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制药: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法律意见书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77号华贸中心3号写字楼34层 邮政编码100025
    
    电话: (86-10) 5809-1000 传真: (86-10) 5809-1100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关于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
    
    法律意见书
    
    致: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以下称“本所”)作为在中国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律师事务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称“《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称“《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称“《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以下称“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发行人”、“股份公司”或“公司”)与本所签订的《专项法律顾问协议》,按照律师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道德规范和勤勉尽责精神,就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以下称“本次上市”)事宜,出具本法律意见书。
    
    为出具本法律意见书,本所谨作如下声明和承诺:
    
    1、本法律意见书是本所依据本法律意见书出具日以前发行人已经发生或存在的事实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以下称“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发表法律意见。
    
    2、本所及本所律师依据《证券法》、《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和《律师事务所证券法律业务执业规则》等规定,已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循了勤勉尽责和诚实信用原则,对发行人的行为以及本次申请的合法、合规、真实、有效性进行了充分的核查验证,审查了与发行人本次上市有关的重大事实和法律事项。本所根据对事实的了解和对有关法律的理解发表法律意见,保证本法律意见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3、在本法律意见书出具之前,发行人提供了本所认为出具本法律意见书所必需的、真实的原始书面材料、副本材料、复印材料或口头证言。发行人并向本所保证其所提供的文件和材料是完整、真实和有效的,并无隐瞒、虚假和重大遗漏之处,其中文件材料为副本或者复印件的,保证与其正本或原件是一致和相符的。本所验证了副本材料或复印件与原件的一致性。对于本法律意见书至关重要而又无法得到独立证据支持的事实,本所依赖有关政府部门、发行人或者其他有关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而出具法律意见。
    
    4、本所同意将本法律意见书作为发行人本次上市所必备的法律文件,随同其他材料一同上报,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本所仅就发行人本次上市有关的法律问题发表意见,且仅根据现行中国法律发表法律意见。本所不对会计、审计、资产评估、财务分析、投资决策、业务发展等法律之外的专业事项和报告发表意见。本法律意见书中对有关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或业务报告中某些数据和结论的引述,并不表明本所对这些数据、结论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对于该等数据、报告及其结论等内容,本所及本所律师并不具备核查和做出评价的适当资格。
    
    6、本法律意见书仅供发行人为本次上市之目的使用,不得用作其他任何目的。
    
    基于以上所述,本所律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按照律师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道德规范和勤勉尽责精神,对本次上市的有关文件和事实进行了核查和验证,现出具法律意见如下:
    
    一、本次上市的批准和授权
    
    (一)本次上市的内部批准和授权
    
    发行人于2019年9月16日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等与本次上市相关的议案。
    
    上述会议已依法定程序作出了批准本次上市的决议,同时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上市的有关事宜。本所认为,发行人上述会议作出的批准本次上市的决议内容合法、有效,发行人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上市相关事宜,其授权范围、程序合法、有效。
    
    (二)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10月30日核发《关于核准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815号),核准发行人公开发行不超过2,316万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三)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20年12月11日核发《关于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1219号),审核同意发行人本次上市。
    
    本所认为,发行人本次上市已取得发行人内部有权机构的批准与授权,已依法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并已依法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审核同意。
    
    二、本次上市的主体资格
    
    (一)发行人前身为合肥立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称“立方有限”),设立时的名称为“安徽九光制药有限公司”,系根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并已于2002年7月16日取得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二)发行人是由立方有限于2010年8月30日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的持续经营时间在三年以上。
    
    (三)发行人现持有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9年9月18日核发的《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740870052B),营业期限为长期。根据发行人工商档案登记资料及发行人现行有效《章程》,发行人依法有效存续;截至本法律意见书出具之日,发行人不存在终止或任何可能导致发行人终止的法律情形。
    
    本所认为,发行人是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经营时间已经超过三年,具备本次上市的主体资格。
    
    三、本次上市的实质条件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已经具备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后申请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所要求的下列实质条件:
    
    (一)根据《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及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募集资金情况出具的《验资报告》(中汇会验[2020]6771号),发行人已公开发行新股2,316万股,募集的资金已全部足额到位。
    
    同时,经本所律师核查,该等发行事项已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0] 2815号文核准,符合《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和《上市规则》第5.1.1条第(一)项的规定。
    
    (二)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前的股本总额为人民币6,948万元,根据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验资报告》(中汇会验[2020]6771号),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的股本总额为人民币9,264万元,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符合《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和《上市规则》第5.1.1条第(二)项的规定。
    
    (三)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数量为2,316万股,不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完成后股本总额的25%,符合《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和《上市规则》第5.1.1条第(三)项的规定。
    
    (四)根据发行人出具的说明、有关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和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汇会审[2020]5143号),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符合《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和《上市规则》第5.1.1条第(四)项的规定。
    
    (五)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作出承诺,保证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符合《上市规则》第5.1.4条的规定。
    
    (六)发行人股东邓晓娟、高美华、广发信德中恒汇金(龙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孝常、万联广生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天泽中鼎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吴秀银、王清、许学余、张安、昂开慧、赵晓红、唐敏、孔德凤、汪琴、季永明、戴天鹤、郑勇、唐中贤、陈孔林、金明、谢亚、广远众合(珠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方睿文(法定监护人代理)、麻俊婷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之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单位/本人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发行人上述股东股份锁定承诺符合《上市规则》第5.1.5条的规定。
    
    (七)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季俊虬已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之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季俊虬100%持股的法人股东合肥立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之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单位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法人股东的股份锁定承诺符合《上市规则》第5.1.6条的规定。
    
    (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签署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并报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发行人董事会备案,符合《上市规则》第3.1.1条第一款的规定。
    
    基于上述,本所认为,发行人符合《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股票上市的实质条件。
    
    四、本次上市的保荐人和保荐代表人
    
    发行人本次上市已聘请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保荐人,该保荐人已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入保荐人名单,同时具有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符合《证券法》第十条和《上市规则》第4.1条的规定。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依法指定两名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入保荐代表人名单的自然人具体负责本次上市的保荐工作,符合《上市规则》第4.3条的规定。
    
    五、总体结论性法律意见
    
    综上所述,本所认为,发行人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具备本次上市的主体资格;本次上市符合《证券法》《公司法》《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所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本次上市已取得发行人内部有权机构的批准与授权,已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并已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审核同意。
    
    本法律意见书正本五份,无副本。
    
    (此页无正文,为《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关于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法律意见书》签字盖章页)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盖章)
    
    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签字):
    
    赵 洋
    
    经办律师(签字):
    
    李 梦
    
    经办律师(签字):
    
    马宏继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方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