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亨家化: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性专项意见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
    
    成长性专项意见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本保荐机构”)接受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嘉亨家化”、“公司”)委托,担任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保荐机构。本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履行了恰当的尽职调查和内部核查程序,就发行人的成长性及自主创新能力出具本专项意见。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Jahen Household Products Co.,Ltd.
    
    注册资本:7,560万元
    
    法定代表人:曾本生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2005年7月15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2018年5月30日
    
    注册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江南火炬工业区
    
    公司主要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具备化妆品和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配制、灌装及塑料包装容器设计、制造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护肤类、洗护类、香水等化妆品,香皂、消毒液、洗手液、洗洁精等家庭护理产品,以及配套的塑料包装容器。
    
    二、发行人成长性分析
    
    (一)报告期内发行人成长记录
    
    1、资产规模增长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 51,596.21 万元、63,913.42 万元、69,709.98万元和75,060.6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主要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及总资产的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2、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51,583.14 万元、69,565.48 万元、76,383.36万元和38,608.0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3、净利润增长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67.43万元、4,293.19万元、6,332.60万元和3,987.0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二)核心竞争优势有利于发行人实现稳健增长
    
    1、丰富的客户资源及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发行人的主要客户均为全球和国内知名的化妆品、日化产品厂商及新兴品牌商,包括强生、上海家化、郁美净、贝泰妮、百雀羚、益海嘉里、壳牌、利洁时、拜尔斯道夫、保利沃利、尚赫(天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气味悦泽化妆品有限公司等,遴选合格供应商的认证程序严格复杂且历时较长。发行人通过多年积累,已成功进入众多国际领先品牌的合格供应商体系,并已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与主要客户强生、上海家化、百雀羚已合作10余年,与壳牌已合作7年,与强生、上海家化、郁美净、百雀羚、保利沃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尚赫(天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客户在塑料包装及日化产品领域均已形成多品类、多方位的深度合作。公司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首先满足客户在高质量标准下稳定产出的核心诉求,同时深入探索新产品的研发,协助客户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凭借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满足客户不同种类、规格的产品需求,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任,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吸引国内外日化品牌企业与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也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长期技术储备及持续的创新研发
    
    日化产品的研发涉及生命科学、精细化工、皮肤科学、制造工艺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与运用,塑料包装研发包括材料改性、产品及模具设计、工艺设计及材料和产品的检测能力提升等,均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支持。公司已经初步建成功能齐备的研发体系和稳定、高效、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一批资深的研发和应用技术专家,对产品配方设计、包装设计、消费趋势等方面具备深刻的理解。
    
    日化产品及塑料包装需要根据市场、客户需求进行快速迭代研发,公司具备稳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转化能力。在化妆品生产方面,公司不断加深在配方研发及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优化设计等方面的投入,通过对各种材料、乳化方式、介质粘度和分散度、配伍性等进行研究,实现安全性、功效稳定性控制;OEM模式下,公司可以将客户提供的配方快速转换为适合发行人设备、环境、人员的工艺技术,15 天左右即可形成符合客户质量要求的完整工艺及技术控制文件,完成试产准备,有效缩短客户的配方转换周期。ODM模式下,发行人拥有专业的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研发设备、检测设备及分析设备,能够对产品各项微生物及理化指标进行精密分析检测;研发人员具备长期的产品研发经验,熟悉主要化妆品原料的功效特性并与国际知名原料商或其代理商密切沟通合作,及时获取最新的原料研究成果,专注于配方的功效性、温和性、安全性、各种植物天然提取物及概念成分的应用。公司研发人员可根据客户对产品的外观、功效、安全需求,2-3周内初步确定配方、生产工艺及完成试产,满足客户快速迭代、快速生产的需求。
    
    在塑料包装方面,公司可设计开发该类产品所需的精密模具,并不断深化精密成型等工艺技术,在设计阶段向客户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达成产品设计要求,同时持续研发吹塑、注塑、注吹以及软管等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并有效节约生产成本。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179项境内专利及1项境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2项。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工信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证、福建省科技型企业认证及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认证,拥有“福建省日化塑料包装容器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
    
