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股份:关于印尼SMGP地热发电项目发生安全事故的补充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257 证券简称:开山股份 公告编号:2021-019
    
    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印尼SMGP地热发电项目发生安全事故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山股份”、“公司”)接到下属公司印尼Sorik Marapi地热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MGP公司”或“SMGP项目”)报告,1月25日下午印尼SMGP现场团队在打开T02井并准备将蒸汽接入管道用于调试发电时,排放的硫化氢气体导致附近村民发生重大伤亡。公司已于1月26日发布了相关公告(2021-018),现发布补充公告如下:
    
    一、SMGP公司与开山股份的关系
    
    SMGP公司是开山股份下属的印尼地热发电自营项目开发公司,于2016年4月由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KS ORKA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KS ORKA”)通过收购取得控股权,成为KS ORKA的控股公司(详见公司公告:2016-021)。具体控股途径及股权比例如下:
    
    二、SMGP项目基本情况
    
    SMGP项目位于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的苏门答腊断裂带上,项目区域覆盖629平方公里,经全球地热能权威顾问机构Sinclair Knight Merz(以下简称“SKM”)对SMGP项目覆盖区域进行的详细资源评估,预计地热资源可以支持350MW至460MW的地热发电潜力,使得SMGP项目覆盖区域成为全球十大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2019年6月,SMGP公司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以下简称“PLN”)修改、签署了购电协议(以下简称“PPA”),批准后的《PPA修改稿》规定:上网电价8.1美分/千瓦时,分五期上网,分别是2019年45兆瓦、2020年45兆瓦、2021年50兆瓦、2022年50兆瓦和2023年50兆瓦,运营期限32年,自第一期项目商业运营(以下简称“COD”)之日起计算。
    
    SMGP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始开发建设,2019年9月28日第一期45兆瓦正式实现COD,并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截止本公告日前,SMGP项目一直处于正常开发建设中,项目二期45兆瓦地热发电设备正在调试发电过程中,项目已完工地热井测试获得的地热资源净发电量已经基本达到PPA规定前三期140兆瓦所需的资源总量。
    
    1、SMGP项目经营及盈利模式
    
    SMGP项目利用公司领先的螺杆膨胀地热发电技术和螺杆膨胀地热发电成套设备,采用公司独创的井口模块化地热电站开发模式,由SMGP公司作为项目公司开发、建设、运营地热电站,通过出售地热发电电力来获得稳定收益。
    
    公司领先的螺杆膨胀发电技术、装备和独创的井口模块化地热电站开发模式,与传统的以汽轮机为代表的集中式地热电站开发模式比较,具有显著优势:
    
    1)、降低了筹资门槛和投资强度。公司井口模块化地热电站开发模式是一种分布式电站开发模式,不需要像集中式地热电站开发模式那样一次性全部投入,可以实现边投资、边建设、边运营和边收益;
    
    2)、废井率显著降低。汽轮机利用有压力的蒸汽发电,低于压力要求的地热井不能被利用而成为废井;公司除拥有与汽轮机类似的螺杆蒸汽膨胀发电机外,还拥有适用于低温热水和低压蒸汽发电的螺杆有机朗肯循环膨胀发电机,可以利
    
    用热水和低压蒸汽发电,使得废井率相较于汽轮机显著降低;
    
    3)、发电效率高。公司螺杆蒸汽膨胀发电机与螺杆有机朗肯循环膨胀发电机组合使用的适用范围更广,资源利用率比汽轮机更高,因此综合发电效率高于汽轮机;
    
    4)、运行时间长。汽轮机年运行时间在7500小时左右,而公司螺杆膨胀发电机的年运行时间在8300小时以上甚至更长期间;
    
    5)、管道投资费用、运维费用、征地费用等也相对较低。
    
    2、SMGP项目开发总体规划
    
    1)、SMGP项目开发规模
    
    SMGP项目总体规划的地热电站建设规模为240兆瓦,根据PPA规定,预计2023年实现240兆瓦的总体目标,具体开发进度规划是:2019年45兆瓦、2020年45兆瓦、2021年50兆瓦、2022年50兆瓦和2023年50兆瓦。
    
    2019年45兆瓦已实现COD,2020年45兆瓦发电设备正在调试过程中,因新冠疫情影响原因导致COD日期延后。
    
    2)、SMGP项目投资预算
    
    SMG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总投资为8.40亿美元(不含SMGP项目收购资金0.58亿美元),调整后的投资预算总额为9.40亿美元(不含SMGP项目收购资金0.58亿美元)。
    
    截止2020年三季度,SMGP项目已经投入资金4.78亿美元(投入资金中包括为整个项目服务的电网、升压站及道路等公用投入,不含SMGP项目收购资金0.58亿美元),项目整体投资进度为50%左右。
    
    3)、SMGP项目已投入的资金来源
    
    ①自有资金投入:2.31亿美元,其中:使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超募资金6.175亿人民币。
    
    ②由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2017年银团给与SMGP项目贷款金额为9.6亿人民币和1亿美元,由中信保保险、公司提供信用保证和公司控股股东以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提供质押担保;截止2020年3季度剩余SMGP项目贷款金额为8.7亿人民币和9100万美元。
    
    ③SMGP项目已经投入运营的电费收入(截止2020年3季度收到的电费):2400万美元。
    
    4)、SMGP项目后期投入资金的筹措安排
    
    ①2020年度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为SMGP项目募集资金10.5亿元人民币。
    
    ②SMGP项目售电收入。
    
    ③正在申请、积极争取其他金融机构的项目贷款。
    
    三、SMGP公司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
    
    SMGP公司2020年1-9月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14,191.4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折合人民币4,868.89万元,占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比例如下:
    
                            2020年1-9月-SMGP    2020年1-9月-上市公司
          内容              (万元)            (万元)                      占比
          收入                   14,191.44           216,071.78              6.57%
     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        4,868.89            19,417.48               25.07%
    
    
    四、本次安全事故对SMGP项目运营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本次安全事故发生后,在事故原因查明前,为确保安全,SMGP项目现场作业已全部暂时停工,项目一期45兆瓦地热电站也暂停营运,可能会导致SMGP项目二期COD在因新冠疫情影响延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延期;项目一期45兆瓦暂停运营将对公司当期经营收入和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山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