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电机: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21-012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投资种类:包括但不限于外汇远期结售汇、期权、结构性外汇远期合约等。
    
    2、投资期限及金额:以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止为一个期间,预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2年度外汇远期结售汇合约累计发生额不超过人民币31.50亿元或等值外币。
    
    3、特别风险提示:因投资标的选择、市场环境等因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概况
    
    1、投资目的
    
    目前,公司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产品主要面向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车辆旋转电器在美国及英国等地亦有规模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还在美国、墨西哥等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因此人民币对外币,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为削弱远期人民币对外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需要提前做好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准备工作。
    
    2、投资种类
    
    包括但不限于外汇远期结售汇、期权、结构性外汇远期合约等。
    
    3、投资期限及金额
    
    以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止为一个期间,预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2年度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外汇远期结售汇合约累计发生额不超过人民币31.50亿元或等值外币(在2021年预算基
    
    础上拟按照外汇收入支出保持15%增长进行测算2022年度外汇套期保值额度)
    
    4、资金来源
    
    公司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除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占用授信额度或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外,不需要投入其他资金,缴纳保证金将使用公司的自有资金,缴纳的保证金比例根据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内容确定。
    
    二、审议程序
    
    本次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公司《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董事会负责审批累计折合人民币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金额的30%以内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30%以上的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由股东大会负责审批。本次外汇远期交易业务无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三、投资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1、投资风险分析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的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遵循的是锁定汇率、套期保值的原则,远期外汇合约外币金额限制在公司进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外汇远期交易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汇兑损失,可以帮助公司将汇率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用这种金融工具本身也具有一定风险,对人民币汇率升跌走势的错误判断同样会给企业带来损失。
    
    (1)汇率大幅波动或者不波动风险:在外币汇率变动较大时,公司研判汇率大幅波动方向与外汇套保合约方向不一致,造成汇兑损失;若汇率在未来未发生波动时,与外汇套保合约偏差较大造成汇兑损失。
    
    (2)客户违约风险:当客户支付能力发生变化不能按时支付时,公司不能按时结汇,造成公司损失。
    
    (3)其它风险在开展交易时,如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外汇远期交易操作或未能充分理解衍生品信息,将带来操作风险;如交易合同条款不明确,将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2、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根据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公司已制定了《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和《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管理流程》,规定公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司进行外汇远期业务目前仅限于对公司外币收入支出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规避风
    
    险为主要目的,禁止投机和套利交易。上述制度就公司外汇远期交易额度、品种范围、
    
    分级授权制度、内部审核流程、责任部门、信息隔离措施、风险报告及处理程序等做出
    
    了明确规定,该制度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满足实际操作的需要,所制定的风险控
    
    制措施是切实有效的。
    
    (2)公司成立外汇远期交易操作小组,作为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的日常主管机构,并设置了相应的专业岗位,由财务管理部牵头负责该业务,按照《外汇远期交易财务管理制度》和《外汇远期交易业务管理流程》进行业务操作,使得制度和管理流程能够有效执行。
    
    (3)严格控制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规模,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必须基于公司制订的外币收付款计划,公司全年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累计发生额限制在公司进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严格按照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制度中规定权限下达操作指令,根据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操作。
    
    四、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产品外销比例较大,且主要以外币结算,所涉及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和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等规定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会计核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规定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予以列示和披露。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全体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要是为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外汇风险,能够有效控制外汇风险带来的成本不确定性。公司已制定《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风险管理和控制。同时,公司保证拟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使用自有流动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本次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在第五届董事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开展远期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六、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公司开展远期外汇及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3月15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