    3、快速响应的生产能力及卓越的品质管控
    
    公司拥有先进的纯水处理系统、空调净化系统、MES 控制系统、配制生产线、灌装生产线、注塑机、吹瓶机、丝印机,拥有10万级化妆品洁净生产车间,具备稳定的生产能力。凭借优良的生产管理,公司能快速整合各方面资源,动态调整产能分配,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以及组织生产、产品配送等所有工作,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及交货期的要求,其中化妆品交货期一般为30天,对于加急订单可以在20天内完成配制、灌装、微生物及理化检测、包装、运输的交货流程。通过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及持续的工艺、设备改进,为项目产品质量的高品质和稳定性提供保障。
    
    公司通过多年投入,已建立相对完善的产品设计体系及质量控制体系,从客户需求、设计开发、原材料管理、进料检验、生产计划排配、制程生产管理、出货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流程的质量控制,明确规定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等各项要求和内容。目前公司及主要下属公司已经获得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MPC化妆品良好操作规范认证及ISO22716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认证。
    
    在实验检测仪器方面,公司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滑动熔点测量仪、顶压仪、测厚仪、测色仪、跌落试验机等较为全面的实验检测仪器设备,能够就日化产品的微生物、理化指标、成分含量以及塑料包装的各项性能指标等进行全面检测,公司还与行业权威检测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就某些有特殊要求的产品委托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验证,确保产品安全稳定、质量可靠。
    
    公司的产品质量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与公司的质量控制体系直接相关。融入国内外知名日化品牌商的供应链,需要通过客户3-6个月的现场验厂等一系列审核程序,客户对包括厂房、设备、供应商管理、生产流程及过程控制、品质管理流程、研发及检验、追溯性、环境、安全、人力资源等进行详细严格的审核。在通过供应商资质审核后,公司需进行产品开发或配方及工艺转移、试车验证,成品试产后还需进行稳定性、兼容性等测试。测试结果符合标准后,客户才会向公司下达正式订单。随着客户产品的顺利交货并经与客户一段时间的合作磨合后,客户综合评估公司的研发及技术能力、生产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等,和公司合作的产品品类及订单量才会不断增加。按照行业经验,从开始对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核到正式下达订单一般需6-12个月的时间。公司后续将持续提高并改进产品质量控制体系,通过严格的来料检验、在线检测及成品检验,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良品率较高的突出优势,着力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4、重要区域的多点布局及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多家子公司、孙公司的经营架构,初步完成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总部,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的战略布局。公司紧跟客户及产业应用,根据主要客户的发展布局,安排生产、销售和物流,快速应对客户的产品交货需求,并向客户提供日化产品及配套塑料包装的一站式制造服务。
    
    日化产品内容物及包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二者相辅相成,在日化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包装与内容物往往需要进行一体化开发、设计,日化企业在决定品牌的定位及整体风格后,需要与包材供应商、OEM/ODM企业分别进行沟通,确保包材和内容物的特性、交货时间等不发生冲突,最后再分别向包材供应商、OEM/ODM企业采购,最终形成完整的产品。在产品批量生产阶段,需要充分协调包材供应商与OEM/ODM企业的生产调度、产品质量等,才能确保产品如期交货并控制质量风险。公司从整合、优化客户供应链的角度出发,日化产品OEM/ODM与塑料包装业务协同发展,降低了客户内外部沟通及质量控制成本,提高供应效率。公司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满足日化产品行业客户成本控制、产品质量、交货周期、品牌快速迭代的综合需求,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不断加强与客户的深度合作,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三)发行人成长的可持续性分析
    
    随着中国化妆品消费市场的增长,个性化、差异化带来的消费市场细分促使化妆品品牌商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品牌经营及市场开拓,而将产品生产甚至研发环节委托给专业企业。中国化妆品消费市场的增长、各类化妆品品牌商的发展策略变化,为日化产品OEM/ODM及其配套塑料包装制造商提升整体业务、实现稳定的供应链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1、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持续提高,化妆品市场需求的增长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消费者经济实力与消费观念的改变,对化妆品了解的加深,化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化妆品进入全民消费时代。随着线上销售渠道迅速发展,在社交电商、社交APP裂变式传播以及网红经济的推动下,扩大了品牌客群覆盖、刺激了消费意愿,国内线上化妆品消费额迅速提升。2018 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102.3亿元,同比增长12.3%,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预计2023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可达到5,494.2亿元。
    
