等方面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最大限度的降低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
    
    (三)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依托长期积累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时空信息网格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三大核心技术,积极布局万物互联、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服务于智慧防务、智慧城市、智慧税务、时空大数据应用的产业智能化业务体系,力争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行业智能服务构建者。
    
    (四)2021年度经营计划
    
    1、拓展业务应用,实现稳健发展
    
    在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的前提下,根据各板块方向的具体规划,以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体系为基础,推进业务应用高效融合,做好各成员单位优势资源互补,实现稳健发展。并且持续优化企业文化战略、产业发展布局、人力资源战略、经营管理战略、投融资方向、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使得业务规划全面落地。
    
    2、优化组织结构,加强职能管控
    
    公司根据内外部条件的变化,优化关键性职能设置,按照管理高效、节约资源、适应外部环境、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对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和岗位设置进行再设计,并做出必要的调整,调优,整合,增减,建设一个机构简练、人员精干、管理规范的管理组织,最大限度发挥公司管理职能核心作用。
    
    3、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整体创新
    
    公司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根据总体战略规划,围绕业务方向,在研发投入、产业培育上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推动各业务板块高效发展。并且通过建立研究院的方式,培育孵化出更多的符合市场方向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通过重大募投项目规划,科技成果申报,提升公司整体力量。
    
    4、建设人才队伍,保证持续发展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更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21年,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将健全人才队伍培养规划,协同各分子公司,共建一套行之有效的识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保障措施。通过岗位轮换、送学进修、重大项目历练等办法,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业务能力,做好人才选拔与储备,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保证公司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5、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经营效率
    
    健全有效的制度体系,是企业规范管理、高效运作的根本保障。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经营业绩为总目标,修订并完善内控制度,投融资制度,薪酬福利制度等内容,围绕各控股子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理顺并健全经营业绩评价问责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并且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内生与外延并举,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率。
    
    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3月30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旋极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