    2、化妆品行业的持续发展,为化妆品OEM/ODM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化妆品消费需求迭代加速的趋势下,化妆品品牌商需要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做支撑。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需求个性化、差异化特征愈发明显,行业内品牌商需要通过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健康时尚的设计理念来迎合消费者需求,以提升品牌整体的覆盖能力;同时,线上销售渠道尤其是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带来品牌推广方式的多元化,促使化妆品品牌商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化妆品的品牌经营及市场开拓,而将产品生产甚至研发环节委托给专业企业,从而实现新产品快速上市,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中国在化妆品研发、生产等领域具备完整的产业链,人才资源与研发成本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为国内化妆品OEM/ODM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3、一站式服务企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随着化妆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化妆品包装市场也随之增长。塑料的多样性及可塑性令塑料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在日化产品包装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成为日渐流行的包装物料,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化妆品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化妆品内容物及化妆品包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二者相辅相成,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的企业,不仅大大降低了客户成本,也提高了对客户需求的综合服务水平,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三、发行人自主创新能力分析
    
    (一)健全、有效的研发体系为发行人自主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1、公司的研发机构设置
    
    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创新组织机构完善,管理运作规范,确保了公司各项持续性创新机制的实施以及各项研发活动的有序开展。研发机构的设置情况如下图所示:
    
    公司日化产品领域成立了OEM实验室、ODM实验室,通过对各种材料、乳化方式、介质粘度和分散度、配伍性等进行研究,加深在配方研发及优化、工艺制造流程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理解,不断满足、引领客户的产品需求。
    
    公司塑料包装领域依托“福建省日化塑料包装容器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工业设计中心”两个研发创新平台,在塑料包装外观设计、性能测试、模具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保持公司产品质量和工艺控制的先进性。
    
    2、公司技术创新的制度安排
    
    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公司一直将设计创新、配方/工艺创新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了进一步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产品开发步伐,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各项创新活动的实施。
    
    (1)保持对研发活动的持续性投入
    
    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公司一直将设计创新、配方/工艺创新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投入研发费用 1,006.10万元、1,441.73万元、1,816.86万元和811.39万元,持续的研发投入有效地保障了公司各项创新活动的顺利实施。未来,公司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引进技术人员,加大研发力度,为公司技术的创新及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完善研发激励机制
    
    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总则》、《知识产权奖惩制度》等完善的研发项目管理办法与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员工在生产实践中进行探索创新,并对研发技术人员的创新成果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公司核心技术人员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
    
    (3)核心技术、工艺的法律保护
    
    公司已经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措施,为技术创新营造有序和良性发展的环境。对于已经成熟的科技成果,公司主要通过申请相关专利加以保护;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防止技术泄密,保证公司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延续性。
    
    (二)丰富的技术创新成果为发行人自主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条件
    
    1、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30人,占员工总数的5.79%。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包括许聪艳、苏霁晓、卢菊明、罗浩,均拥有丰富的产品研发及行业经验,其基本情况如下:
    
     序号    姓名        职务/职称                     主要研究成果/所获荣誉
                                        长期从事塑料包装容器、材料、模具及生产工艺的研究、
                                        开发与应用工作。为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理事、泉州市高
       1    许聪艳       副总经理/      层次人才、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泉州市工业设计十佳
                          工程师        精英人物,主持了“化妆品外包装塑料翻盖的配方及其制
                                        备方法”、“防伪防盗日化塑胶包装自动生产线项目”2项福
                                        建省级科研项目,参与申报专利数十项。
                                        长期从事塑料包装、模具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拥有
       2    苏霁晓       研发经理       二十多年的现场模具开发、制造技术、机加工经验及项目
                                        研发管理经验。
       3    卢菊明       研发经理       长期从事化妆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负责化妆品配方
                                        研发、ODM产品的开发。
       4    罗  浩       研发经理       长期从事化妆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负责“强生婴
                                        儿”、郁美净等品牌产品的研发和工艺流程设计。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较为稳定,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重大不利变动。
    
    2、拥有的专利情况
    
    截至本成长性专项意见出具日,公司拥有境内专利 179 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117项,外观设计专利31项;境外专利1项,为在美国申请的发明专利。公司专利均为公司自主创新研发取得。发行人自有专利不存在权利提前终止等异常情况,不存在权属纠纷。
    
    在专利管理制度方面,发行人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总则》、《知识产权奖惩制度》等制度规定,明确公司各部门研究开发、申请专利保护、专利管理的职责,规范了公司的专利管理。报告期内,相关制度有效运行,促进了公司技术创新,提高了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形成了专利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3、公司核心技术情况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研发体系,与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与下游客户共同探讨产品需求和市场动向,研发注重消费者体验及产品功效与安全保障;与上游供应商保持技术交流,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了解原料的研究新成果及应用新方向,提高新品研发的前瞻性。
    
    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均来源于公司长期持续性的研发投入,对于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体情况如下:
    
      序      核心技术                        技术内容简介                        技术
      号                                                                        应用领域
                           进行植物提取物、有机认证原料、生物工程制剂等功效物
           活性成分功效研  质的作用效果筛选、最佳剂量的确定和不同活性成分的复
      1    究及控制技术    配协同增效研究。利用微囊包裹技术和活性成分传输技术, 日化产品
                           将功效物质进行包裹,通过脂质体与皮肤的良好亲和性、
                           渗透性促进活性成分吸收,发挥护肤功效。
      2    体系稳定技术    在配方设计中,研究应用微乳液技术、微胶囊技术、多重   日化产品
                           乳化体系技术、液晶体系技术等促进化妆品配方的稳定性。
      3    安全、温和功效  基于对人体的皮肤代谢与排毒机理的研究,开发一系列安   日化产品
           护肤技术        全温和的保湿、清洁、遮瑕等产品。
           温和洗发露配方  通过氨基酸表面活性剂、调理剂以及螯合剂的科学组合实
      4    技术            现调理洗发露中不含或含少量防腐剂,开发温和无刺激的   日化产品
                           洗发露。
                           1、在挤出吹塑成型中,利用压力将管状预制件挤压到工具
      5    挤出吹塑成型    形状的内轮廓。采用这种技术制成的包装,一个典型特征  塑料包装瓶
           (EBM)       就是瓶底接缝。
                           2、优点:款式多样(圆形、带角、带手柄),生产灵活。
                           1、对高质量标准的较小容器,在选定的位置采用一步注射
      6    注射吹塑成型    吹塑成型工艺。在此过程中,先形成一个预制件,然后立  塑料包装瓶
           (IBM)        即将其传递给模具并吹入产品模具。
                           2、优点:尺寸精度高,重量波动小,光洁度好。
      7    注射成型(IM)  1、在压力和冷却条件下,将可塑坯料注入模具。         塑料包装盖
                           2、优点:可自由地选择瓶盖形状和表面。
                           软管工艺可以实现多层共挤复合,形成中间阻隔层,有效
      8    完整规格软管包  保护内容物的安全性,防止内外渗透和氧化。公司具备完   塑料包装
           装及工艺开发    整的生产工艺,设备、模具、质量控制和工艺标准配套齐
                           全,并兼顾产品个性化设计。
           高亮面富弹性吹  综合运用各种材料检测数据,通过不同位置的抗压、变形
      9    瓶配方研发      控制,对材料、局面的各种理化性能、瓶体组织、力学性  塑料包装瓶
                           能、反弹性能数据进行分析,复原失效或缺陷发生的全过
                           程,从而对材料和构件失效提供原因分析及进行寿命、安
                           全性评价等。
    
    
    4、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公司主要客户为日化产品行业企业,公司的创新、创造、创意建立在实用且以市场为导向的发明、配方以及深受客户和终端消费者认可的技术基础之上。公司与国内外知名客户长期紧密合作,客户对公司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的高标准、高要求,促使公司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形成符合客户及行业要求的技术和质量标准,以及完整的产品研发、制造、生产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组建了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
    
    (1)日化产品相关技术
    
    公司日化产品业务以OEM模式为发展起点,以“质量优先于利润”的产品理念,通过了强生等品牌商的严格认证。公司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配方、工艺的持续研发,以及对产品安全性、功效性、质量稳定性的有力管控。
    
    ①配方和工艺
    
    化妆品配方主要由数十种不同功效的原料混合配制而成,在研制配方时,有多种类型的天然或化学成分可供选择,原料构成及配比的变动会导致化妆品功效、物理、化学特性发生变动,导致产品气味、色泽、肤感的不同,从而满足客户不同概念需求。化妆品生产工艺主要是利用乳化锅、灌装机等设备,通过加热、乳化、搅拌等物理手段进行,工艺核心在于研发、生产人员对于投料时间、投料剂量的掌控,以及对如乳化速度、搅拌速度、温度等生产设备参数的设定。
    
    化妆品配方及工艺的技术积累无法一蹴而就,需要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通过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刻了解,才能快速响应、满足客户产品需求。公司在长期的日化产品生产过程中,持续保持与原料供应商的技术交流,并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对上百种原料的作用效果筛选、最佳剂量的确定和不同活性成分的复配协同增效研究,以及体系稳定技术、控制技术、工艺参数的积累,基于日化产品制备原理、工艺优化、安全有效性研究、稳定性控制等多个方面构建完备的技术体系。公司研发人员可根据客户对产品的外观、功效、安全需求,2-3周内初步确定配方。公司拥有膏霜乳液、护肤清洁、护发清洁、散粉、香水、花露水等多种品类剂型产品的配方及生产工艺,形成公司的自有技术,并积极布局相关配方及工艺的专利申请。公司丰富的实验数据、实践形成的工艺及方法,为公司配方开发提供了科学、客观的研发手段。
    
    日化产品需要根据市场、客户需求进行快速迭代研发,公司具备稳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转化能力。OEM模式下,公司可以将客户提供的配方快速转换为适合发行人设备、环境、人员的工艺技术,15 天左右即可形成符合客户质量要求的完整工艺及技术控制文件,完成试产准备,有效缩短客户的配方及工艺转换周期。ODM模式下,发行人拥有专业的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研发设备、检测设备及分析设备,能够对产品各项微生物及理化指标进行精密分析检测;研发人员具备长期的产品研发经验,熟悉主要化妆品原料的功效特性并与国际知名原料商或其代理商密切沟通合作,及时获取最新的原料研究成果,专注于配方的功效性、温和性、安全性、各种植物天然提取物及概念成分的应用。公司研发人员可根据客户对产品的外观、功效、安全需求,2-3周内初步确定配方、生产工艺及完成试产,一般3个月左右可完成产品稳定性、兼容性、微生物及理化指标检测、包装材料测试,满足客户快速迭代、快速生产的需求。
    
    ②质量控制体系
    
    公司高度重视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从来料检验、在线检验、成品检验,形成源头管理、过程可控、质量稳定、结果高效的质量控制流程。公司已经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MPC化妆品良好操作规范认证及ISO22716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认证。
    
    在原料方面,公司严格筛选,主要采购行业内认可的国际知名品牌原料,包括巴斯夫、陶氏、芬美意、赢创、帝斯曼、路博润、奇华顿等,从源头保证化妆品的安全性。在生产方面,公司拥有先进的纯水处理系统、空调净化系统、10万级化妆品洁净生产车间,从水源、空气、操作等各方面提供洁净安全的生产环境。产品批量生产前,公司需经过2-3个月的实验室及小批量试验,对配方及工艺参数进行不断论证,确保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稳定性;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及成品交付客户前,公司进行严格的微生物检测、理化检测,基于多年为知名品牌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管理、检测经验,确保量产产品质量长期稳定。
    
    ③ ODM业务占比不断提升
    
    OEM模式是公司日化产品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公司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OEM服务。ODM模式是公司现在及未来发展方向,是公司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途径,也是公司研发实力的体现,在ODM研发领域公司坚持开放的视野,选择符合市场需求、拥有技术门槛的产品作为研发目标。同时,OEM工艺研发过程也能够为ODM研发提供契机,两方面研发活动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报告期内,公司ODM模式的主要客户包括保利沃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尚赫(天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气味悦泽化妆品有限公司及北京奕天世代商贸有限公司等,报告期内,ODM模式下公司化妆品分别实现收入1,658.28万元、3,293.15万元、7,375.48万元和2,191.31万元,占化妆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45%、20.38%、32.19%和16.12%。
    
    (2)塑料包装相关技术
    
    公司具备较为全面的吹塑、注塑、注吹以及软管等精密成型工艺,以及印刷、贴标、烫金、丝印、热收缩等一体化服务能力,可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生产工艺开发、产品质量检验和测试等体系化高质量的包装解决方案,并围绕外观设计、模具开发、自动化辅助设备、工艺等形成了一系列专利。公司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较为全面的塑料包装生产工艺
    
    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吹塑、注塑、注吹以及软管等精密成型技术体系,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日化产品塑料包装解决方案。
    
    一方面,公司的生产设备涵盖了注塑机、吹塑机、注吹成型设备、拉管及注头机、丝印机等,能满足客户多品类塑料包装产品需求,生产技术储备涵盖了自动上料、模具开发与成型设备匹配、成型参数设置、零部件产品自动传送、成型产品自动分拣等技术环节,不断提高各个环节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成型精度;另一方面,日化产品与塑料包装的搭配,需要考虑品牌的定位和整体风格,也需要从技术上确保产品安全及实用,公司拥有较为完整的精密成型技术及较为全面的质量检测仪器,并就注塑、吹塑、注吹、软管生产及印刷、烫金、贴标等装饰工艺制订了较为完善的老化、高低温、翻折、测漏、测色等检测标准,可以根据客户不同产品的主要使用环境、运输要求等,生产适合的塑料包装,增强了对客户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②产品设计
    
    公司重点落在客户需求的技术可行性,可通过计算机模拟产品外观、尺寸、性能是否符合工艺要求。公司针对塑料包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数据,涵盖了产品主要质量控制指标:使用韧性和工艺强度、仿形握力和开关力度、表面质感和触感柔性等,通过系统化的抗压、变形、跌落、关键尺寸测量、相关模具加工精度等生产工艺参数的稳定性测试和科学验证,大量的数据和比对分析为公司产品设计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针对防伪防盗、轻量化、环保原料的使用等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开发及推广应用相关技术;结合品牌客户的主要消费群体、品牌形象等,在外观、造型方面设计高度契合的包装产品。公司深度参与了“大宝SOD蜜”塑料包装设计,为其新装上市做出杰出贡献;为壳牌设计了采用独特切环防伪防盗结构的塑料包装瓶盖,为其产品在国内的批量生产做出重要贡献。因多年与壳牌合作过程中优秀的质量表现及在防伪防盗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发行人于2020年8月获得壳牌“最优供应商奖”,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此项荣誉的塑料包装盖品类供应商。
    
    ③模具开发
    
    模具是塑料包装成型的核心,从设计图纸到产成品需通过匹配的模具生产实现,同时模具具有非标准的工艺特点,公司经过多年经验和技术积累,建立了模具开发流程及加工标准体系,形成热流道注塑进胶系统、多腔型模具、双色产品共挤共注模具、高壁厚透明材料应用模具等核心技术。目前,公司向主要客户强生、上海家化、郁美净、壳牌等销售的产品,对应的各类模具多由公司负责开发,公司开发的模具具有较强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使用寿命一般可达到5年,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和标准化水平。此外,公司一方面通过模具结构研发和设计,根据产品需求量设计多腔型模具,并借助科学的模流分析,结合热流道成型技术,可节约原材料20%-40%;另一方面,通过模具周边装备的精准配套,降低模具损耗的同时,提质增效。
    
    ④自动化生产
    
    公司塑料包装生产除部分环节需要人工检测外,自动化程度较高,包括自动计量及混料、自动供料、模具视觉检测、自动理瓶传送及分拣装置等,公司积极应用视频辅助和智能控制等生产手段,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标准化的生产最大化满足客户的质量要求和交货计划。
    
    公司在产品设计、模具开发、设备自动化的技术基础上,为诸多品牌商客户开发了近千款塑料包装,有机结合外观设计、功能结构、实用性能,设计出仿厚壁膏霜瓶、防伪防盗瓶盖、具有测量功能的翻盖式瓶盖、双腔合一的挤塑吹瓶等,并实现大批量生产。公司主动与客户探讨再生塑料利用的解决方案,并积极投入可循环使用环保型包装及生产工艺的持续性研发和应用。
    
    日化产品包装具有更新换代快、规格品种多等特征,要求日化塑料包装企业具备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公司是国内少数自身拥有产品设计能力、精密模具开发技术的塑料包装企业,可进行高精度、长寿命的模具开发设计,更快速响应不同客户的需求,持续不断的开发出新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为客户开发新产品的平均周期从产品设计、模具开发、试样、生产验证,一般需要 3个月时间,对于不需要重新开发模具的新产品,一般15天左右可完成产品生产验证,实现批量生产。
    
    基于以上分析,本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报告期内业绩规模保持稳定并有所成长,根据发行人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发行人市场地位及核心竞争优势,发行人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及较好的发展潜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本页无正文,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性专项意见》之签字盖章页)
    
    保荐代表人(签名):
    
    阴 豪 樊长江
    
    项目协办人(签名):
    
    栗灵芝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亨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